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15 March 2016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什么情况下可以确诊为糖尿病



我们知道,血糖值是不断变化的,饮食、运动等因素都会影响血糖值。因此,在什么时间段来进行血糖值测定是有讲究的。

随机血糖测试
从字面上理解,「随机」二字说明这项检查不受时段的影响,任何时候都可以进行。相比其他两项检查,这是最为方便的血糖测定方法。

通过这项检查,如果受检者的血糖值大于 11.1 mmol/L,便可拟诊糖尿病。择日再随机测两次血糖值,若血糖值仍居高不下,就可以诊断为糖尿病。



空腹血糖测试
这项检查一般在进食晚餐 10 小时后进行,因为此时的血糖受食物的影响是最小的。
如果受检者的空腹血糖值大于 7 mmol/L,可拟诊糖尿病。再配合随机血糖测试,若随机血糖值大于 11.1 mmol/L,就可以诊断糖尿病。

糖耐量试验(OGTT)
这项检查要求受检者在测得空腹血糖后,饮用 75 克的葡萄糖粉,然后再测定血糖值的变化。一般我们检查服用葡萄糖粉后 1 小时和 2 小时的血糖值。根据空腹和 2 小时的血糖值,可以判断受检者是否患有糖尿病。



OGTT判断标准.




(1)血糖值高于正常范围,但又不能归入糖尿病范围。临床上将这一部分患者诊断为「糖耐量受损」。

(2)OGTT 试验中,餐后 1 小时的血糖值不能作为诊断糖尿病的标准,但如果此时的血糖值大于 10 mmol/L,即使最后根据空腹和 2 小时血糖值这两个标准判断为正常血糖,也不能因此掉以轻心。

这种餐后血糖迅速上升后又迅速下降的状况,可见于甲状腺亢进、胃大部切除术后的患者。这些人具有发展为糖尿病患者的「潜质」,需要分外留意自己的血糖值变化。

(3)OGTT 试验是较为精确的诊断方法,通过它还可以得到随机血糖测试和空腹血糖测试无法知晓的信息。

(4)进行 OGTT 试验时,若同时测定空腹、餐后 1 小时、餐后 2 小时的胰岛素水平,还有助于了解受检者进食和胰岛素分泌的关系。


「糖耐量受损」是糖尿病的预警牌

当第一次听说自己「糖耐量受损」的时候,各个人的反应是不同的。

有人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还好,我还不是糖尿病!
有的人则皱着眉头感叹:我是不是很快就要得糖尿病了呢?

的确,这种临界的诊断总是让人困惑。而事实上,2 型糖尿病的发展过程中总是经历过这么一个临界的状态,这就意味着「糖耐量受损」是糖尿病的预警牌。

当然,有一部分患者会长期持续这种「临界」的状态,甚至还能恢复成正常血糖。但总而言之,由于遗传因素和生活习惯的影响,最终由临界状态过渡到糖尿病的患者仍属多数。


很多「临界」患者同时患有高血脂、高血压等疾病,若这些因素长期存在,容易发生动脉硬化,最终可以导致缺血性心脏病的发生。

因此,「临界」患者不应无视自己的「糖耐量受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饮食,并进行适量的运动。

适量的运动,帮助控制血糖

尿糖检查

除了上面提到的血糖检查方法,还有尿糖检查,它可以初步筛查推测血糖值的高低。
肾脏功能正常的话,血糖值超过 160 ~ 180 mg/dl 的时候,我们便可以在尿中检测出葡萄糖。由于正常的血糖值不超过 140 mg/dl,健康人的尿中是很难发现糖的。

根据尿糖的阳性结果,我们可以推断出受检者的血糖值是超出正常范围的。

尿糖检查
但是,因为肾脏的个体差异,部分受检者在血糖值正常时也会出现尿糖测试阳性,我们称之为「肾性糖尿」。此外,也有因进食方式、劳累、高龄等因素导致尿糖的出现。这些情况下我们都不能判定受检者是糖尿病患者。

因此,当尿糖呈现阳性时,最好再选择一种合适的血糖检查进行确诊。


▼ 免责声明
本刊所有内容均来自网络,我们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者完整性不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并不对文章观点负责。版权属于原作者。


现在就下载我们 Wellness Lab 健康验中心的手机软件以得到更多健康知识及优惠活动吧! 
Download Our Wellness Lab Mobile Apps to get more health info and promotion now!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
品味健康人生!.



有些水果晚上不宜多吃!看看哪种是你没留意的


食用水果,应该遵循“时令、适量、新鲜、多种”的原则。 现在十分闷热的晚上,有哪些水果不宜多吃呢?


榴莲
蛋白质、脂肪含量都不高,生糖指数约为42,也不算很高,但在所含成分中,有2/3是糖。对于血糖高、有高血压或者低血压、心功能不佳、胃肠道溃疡的人来说,吃榴莲仍需谨慎,最好能减饭量再吃榴莲,以免摄入热量超标,加重原有疾病。



菠萝、芒果
都是常见的热带水果,生糖指数高,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二者又同属于致敏食物,过敏体质的人仅仅接触果皮,也有可能过敏,因此过敏体质者要慎食。菠萝和芒果用盐水浸渍后食用,并不能减少过敏发生机会,只能改善口感。




牛油果
因富含植物脂肪,有“森林奶油”之称,是一种高能低糖水果。从保健功能来看,牛油果有健胃清肠的作用,并具有降低胆固醇和血脂、保护心血管和肝脏系统等重要生理功能。适合婴幼儿和老人食用,建议一天吃一个即可。但由于牛油果的植物脂肪含量很高,不宜晚上食用。



智利樱桃
糖分多,富含糖、蛋白质、维生素及钙、铁、磷、钾等多种元素,含铁量在水果中名列前茅,是补铁、益脑良品。糖尿病患者不宜贪嘴。


葡萄
葡萄皮和葡萄籽内含有抗氧化物质,对心脑血管疾病具有预防作用。糖分含量高,十个葡萄的热量相当于二两米饭的热量,固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



火龙果
富含维生素B1、B2、B3和维生素C、胡萝卜素、花青素,并含有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和水溶性膳食纤维,可预防便秘、助通便,也被作为“减肥水果”。但由于含有的天然葡萄糖容易吸收,糖尿病人一餐不宜多吃。有肠胃功能紊乱、容易腹泻的人,也应少吃。



山竹
富含羟基柠檬酸、山酮素等成分,羟基柠檬酸对抑制脂肪合成、抑制食欲和降低体重有良好功效。但过量摄入,其中所含的氧杂蒽酮有增加酸中毒的可能性。一般一次吃四五个山竹即可。



吃水果的5大误区

误区一:防农药得削果皮

真相→削掉果皮太可惜。因为水果皮和其皮下部分往往是营养最丰富的部分,扔掉未免可惜。事实上,大家不用过分担心果皮上的农药残留。我国已明确禁止在果蔬等直接入口食品中使用高毒农药,而且大部分水果在采后数日甚至数月后才被食用,农药基本已经分解。吃水果前可以反复冲洗,或在淘米水里浸泡一会儿,祛除其表面残留物质。

误区二:多吃没坏处

真相→水果吃太多易胃寒、胃痛. 每天食用水果在200克左右为宜。大部分水果的膳食纤维含量较高,吃太多会引起胃痛、腹胀。此外,胃肠虚寒的老人不可多吃柑橘;胃肠不好或便秘的人应少吃柿子。有些人吃了菠萝会诱发过敏,胃肠病和凝血功能障碍者不吃为好。香蕉含糖量较多,血糖高者和肾功能不全者要少吃。

误区三:水果当饭,养颜美容

真相→水果当饭不利健康。蔡东联介绍,水果中蛋白质、脂肪以及钙、铁等含量较少,长期拿水果当饭,必定造成蛋白质、脂类等摄入不足,造成营养不良和贫血。

误区四:“洋水果”更营养

真相→本地水果好吃又营养。“洋水果”运输、包装、储存费用高,售价也高。为了卖相好看,这类水果可能会用保鲜剂处理,或在表面打蜡,保持外表光鲜亮丽,但营养成分还是会在运输中逐渐损失。因此,水果最好吃本地、应季的。

误区五:水果能代替蔬菜

真相→水果无法代替蔬菜。虽然水果与蔬菜的营养很相似,但水果不能代替蔬菜。如白菜、菠菜的维生素C含量,要比苹果、桃、梨等高出10倍左右。可如果想满足人体一日的维生素C推荐量,则要吃5公斤富士苹果。


▼ 免责声明
本刊所有内容均来自网络,我们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者完整性不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并不对文章观点负责。版权属于原作者。


现在就下载我们 Wellness Lab 健康验中心的手机软件以得到更多健康知识及优惠活动吧! 
Download Our Wellness Lab Mobile Apps to get more health info and promotion now!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
品味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