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6 November 2015

宫颈癌疫苗不适合已婚女士?

近日,一位妈妈带着14岁的女儿去接种宫颈癌疫苗引发了很多人的争议,一时间,“接种宫颈癌疫苗”又成了女性关注的热词。然而,很多人对宫颈癌疫苗还心存疑问,有性生活还要不要打这个疫苗?感染了HPV病毒还要不要打?打了之后还要注意哪些事项?



疑问一:什么时候去接种疫苗更合适?

14岁的女孩接种宫颈癌疫苗,会不会太早了?其实 9 到 15 岁是注射宫颈癌疫苗的最佳年龄。一名医院妇科主任医师指出,宫颈癌是目前能够知道引发原因的癌症之一,而且也可以通过疫苗预防。因宫颈癌疫苗是阻挡HPV16和18型病毒的第一道屏障,在女性接触HPV病毒前发挥效用,而HPV的传播途径主要是性接触及性行为,因此9-15岁没有性生活的女性注射疫苗最为理想,有性生活且不超过45岁的女性也可以注射这类疫苗。需要注意的是,因疫苗对孕妇的影响尚不明确,半年内要怀孕的女性还是要避免注射。

其实 9 到 15 岁是注射宫颈癌疫苗的最佳年龄

疑问二:宫颈癌疫苗有几种?要打几针?

宫颈癌疫苗,是疫苗的一种,可以防止人体内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变异。现在医学界已经明确人乳头瘤病毒(英文缩写HPV)是女性宫颈癌的主要病因,99%的宫颈癌都跟HPV(全名为“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相关。由于存在疫苗持久性和成本效益等问题,目前研制成功的宫颈癌疫苗主要是针对HPV16、18、6、11型的四价疫苗和针对16和18型的二价疫苗。

2006年,宫颈癌疫苗加卫苗(Gardasil)在美国最先上市,目前美国宫颈癌疫苗主要有两种,卉妍康(Cervarix)和加卫苗(Gardasil),卉妍康(Cervarix)的价钱便宜,可以预防HPV-16,18,加卫苗(Gardasil)偏贵些,还可以预防HPV-6 和11。目前,宫颈癌疫苗目前已在124个国家和地区广泛使用。



疑问三:有性生活、感染了HPV就不可以接种宫颈癌疫苗?

超过了15岁,而且有了性生活,结婚了,是不是就不能打这个疫苗了?妇科主任医师指出,不少女性对此疫苗有所顾忌,“我有了性生活、甚至已查出感染了HPV病毒,还可以去接种宫颈癌疫苗吗?” 其实接种这类疫苗主要是预防以后性生活中HPV的感染,有过性生活甚至感染了HPV病毒(包括HPV-16和HPV-18)这两种,也可以接种宫颈癌疫苗。接种前可以做HPV筛查,需要注意的,这类疫苗并不会对已经感染的HPV病毒有治疗效果。



疑问四:这种疫苗能“打三针保一生”吗?

医生对此予以了否认,她指出,目前宫颈癌疫苗只能预防HPV病毒感染,并不能直接杀灭HPV病毒。可以引起宫颈癌的HPV病毒有100多种,目前打的疫苗,只是防止HPV病毒中的16、18、6、11这些常见病毒,16、18这两种病毒最容易引起宫颈癌。

宫颈癌疫苗共三剂,需在6个月内完成3次注射,但并不是打了这三针就能保一生不患宫颈癌。宫颈癌疫苗是一种预防性疫苗,它的预防效果为70%,而非100%,注射疫苗后的女性仍有机会接触到其他高危型病毒,患宫颈癌的风险仍然存在,而且随着注射时间的推延,疫苗抗体的效价也可能下降。



疑问五:打完疫苗还要做哪些宫颈检查?

医生指出,因早期宫颈癌是没有任何症状的,所以有些女性对筛查很随意,不按规范来做,这也导致一些女性失去了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机会。即使已接种疫苗,仍必须定期进行宫颈细胞检验,这才是预防宫颈癌的最佳方法。建议21岁以上只要有性生活的女性,根据经济条件,每1年做一次宫颈涂片细胞学检查,25岁以上的女性可以通过HPV检测做初筛。



- 按下图查看最新验血配套及配套详情 -

现在就下载我们 Wellness Lab 健康验血中心的手机软件以得到更多健康知识及优惠活动吧! 
Download Our Wellness Lab Mobile Apps to get more health info and promotion now!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


喝咖啡注意事项

现代人快速的生活节奏中,咖啡已经成为熬夜加班的必备品。有些人喝咖啡,喝一小口心脏立刻会‘怦怦’狂跳,严重时手都跟着抖,这下可吓坏了,以为自己得了心脏病,马上到医院求助医生,却又一切正常,都是咖啡惹的祸?



喝咖啡会喝出心脏病吗?

咖啡的主要成分是咖啡因,它会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心脏和呼吸系统。一名专家解释说,心脏狂跳这种情况,应该是咖啡因摄入过量导致的心悸和肌肉抽搐。咖啡里的咖啡因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出现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增加心脏负担。尤其是喝了较大量的咖啡后,咖啡因在身体里聚集过多,就会出现咖啡因的不良反应,如心慌、头昏、手脚无力。

大量喝咖啡会出现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进而增加心脏负担的风险
“当然也不是每个人都是这样,”专家说,“ 有些人的身体本来就处于亚健康状态,再加上熬夜,会对咖啡因的敏感度比较高。”另外,专家指出,高血压、心脏病患者不宜喝大量咖啡,因为患有高血压的人群本身血压偏高,再加上咖啡因的作用,若情绪上再一紧张,危险性就会急剧上升。


空腹咖啡能减肥?

很多人认为早上空腹喝咖啡可消除宿便排毒,还能起到减肥的效果。郑州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马应杰说,这种减肥方法不可取,空腹喝咖啡之所以会有减肥的效果,是因为肠胃经过一夜休息后,早晨空腹喝咖啡时,咖啡因就会刺激肠胃,进而影响早餐正常的营养吸收,最终导致体重减轻,这是非常不健康的做法。特别是有胃溃疡和烧心症状的人,要少喝或尽量不喝咖啡。

小心减肥不成反赔了健康

喝咖啡会导致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发病与个体因素、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等多种因素有关,一名医院骨科专科医师告诉我们,咖啡中的咖啡因有利尿作用,会增加尿液中钙质的排泄,以及促进小肠中钙质的分泌,有很大几率会增加骨质疏松的可能性。但这种情况是对于,平时食物中本来就缺乏摄取足够的钙,或是不经常动的人,特别是更年期后的女性,缺少雌激素会造成钙质流失,这种情况下再加上大量的咖啡因,才可能会导致骨质疏松。医师指出,咖啡不是不能喝,但平时要注意膳食均衡,多喝鲜牛奶,多晒太阳,补充钙质,坚持锻炼身体。

大量喝咖啡会增加患上骨质疏松症的风险
喝咖啡的好处和坏处各有很多,适当饮用则有益健康,否则反而会危害健康。小编在这里提醒各位咖啡爱好者,千万不要贪杯哦~


- 按下图查看最新验血配套及配套详情 -

现在就下载我们 Wellness Lab 健康验血中心的手机软件以得到更多健康知识及优惠活动吧! 
Download Our Wellness Lab Mobile Apps to get more health info and promotion now!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