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13 July 2015

打破饮酒不伤肝的天真幻想

我们听说过许多解酒的偏方,例如多喝水、催吐、吃止痛片或者饮酒前吃东西,可实际上这些方法都无法减少酒精对身体,尤其是肝脏的伤害。快快从这些幻想中清醒过来吧,只有少喝酒或者干脆戒酒,才能够保住肝脏健康!


◆幻想:咖啡能解酒
★现实:肝脏1个小时能够代谢的酒精是有限的,如果来不及代谢摄入的酒精,人就会醉,咖啡并不能够加快肝脏代谢酒精的速度,因此咖啡因虽能刺激你昏昏欲睡的大脑,但是却不能让你从酒精中清醒过来。不过的确有研究显示,平时常喝咖啡有利于肝脏健康。

喝多了,喝杯咖啡提提神?
美国凯萨医疗研究部门发现,血检显示,常喝咖啡的人肝脏功能更好,转氨酶水平都较低。饮酒的人如果每天喝1杯咖啡,那患肝硬化的几率会减少20%。研究者提醒,这并不是说喝了咖啡就可以肆无忌惮地饮酒,而是在戒酒或者减少饮酒的同时每天喝一两杯咖啡。研究者还发现,喝茶并没有喝咖啡的效果,这可能是因为茶里面的咖啡因含量较少。

这并不是说喝了咖啡就可以肆无忌惮地饮酒
◆幻想:少喝点酒解乏
★现实:喝了酒之后,只是错觉认为自己更敏锐了,其实自己的反应变得更慢,行动迟缓、说话不清,因为酒精有镇定剂的作用。

越喝越累,神智越不清
◆幻想:喝啤酒不醉人
★现实:炎炎夏日,冰镇啤酒一喝就好几瓶,最后摄入的酒精与喝几杯白酒差不多了。还有人说喝啤酒后上厕所频繁是走肾,所以不伤肝。可实际上,喝啤酒后尿频是因为摄入的水分多,而酒精还是要通过肝脏来代谢。因此,什么酒都伤肝,一定要控制好饮酒量。

别自欺欺人了,都一样伤肝
◆幻想:多喝水能够稀释酒精
★现实:多喝水的确能够缓解宿醉,因为身体这时会轻微脱水,补充水分自然会感到好受一些。但是,多喝水并不能够保护你的肝脏或者其他器官不受酒精的伤害。

以为喝多水就没事了?天真!
◆幻想:吐了以后自然就醒了
★现实:喝下酒精饮料后,酒精几乎是立即就被胃肠道吸收进入到血液中了,而等到醉到想吐的时候,大部分酒精可能已经随着血液经过了肝脏,只有少部分遗留在胃中还没有消化的酒精饮料被吐出来了。所以,大部分的酒精仍然被身体吸收了。

酒是吐了,人还是醉倒了
◆幻想:喝酒前先吃东西不伤身
★现实:喝酒前吃东西的确可以减缓酒精的吸收。酒精是通过胃壁和小肠吸收的,如果胃里面充满了食物,那对酒精的吸收势必会变慢。但延缓并非阻止,吃了东西只是让你醉得晚一点,而非完全不醉。当食物逐渐被消化清空后,酒精就会被吸收,这时酒精带来的影响也会逐渐出现。如果吃的食物比较油腻,酒精与其混合后还有可能引起胃反流,让情况变得更加糟糕。因此,吃饱了并非饮酒的通行证,关键还是要少喝。

喝酒前吃东西或边吃边喝是一样的
◆幻想:吃止痛片能够解酒
★现实:饮酒后的第二天早上,吃阿司匹林或者布洛芬的确可以预防或者减缓宿醉带来的头痛,但是却无法减少身体受到的伤害。另外,千万不能在喝酒时或者喝了酒后立即吃止痛片,因为这些药物会腐蚀胃壁,再加上酒精的刺激,不仅胃会受到很大的伤害,还有可能引起肝脏的炎症,让更多的酒精进入到血液中。

无法减少身体受到的伤害

Wellness Lab 提醒您:
关注健康,从你我做起。
早体检、早防御、早根治。

现在就下载我们 Wellness Lab 验血中心的手机软件以得到 更多健康知识及优惠活动吧! 

Download Our Wellness Lab Mobile Apps to get more health info and promotion now!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