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9 June 2015

4种寒冷食物不宜多吃,小心吃出病!

伤脾胃的因素很多,而寒凉食物是主要危害之一,长期脾胃虚寒,不仅会导致腹泻、腹痛,还会影响食物的吸收。

中医关于脾胃寒凉有个比喻,很形象。说脾胃就像一个锅,这个锅一定是热的,才能把锅里的食物煮熟。胃不就是人体的“一个锅”吗,如果总吃寒凉食物,胃这个“锅”总是凉的,胃里的食物如何能“腐熟”啊,而食物不熟,就像我们总吃半生不熟的的东西,身体能很好的吸收吗。

从现代医学来讲,如果经常吃寒凉食物,会导致肠胃黏膜毛细血管收缩,影响胃液、胃蛋白酶等消化物质的分泌,自然会影响营养的吸收,特别蛋白质、铁等营养素的吸收和胃液分泌关系非常密切。

现在很多人,包括青少年,一个个“小皇帝”,食物并不缺乏,但很多孩子包括一些年轻人,为什么还是免疫力差,体质瘦弱,干吃不胖,就是和经常吃寒凉食物有密切关系,而这在孩子的饮食中,非常普遍,越小,对孩子脾胃影响越大。

所以,当天气越来越热,各种冰镇饮料、冰镇啤酒、冰镇西瓜、冰点等食物到了最“热”的时候,我们还是尽量克制,适可而止吧,虽然暂时没什么问题,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脾胃虚寒,也是“润物细无声”,“致病”容易“治病”难啊。


那么,最需要注意的是哪几种寒凉食物呢?


冷饮

尤其到了夏季,很多人为了消热避暑,会饮用大量的冷饮,男性会大量地饮用冰镇啤酒,女孩则嗜食冰激凌、喝冰镇饮料,一般人又都有吃冰镇西瓜等的习惯。这些寒凉之气进入人体后,为了对抗这些寒气对人体的损伤,人体就要耗伤大量的阳气,这样人体的阳气会不断地受到消耗。


海鲜

海鲜,请食有节制。除了冷饮这种直接能感受到的低温寒冷之品,还有很多食品、饮品,虽然感觉上温度并不低,但是按照中医药属性的划分,多属于寒凉之性,如海鲜类。在海鲜类产品中,除鱼、虾、鲍鱼等极少数属于温热之性,大部分均是寒凉的,像螃蟹、蛤蜊、生蚝等。所以,像螃蟹类的海鲜,一是不能吃太多,二是吃的时候一定要蘸着姜汁食用才行,用姜汁的温热制约它的寒凉之气。有的人一吃螃蟹,就会出现胃痛,原因就是螃蟹的寒凉之性,损伤了胃阳。
夏天吃太多,小心被反咬一口

水果

水果大多是属于凉性的,诸如西瓜、梨、脐橙等,很多减肥的女孩子,常常不吃主食,而以水果、蔬菜为主要食品,日久同样会出现阳虚寒盛的诸多症状,如痛经、月经量少、月经后期甚至闭经的情况,就是因为不食谷物、肉食等主食,而大量食入水果、蔬菜的缘故。没有五谷、肉类补充阳气,人体的阳气得不到补充,且大量的水果、蔬菜又会不断损伤人体的阳气,最后发生阳虚寒盛,这种寒邪留滞于子宫内,形成“宫寒”,出现一系列的月经失调的病症。因此,水果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健康,水果的食用也要有节制,空腹时不要食用,最好在饭后吃。


绿茶

绿茶,饮用有度。同样是茶,红茶的性质偏温热,而绿茶的性质偏寒凉。绿茶有清热去火的作用,适度饮用可以使人的咽喉、口腔、头目等清爽舒适。但凡事就怕过度,绿茶喝得太多,就会削伐人体的阳气,导致阳气的不足。这种饮茶方式,弊大于利的。

大热天饮食需合理,寒凉食物不能多吃哦。

现在就下载我们 Wellness Lab 验血中心的手机软件以得到 更多健康知识及优惠活动吧! 

Download Our Wellness Lab Mobile Apps to get more health info and promotion now!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


"健康第一瓜" 竟不是西瓜 你知道是谁吗?

最近天气越来越热,感觉都快要晒脱水了,别怕,我们有招——吃瓜!但是什么瓜最消暑呢?竟然不是西瓜?


消暑第一瓜:冬瓜

冬瓜虽然姓冬,却是夏季里难得的美食,有祛暑、祛湿、利尿之效,绝对是消暑第一瓜。夏季天儿热,上火是最恼人的了,大便燥结,还有口臭,吃降火药劲太大,这时候冬瓜就派上大用场了。
冬瓜性寒,九成以上都是水分,降火功效没得说。可我们习惯做冬瓜时都会把冬瓜皮给扔了。专家说,冬瓜皮虽然口感不好,但食疗功效可比瓜肉强,热天的时候可以洗干净了加入猪肉骨熬汤,清凉下火。

美白第一瓜:丝瓜

“夏日美白,我的原则就是,少抹多吃。” 专家解释道,通过饮食给皮肤补水、促进其代谢是健康又划算的方式,丝瓜就是首选。


夏季里做丝瓜鸡蛋汤,在中国南方很流行。家里一人一碗,既解暑又美白。当然也可以炒着吃,口感很滑,且丝瓜很容易熟,但用铁锅炒的时候,丝瓜容易变黑。但如果炒的时候加一点西红柿就不会变黑了。

丝瓜水被称为“美白水”,这是有一定道理的。其中富含维生素B1和维生素C,前者防止皮肤老化,后者有美白作用,只是自己做丝瓜水容易变黑,还是做菜吃,既满足了食欲,也起到类美白的功效。另外,丝瓜还有解毒通便的作用,多吃丝瓜,皮肤能不好嘛。


养胃第一瓜:南瓜

夏天又潮又热,甜食不宜多吃(属于肥甘厚味,多食易损伤脾胃),但南瓜是个例外,味道甜而不腻,而且还有一个拿手本领——保护胃黏膜。


南瓜中富含果胶,这种物质可以在胃内形成防护膜,避免刺激性食物对胃的刺激,起到保护胃肠道黏膜的作用;而且还能吸附肠道内的重金属,促进排出。由于南瓜中的糖含量还是很高的,所以有糖尿病的人还是不要吃的好。


南瓜也叫饭瓜,来道南瓜杂粮饭不错。南瓜切开去籽去瓤,给它来个“桑拿浴”,上锅蒸15分钟,同时把小米、血糯米、高粱米等混在一起煮成杂粮饭。最后把南瓜切成一个个的小碗,把杂粮饭盛在里面,好看又好吃的南瓜杂粮饭就做好了。而且南瓜高钾低钠,富含胡萝卜素,患有高血压的中老年人很适合。


瓜菜味道清香、汁水充足,几乎都是补水清火的高手,而且还有美白、促消化的作用。越来越热,感觉都快要晒脱水了,别怕,走—我们吃瓜去!


现在就下载我们 Wellness Lab 验血中心的手机软件以得到 更多健康知识及优惠活动吧! 

Download Our Wellness Lab Mobile Apps to get more health info and promotion now!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