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8 March 2015

流感季节应对指南



又到了春季流感高发季节,这里的 9 个小贴士,帮助你从容应对流感来袭。

1.洗手

如果你不幸感染上了感冒或流感,那很可能是由于你的手不干净。病原体通过你的手接触到你的嘴巴或眼睛,很多病毒都是通过这种方式传播的。因此,记得经常用洗手液、香皂洗手,这是预防感冒和流感最关键的部分。

2.接种疫苗

你可能觉得流感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其实流感症状相对普通感冒会更严重些,尤其是对于小孩子、老年人和孕妇来说尤为危险。一次简单的疫苗接种或许可以帮你和你的家庭省去很多烦恼。

3.做好准备

当你和感冒或流感病毒做斗争之前,请先确保你已经武装起来了。检查一下你的药箱,以及纸巾、肥皂或洗手液的储备。当然,也别忘了确认体温计还能用。

4.注意症状

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很难有准确的症状来区分两者。一般来说,普通感冒相对温和,你可能会流涕或鼻塞。而流感症状更严重,来势更突然。高热、全身疼痛、乏力都是流感的普遍症状。

5.正确用药

没有药物能够治愈流感,但是某些药物可以帮助你更快康复。现在市场上的感冒药非常多,请谨慎挑选。复方感冒药中所含的成分复杂,请尽量选择对症治疗的药物。并且避免同时服用含相同成分的两种药物。阅读药品说明书,或者咨询医生能帮助你正确用药。

6.放弃抗生素

普通感冒和流感都是由病毒引起的,因此,抗生素并不会有效。它们只能对抗细菌感染,而且,滥用抗生素会增加细菌耐药性的风险。

7.如果你病了,请待在家里

如果你已经感冒,但还强迫自己工作,你的身体对抗病毒的过程会变得更艰难。你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康复,另外,你还可能会把病毒传给他人。因此,当你生病了,请待在家中休息。这对你和你身边的人来说会更好。

8.不要交叉使用个人物品

如果你的家人感冒了,在康复之前,请不要使用他的个人用品,比如浴室的毛巾、水杯等。这是避免感冒病毒在家人中传播的最简单的方法。

9.足量饮水

多喝水能帮助你提高鼻粘膜功能,缓解鼻部不适症状。水、热茶、或是清淡的汤,都是不错的选择。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健康验血中心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




月经不调是病吗?


我碰到过很多来看「月经不调」的患者,很多女性对于这个老朋友的了解还远远不够。月经,成了女性「最熟悉的陌生人」。要想知道月经不调是怎么回事儿?得先知道正常月经应该是怎么样的。


月经不一定是「月」经

你看,虽然名字叫月经,但实际上周期不一定非得一个月才算正常,不同的人前后相差一两个礼拜可能也都是没问题的,关键在于要有规律。

就是说每次的间隔时间都是一样的,每次的持续时间也是一样的,每次的经量也都差不多,那就可以了。

这样一来,相当一部分在很多人眼里的月经不调,其实就都不是真的不调了,而只是不同人的个体差异而已。

如果本来都是很有规律的,突然有一次月经提前了或者推后了,或者持续时间延长、缩短了,那么就可能发生了月经不调。不过也先不要担心。你想,你一生之中要来几百次月经,哪能保证每次都那么准啊,偶尔出现个小波动也是在所难免的。

所以如果仅仅出现了一次月经不调,也先不要太着急,可以让子弹先飞一会儿,等到下次月经再看,如果恢复正常了,那也就无妨了。

小心不规则阴道流血!

不过,有一种情况要非常重视,那就是不要把不规则的阴道流血错当成月经。

月经的表现是阴道流血,但是阴道流血可不一定就都是来月经了。有些时候,其实是不规则的阴道流血,这不是月经,而很可能是某些疾病的表现,比如说宫外孕。

怎么叫不规则的阴道流血呢?比如说经期突然拖了很长,或者经量有明显变化,或者月经颜色性状有明显变化,这都可能不是正常月经,即使是在该来月经的时候发生的阴道流血。

临床上经常会有宫外孕的患者,在该来月经的时候出了一点血,每天的量都比平时经量少,但又持续很长时间不干净,而且颜色发暗,这时候其实已经是停经了,但因为这个时间本来该来月经,所以就误以为是月经。

于是,本来宫外孕的典型症状「停经、阴道流血、腹痛」三联征,结果因为患者错当成月经,就把「停经」和「阴道流血」两个症状都忽视了。

所以,如果你觉得某次月经不大正常,那也可能不是月经不调,而是什么其他疾病,因为那可能压根来的就不是月经。尤其是有过性生活的女性,别管你用的什么避孕方式,在你判断是月经不调之前,先测一下是不是怀孕了。

身体情报传递员

如果你已经连续两三个月经周期都有问题,或者一直以来周期、经期时间都不规律,那么你可能就真的是有月经不调,有必要到医院去看看了。

就像前面「月经个人档案」里提到的,月经的职业是向你传递身体的情报,而发生月经不调,也就意味着身体里可能出现了什么异常。

所以,月经不调只是一种症状,就像发烧、肚子疼一样,只是某种疾病的一个外在表现。比方说肚子疼可能是阑尾炎,或者肠梗阻,或者宫外孕破裂等等,所以肚子疼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究竟哪种疾病引起的肚子疼,医生要针对这种疾病进行治疗。

月经不调也一样,发生月经不调的时候,其实是反应了生殖系统或者和生殖有关的各种激素出现了问题,那么医生也要进行各种检查,去寻找到底是得了哪种疾病引起的月经不调。比如子宫肌瘤、宫腔粘连、多囊卵巢综合征、高泌乳素血症等等,然后去针对这些疾病进行治疗。

所以,如果发生了月经不调,不要盲目乱用广告上声称可以调经养颜的某某补品,而应该到正规医院接受专业医生的检查和治疗。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健康验血中心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









腌菜都致癌吗?美味健康怎样兼得?

腌菜似乎已经背上了致癌的恶名。但是,世界各国人民都钟爱的各种腌菜,真的就有那么可怕么?一年四季都不能少许享用么?

腌菜都致癌吗?

先说致癌的事情。传说腌菜中含有过多的亚硝酸盐,甚至是「亚硝胺」这类致癌物。其实,并非所有腌菜都有这个危险。研究早就证实,用纯醋酸细菌接种发酵的酸菜,或者用纯乳酸细菌接种发酵的泡菜,都没有亚硝酸盐过多问题。

但是,日常生活中人们并没有用纯菌种来接种发酵的条件,自制的泡菜酸菜中难免污染杂菌,这时候才有产生亚硝酸盐的麻烦。

虽然杂菌会把蔬菜中的硝酸盐转变成亚硝酸盐,但这个变化也是有长有消的过程。一般来说,在腌制几天到十几天之内,亚硝酸盐的含量达到高峰,但之后会慢慢地下降减少。到了 20 天之后,一般来说已经达到安全水平,也就是说,亚硝酸盐含量和腌制之前的蔬菜相差不多。这时候再吃腌菜,就比较安全了。

自制危险!

正规厂家出品并有 QS 标志的各种包装腌菜产品无需过多担心,它们都受到抽查和监管,吃到过量亚硝酸盐的风险很小。最令人担心的就是农贸市场甚至路边摊的散装腌菜产品,因为它们不太可能用纯菌种制作,也不知道到底腌了多少日子。

不要以为自己家里做的腌菜就一定安全,很可能反而是最不安全的。因为家里没有纯菌种,也没有各种检测和抽查,别以为各种杂菌在你家里住着就认识你,会特意放你一马。那种自制「暴腌菜」,就是自己把蔬菜加点盐腌几天,入了味就吃,亚硝酸盐有可能超标。

含盐量太高怎么办?

当然,无论有没有亚硝酸盐,腌菜的另一大麻烦就是含盐量太高,从 3% 到 8%,甚至更高。从前的腌菜为了保证不会腐坏,都是尽情地加盐,含盐量甚至能达到 15%,咸得比纯盐差不了多少。但是如今的腌菜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含盐量都已经明显下降,而用少量的糖和防腐剂来帮助保存。

另外更重要的是,腌菜毕竟不是新鲜蔬菜,大部分腌菜中的维生素 C 含量已经微乎其微,不能替代新鲜蔬菜。所以,它们不适合大量吃,更不能因为吃了腌菜而不吃新鲜蔬菜。

腌菜,这样吃才健康!

那么,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让吃腌菜不妨碍控盐,也不妨碍维生素摄取呢?其实也很简单,就是用它替代盐来做菜。

腌菜虽然维生素 C 含量很低,但是其中含有丰富的钾和膳食纤维,营养上并非一无可取。反正做菜也要放盐,如果用腌菜来替代盐,在严格控制咸度的情况下,还能比直接放盐增加一些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摄入,同时用腌菜来增加风味,还能把味精鸡精省去。

比如说,原来炒豆角放盐,现在就用雪菜和豆角一起炒,把盐和味精省去,味道很不错。原来拌凉木耳放盐,现在直接用焯熟的木耳配切碎的紫甘蓝泡菜,再加一点醋和香油,颜色漂亮,口味也清新。原来炒牛肉条要加盐和酱油,现在加泡菜萝卜条,吃起来别有风味。

对这一类天然发酵而成的蔬菜加工品,与其把它妖魔化,不如合理使用它。首先要合理制作,保证安全;其次要限制数量,偶尔食之;第三要保证吃腌菜不妨碍新鲜蔬菜的摄入量;最后要注意,吃腌菜就要相应减少烹调时的加盐量,不能增加一餐当中的总盐量。

控制总盐量:加了咸味的食品或调味品,就要相应少放盐或不放盐。这个原则,不仅用在吃腌菜上,吃酱油、酱豆腐、豆豉、蚝油、黄豆酱、加饭酱、沙茶酱之类咸味调味品时,也完全一样。只要坚持这个原则,就能享用这些调味品的美味,同时还能得到盐里所不具备的营养成分。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健康验血中心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