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9 September 2015

带你走出吃素的 9 大误区

每年的 11 月 25 日是「世界素食日」。虽然小康一直坚信自己「爬到食物链顶端不是为了吃草」,但是也对素食充满了好奇。吃素能不能减肥?吃素会不会营养不良?吃素会不会性趣减弱?今天我们来聊聊素食,希望素食者都能吃得健康,想吃素的朋友也可以看看自己适合什么样的素食。


素食作为一种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越来越为大家所接受,诸多名流引领起的「素食风潮」吹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无论是为了爱护动物,还是为了降低血压,无论是「初一十五请吃素」活动,还是长年茹素的生活方式,您知道怎样素食才能保证营养均衡吗?大家对素食存在哪些误解?如何素食才能更健康?


素食就是只吃菜,不吃肉

粗茶淡饭如苦行?

其实,素食分为很多种,主要有严格素食、蛋奶素、弹性素食 / 半素、鱼素、原素食 / 生食等几大类,另有因各类「禁忌食物」不同而产生的分支。

素食者分很多种
因为不同的原因,或仅仅是因为生活习惯的不一样,素食者可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素食方式。所以,当一位素食者说自己吃鱼的时候,请不要太惊讶。


单纯素食可以减肥么,如果我长期素食能够瘦下来么?

姑娘,减肥受食物热量影响,不受食物物种影响,素食食材同样存在「热量高」的与「热量低」的。


蔬菜和谷物类的食材往往热量较低,搭配食用适合在保证营养的同时降低热量的摄入,很多藻类也是低热量食材的好选择。而淀粉、油脂含量较高的食材,还是很容易长肉的。

因此,是否能够减肥,与素食无关。

素食会不会营养不良,全身无力,没有精神?

素食也需要营养均衡

素食者的膳食金字塔食物组成与非素食者的不同,不同类型的素食膳食金字塔,食物组成也是不同的。素食者同样需要碳水化合物、油脂、蛋白质、维生素、水和无机盐,区别在于,营养物质的来源是否为植物性的,只要摄入营养均衡,身体一样可以棒棒的。

素食者食物也可以很丰富

哪些特殊人群不适合素食?

长期严格素食需要非常注意营养配比。而对营养有特殊需求的人群,比如孕妇、代谢性疾病患者、术后休养的病人,在不能保证营养摄入均衡、且满足身体需要的情况下,不建议严格素食。

除去年龄因素,与吃素有关的闭经,主要是长期的营养不良,尤其是身体缺乏脂类营养。这里要说到一个概念:素食生食。

「素食生食」,指仅食用未精加工或加热的食材。由于素食中的生食对营养搭配要求非常高 ,部分未能注意搭配饮食的女性因此出现闭经的情况,因此不了解生食营养搭配的人,在没有指导的情况下,不建议尝试长期生食。


因此,如果能够做到营养均衡,闭经并不会发生在素食的女孩子身上。


长期素食会不会性趣减弱?

答案是:不会!
一方面,在保证营养均衡的情况下,素食者的体格与常人无异,不要把素食者当成外星人嘛。

另一方面,由于长期的素食者通常拥有更加健康的生活习惯,而素食者健壮与否取决于其本身的锻炼情况。素食者也可以很猛很性感。

素食者不会让你变“素人”

素食者如何管理自己的日常饮食?

素食有哪些特殊的注意事项?

1. 蛋白质的摄入是否充足
不管是鱼素、蛋奶素、净素,都需要考虑总的蛋白质摄入量。合理膳食的情况下,素食者的植物蛋白摄入量应高于非素食者,豆类和谷物搭配食用可以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尤其要提醒,鸡蛋可以用来补充蛋白质、微量元素等,蛋素和蛋奶素者可以多吃一些喔。

2. 大量食用新鲜果蔬
大量使用新鲜果蔬,保证的是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摄入,需要注意的是水果中的糖分。

3. 食用更多的坚果
比起非素食者,素食者需要食用更多坚果类食品,来补充油脂和微量元素。

均衡的饮食更重要

4. 多食海藻和菌类
海产和菌类正是大自然赠予素食者的礼物,很多长期素食者喜欢吃这类食物。除了鲜美的口感,它们特别带给素食者的,是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5. 均衡营养
为了营养均衡,素食者需要自己准备各类饮食。如果没有时间自制营养餐,那就补充复合维生素保证营养素的摄入。

6. 精制植物蛋白制品不宜过多食用
所谓「精制蛋白」,指的是大豆蛋白精制加工品,就是素食者口中的「素肉」。在精加工中,营养会流失,精制蛋白制品虽然味美,但不可贪吃哦。

素食者与非素食者如何一起吃饭?

相互尊重饮食习惯,不评价、不劝导。仅仅是食材不同,素食者和非素食者还是可以做朋友的。


一起吃饭的时候,注意选择适合素食者的菜品,尤其要注意选用植物油作为烹饪用油,长期的素食者通常味觉更敏感。

如果素食者想吃肉怎么办?
如果非素食者想吃素怎么办?

想吃,那就吃吧。

需要注意的是,长期素食之后,人体针对动物性蛋白的消化酶分泌会减少,如果想要恢复动物性蛋白的摄入,建议少量多次、循序渐进。


不得不提醒大家,素食只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突然素食也有可能带来身体的不适应,可以从半素、蛋奶素逐步过渡到全素,逐步走进素食世界。



现在就下载我们 Wellness Lab 健康验中心的手机软件以得到更多健康知识及优惠活动吧! 
Download Our Wellness Lab Mobile Apps to get more health info and promotion now!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