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14 April 2015

药食同源之南瓜


中医认为,食物也有四性(寒、热、温、凉)和五味(酸、苦、甘、辛、咸)及其对于健康的益处和禁忌,故有药食同源之说。

  南瓜

  【主要营养成分】

  蛋白质、糖类、铁、膳食纤维、类胡萝卜素、钙、钾、维生素A、B族维生素、磷、铬等。

  【食疗效果】

  类胡萝卜素能保护黏膜,预防感冒,改善角膜干燥症、夜盲症与皮肤粗糙。膳食纤维能助消化,预防便秘与结肠癌,并能延缓小肠对糖的吸收速度。铬可促进胰岛素正常分泌,有防治糖尿病的作用。

  【医生的叮咛】

  南瓜的黄色是其所含的类胡萝卜素所致,颜色愈深,类胡萝卜素的含量就愈多。但过量食用,易引起皮肤暂时性发黄,只要停止食用,即可自然复原。

  【营养师提醒】

  南瓜所含的类胡萝卜素耐高温,加油脂烹炒,更有助于人体吸收。用南瓜做馅料时,不宜切碎或去除汁液,否则容易使其中水溶性营养成分流失。

  【中医小偏方】

  有咳嗽症状的患者,可取南瓜200克与少量冰糖,加适量水煮至软熟食用。

  因放化疗致脱发者,可取南瓜子放入锅中,加水以小火慢煎后食用,每日20粒。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健康验血中心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



【此项活动将由2015年4月15日开始至2015年6月30日,您也可以在此网购配套】 




【今日揭秘】“水果蔬菜榨汁”!会损失营养吗?


比起吃水果,榨果蔬汁就显得相当时髦了。可是买了榨汁机之后,很多人都有同样的困惑:榨汁损失营养素吗?怎么榨才好?榨完了能放多久?渣子吃不吃?或许,听到的答案会与你的预想不同。

●榨汁是否损失营养素?


       那是当然的,主要是损失维生素和抗氧化成分。哪怕是榨了之后马上就喝也是如此。这是因为,水果蔬菜的细胞中,都有复杂的超微结构。就好比一个单位,会有很多房间,各个房间各司其职,所放的东西也不一样,不能混在一起。比如说,维生素C一定不能和各种氧化酶相遇,否则就会互相作用。可是,在打汁时,高速旋转的刀片把细胞全部破坏,其中的所有东西都混在了一起。这样,维生素C遇到了多种氧化酶,自然就会损失惨重。据试验表明,黄瓜在打汁后,和打汁前相比,维生素C的破坏率高达80%。番茄、小白菜等也有类似的结果。除了维生素C,像类黄酮、花青素等抗氧化成分,也会因此有不同程度的损失。至于不溶性的纤维,当然不会跑到汁里面去。不溶性元素如钙也会被留在渣子当中。所以,打汁虽然时尚,还是不如直接吃水果蔬菜来的健康。不过需要肯定的是,榨汁后还是可以得到不少矿物质,比如钾。


●怎样榨汁可以减少营养损失?


       很多人不知道,商业生产中制作果蔬汁,往往要对果蔬进行热烫处理。也就是说,需要把水果蔬菜在沸水中略微烫一下,把那些氧化酶“杀灭”掉,也让组织略微软一点,然后再榨汁。这样,不仅维生素的损失反而变小,出汁率增加,而且还能让榨汁颜色鲜艳,不容易变色。特别是那些没有酸味的蔬菜,比如胡萝卜、芹菜、鲜甜玉米,一定要烫过再打汁。至于吃完整蔬菜水果的那种饱腹感,是无论怎样榨汁都不能保留下来的。喝果蔬汁并不怎么觉得饱,而吃完整的水果蔬菜会觉得很饱,因此减肥者还是用完整吃的方法比较好,榨汁不是理想的选择。


●榨汁之后能放多久?


        如果没有经过烫煮,榨汁之后应当马上喝,不可以存放。可以说,每多一分钟,维生素和抗氧化成分的损失都在增加。没有烫煮的榨汁非常容易变色。变色并不意味着有毒有害,仍然可以喝,只是意味着果蔬中的多酚类保健成分接触氧气被氧化,抗氧化作用将有所下降。同时,在储藏过程中,口味也会逐渐变化,失去原有的新鲜美味。如果经过烫煮再打汁,酶已经被灭活,那么在冰箱里密闭暂存一天应当是可以的。注意要尽量减少果汁和空气的接触,避免氧化变色。


●榨汁后的渣子是否要吃?


       打算把渣子吃掉?显而易见,口感是相当不好的。既然你都要吃渣子了,何必还费这个麻烦来榨汁呢?直接吃完整的水果蔬菜不好吗。渣子主要是纤维含量丰富,对需要控制便秘和血脂的人来说是好的,对于那些容易腹泻腹胀的人则不适合。

       总的来说,如果能够吃完整的蔬菜水果,我并不赞成把它们都榨成汁。“榨汁才健康”是一种误解。还不如说榨汁是在吃新鲜蔬菜水果有困难,或者吃起来觉得口感不好的时候,用来促进蔬菜水果摄入量的一种技术措施。鲜榨汁本身并不带来营养价值的改善,如果因为有了榨汁机就以为无需吃完整的蔬菜水果,不必每餐吃很多蔬菜,那可就是适得其反了。


自己榨汁还需要注意什么?


1.选水分含量高的原料。
榨汁的果蔬最好新鲜、成熟、果肉饱满。要想榨出汁来,一定要选水分含量高的,水果中西瓜、苹果、草莓、柠檬、柑橘、猕猴桃、菠萝、芒果等比较合适,对于蔬菜,还要考虑质地、口味,太硬或是涩味、生味重的都不适合,比较受欢迎的有番茄、苦瓜等。

2.不是所有果蔬都要去籽去核。
某些水果的籽或核有毒,榨汁之前应该去掉,比如樱桃、苹果等,李子和桃子的果仁也有一定的毒性。但有的果蔬籽含有较多的抗氧化成分,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比如葡萄籽、石榴籽、猕猴桃籽、西瓜籽等,榨汁时最好保留。

3.适当加点水。
除了西瓜、草莓、柑橘这种能直接压榨出汁的水果,多数果汁制作时得加水才能打成浆,如苹果、梨、桃、杏等。只要能带动打浆机正常转动,加水量可以按照个人意愿。另外,用牛奶或酸奶代替水,会给果汁带来别样的风味。

4.加片柠檬或放片维生素C。
鲜榨的果汁很容易变质,加片柠檬或放片维生素C,能够抑制多酚氧化酶的活性,从而达到保鲜和保护营养素的作用。此外,它们还能适度调节味道,使果蔬汁更加美味。
榨汁只是我们的食用选择之一,其实除了自己榨汁,我们还有天然榨汁机--牙齿,水果直接吃营养会保留比较多哦。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健康验血中心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

【此项活动将由2015年4月15日开始至2015年6月30日,您也可以在此网购配套】 




科普!喝汤应不应该吃汤渣?


    “喝汤进补”是真理还是迷信?“汤渣”还有没有营养?有人说,煲汤喝根本不能滋补,蛋白质和铁都在肉里,必须要吃肉才能补营养。但又有人说,煲汤特别有好处,要煲上四个小时,让肉里的精华全都融入汤里。
关于“汤”的真相
肉的大部分成分是没办法进入汤里面的,因此,无论鸡汤、肉汤还是鱼汤,汤的蛋白质含量远不及肉块本身。

1.汤的蛋白质含量远不及肉块本身


  肉类是肌肉纤维构成的,其中可溶性的肌浆蛋白等容易进入汤中,但大部分肌纤维成分很难溶解出来。一般来说,肉汤、鸡汤中的蛋白质含量仅有 1%~2%,和 15%~20% 的肉块相比,显然蛋白质含量是低多了。


2.汤里的钙、铁含量不高


  骨头中的钙和肉里的铁,属于不溶性成分,所以煲汤时大多数的钙和铁是不可能溶出来的,只有钾这样易溶的成分才能进入汤中。


3.煲汤的肉不是“渣”

   那些不能溶解出来的蛋白质,并非不能被人体消化。健康人有牙齿,有胃酸,有胃蛋白酶、胰蛋白酶、糜蛋白酶等各种酶类,它们能够消化那些并未溶解的大分子蛋白质,把它变成小分子的氨基酸,然后吸收入血。别说是比较柔软的鸡肉鱼肉,就连硬邦邦的牛肉干也不在话下。

  所以,对于绝大多数消化吸收能力正常的人来说,如果每天只喝汤,而不吃汤里面的肉,身体摄取的蛋白质太少,起不到补钙补铁的作用。


“汤”的价值大小“挑人”


  仅用蛋白质含量来比较汤与肉的价值,也确实有些冤枉“汤”了。其实,“汤有用没用”关键在于什么情况下用在什么人身上。

  鸡汤肉汤中还是有很多好东西,比如溶解出来的游离氨基酸、小肽、谷氨酸、谷氨酰胺、肌酸、B 族维生素等物质。谷氨酰胺和谷氨酸都是非必需氨基酸,看似可有可无,实际也有它的存在意义。

  在营养不良,以及手术、病后虚弱的情况下,肠道细胞能量供应不足,会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的状态,严重时甚至会发生肠梗阻。而汤中含量较高的谷氨酰胺和谷氨酸可以被肠道细胞快速吸收,提供能量,帮助患者改善食欲、提高消化能力。

  对这部分人来说,虽然完整肉块的蛋白质含量更高,但因为消化吸收能力和肝肾代谢功能低下,他们无法充分消化吸收其中的蛋白质,如果一定要吃肉,会对消化系统和肝肾造成负担。

  这就好比说,一个不足6个月的小婴儿,只能消化吸收母乳中含量很低的蛋白质(人类乳汁蛋白质含量仅为 1.1%~1.2%,约为牛奶的三分之一);如果给宝宝直接吃蛋白质含量超过 20% 的酱牛肉,不仅不能补充营养,反而会把宝宝吃出病来。身体虚弱、消化不良者暂时不宜吃牛肉干也是一样的道理。


从这个角度说,“汤”的价值是高于“汤渣”的。“汤”的美味确实会让人情绪愉快,但享受美味的同时,还有几点要注意:

  1.高尿酸血症的人不适合喝太多汤。
  2.在喝汤的同时,还要注意撇去上面的油。
  3.煲汤时尽量少放盐,越清淡越好。

  否则,“养生”效果没看出来,肥肉倒是贴了不少;咸汤喝了不少,血压也跟着升了不少,那就与“养生”的目标南辕北辙了。

  温馨提示:喝汤补钙是靠不住的,想要补钙建议喝牛奶、酸奶,或者服用钙片。而想要补铁的话,也建议直接吃红肉、动物血或动物内脏,喝汤是没多大用的。

““渣”的营养也不能放过”

   最后,煮过汤的肉块鱼块怎么办呢?当然也不能浪费,再做成另一个菜就好了。比如鸡胸肉,虽然鲜味大打折扣了,完全可以把它撕成细丝,然后加点笋丝、黄瓜丝之类,用麻酱汁、海鲜汁、椒麻汁之类拌一下,营养不浪费,味道还非常不错。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健康验血中心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

【此项活动将由2015年4月15日开始至2015年6月30日,您也可以在此网购配套】





晚上锻炼就等于没病找病



错误时间+积极锻炼= 找病!
  晚上锻炼是坏习惯?


  要知道,在一些大城市,晚上下班后可是健身房里最热火朝天的时段啊!

  “生命在于运动,可白天哪有时间啊。早上闹钟一响,脑子里两个小人就在打架,争着喊:是接着睡呢还是接着睡呢还是接着睡呢。只有晚上才有时间!”

  “爸妈都是晚上出来锻炼,早上要买菜,给我们做饭,只有晚上才能出来打拳跳舞!”



晚上锻炼会越练越没劲
  先讲两个案例吧
  有个病人,退休后每晚都到球场去跑步、跳舞,两年下来,身体不单没有强壮,反而失眠头晕,血压也偏高。

  来就诊时,医师告诉他:“你的身体需要运动锻炼。”

  他惊讶的说:“我每天都有运动锻炼,这两三年来都没有停过。”

  “那你都什么时候运动呢?”

  “晚上啊!”


  医师说,原因正在于此!

  白天锻炼是养阳气,晚上锻炼是伤阳气。

  晚上连小鸟都知道藏在林子里,晚上运动违反自然,不仅得不到锻炼效果,还会伤身子。

  如今,不仅有很多年轻人下班后晚上到健身房去锻炼,老人们也不甘落后。

  有一群老人,成群结队沿着河道晚上跑步,一个月都没坚持下来,很多人就病倒了。

  《黄帝内经》曰,故阳气者一日而主外,平旦阳气升,日中而阳气隆,日夕而阳气已虚,气门乃闭,是故暮而收聚,勿扰筋骨,勿见雾露,反此三时,形乃困薄。

  看,几千年前的《黄帝内经》早就这样讲过了,晚上主张不运动,不扰动筋骨,不汗出伤阳。

  晚上百鸟归巢,精气神内敛,阳气收藏,毛孔内闭,这时再拉筋练骨,跑步跳舞,就会筋肉充血,脏腑亏虚,人就会越来越没劲,就是背道而驰。

  早起锻炼也要“必待日光”

  《黄帝内经》不仅主张晚上少锻炼,还主张早起锻炼要“必待日光”。

  常言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随着太阳的升降,身体的阳气也在升降。

  有些老人家晨练太极,常常在早上五、六点,天尚未见亮,他们就在瑟瑟凉风中开练。



医师在此告诉大家:锻炼要讲时间!

  尤其是秋冬二季,不是说起得越早,对身体越好。

  如果太阳都还没出来,在凉风中打太极,那不是锻炼身体,反而是在找病受。

  果然,没过几个月,有的老人就浑身关节痛,痛得根本没法再来运动。

  运动,让咱们跟着太阳走吧
  亲们,看到了吧,锻炼虽是好事,但也要看准时间。

  晚上最好不练,早上锻炼要等太阳升起,还要注意避开大风大雨,大寒大暑。

  医师提醒,一天也分四季,白天升发,像春夏一样,可以运动可以出汗,晚上却要收藏,像秋冬要养阴,要静坐,要安宁。

  小小的锻炼时间,竟有这么大学问!提醒大家,“雾霾”天气不要户外锻炼啊!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健康验血中心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



【此项活动将由2015年4月15日开始至2015年6月30日,您也可以在此网购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