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24 April 2016

人体真正健康的5大标志

要判断一个人是否健康不仅是不生病,不虚弱,还意味着身心及社会生活处于完全健康的状态。下面列出的健康标准,看看你都达到了吗?


世界卫生组织给健康下过这样的定义:健康不但意味着不生病,不虚弱,而且意味着身心及社会生活处于完全健康的状态,要达到健康的标准,一般来说应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第一是心肺功能好。

心脏和肺脏是主要的内脏器官。健康的心脏,心肌发达,心容量大,每跳动一次能排出血液80-100 毫升,比一般人多20-30毫升。

由于身体在一定的时间内,需要的血液是一定的,心跳一次的排血量增多了,心脏跳动的次数就要减少,一般来说,心跳减慢是一种好现象,能使心脏在跳动后有较长的时间进行休息,不容易发生疲劳,可以为参加体力劳动储备力量,即使担负重体力劳动,也不致心跳过速而发生心慌头晕等不舒服的感觉。


健康的肺脏,肺活量比一般人大,肺内气体交换良好,胸廓发达,呼吸肌强壮、呼吸缓慢而深沉,每分钟呼吸10次左右就能满足身体对氧气的需要,这种功效高,用力省的呼吸方法,能够防止呼吸器官过度劳累,发生呼吸道疾病。当心脏功能、肝脏、胃肠等内脏器官的血液循环旺盛,营养供应充足,也处于健康状态。

第二是生长发育良好。

健康的人,身体发育比较好,表现为个子高大,身材匀称,肌肉丰满,四肢有力。同样年岁的两个人,如果这人比那人身高、体重、胸围、呼吸差、肺活量、握力、弹跳力的指标高,说明这个人比那个人身体健康。


当然,身体发育的好坏,还和地区、遗传、种族、营养等有关系,不能单从这一方面来判断。

第三是身体素质好。

人们的劳动、运动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动作,都是由神经系统支配的不同形式的肌肉运动。肌肉所表现出来的力量、速度、耐力、灵敏、柔韧等素质的差别,能够反应出人的神经系统和内脏的功能。


因此它也是健康的重要标志。健康的人,肌肉的体积大,力量大,可占体重40-50%。

第四是神经系统的功能好。

大脑是身体的主宰,指挥着身体的一切活动。不管是工作、学习、思考、判断,还是日常生活中的各个方面的行动都受大脑的支配。


平时吃得香,睡得甜,不头痛,不失眠,工作效率高,无疑是一种健康的表现。

第五是对外界环境的适应和抗病能力强。

外界是不断变化的,人体必须适应外界环境的各种变化。当外界气温升高时,身体通过皮肤毛细血管的扩张向外散热;当外界温度降低时,身体通过肌肉产热,皮肤血管收缩,减少向外散热,以便保持体温的平衡。健康的人,天热了不易中暑,天冷了不易感冒就是这个道理。人体对传染病的抵抗力也是一样,身体健康的人,血液中的抗体多,在同样的环境中,不容易得传染病。


科学研究证明,一个人的身体健康与否,虽然和先天遗传有关系,但是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后天锻炼。有些人年轻时身体很好,由于不参加锻炼,身体也会慢慢垮下来;有些人本来很弱,但通过锻炼也会慢慢健康起来。这就提醒我们,不管现在身体如何,只要参加锻炼,身体就会更加健康。


▼ 免责声明
本刊所有内容均来自网络,我们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者完整性不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并不对文章观点负责。版权属于原作者。


现在就下载我们 Wellness Lab 健康验中心的手机软件以得到更多健康知识及优惠活动吧! 
Download Our Wellness Lab Mobile Apps to get more health info and promotion now!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
品味健康人生!.


切辣椒後手上的辣味怎麼去除?

切完辣椒後,手像被火燒了一樣地痛,火辣火辣的。這時,有些人會用冷水沖洗,但這只能稍微緩解疼痛,不能徹底解決問題。


辣椒中產生辣味的物質是一種統稱為辣椒素的辣椒碱。切辣椒時,辣椒素沾在皮膚上,會使微血管擴張,導致皮膚發紅、發熱,並加速局部的代謝率。同時,還會刺激痛覺神經,這就是我們平時覺得燒手的原因。


一般認為,這是由辣椒素使皮膚的神經末梢發生化學轉化而導致的。其實,可以用塗抹酒精、食醋,熱水洗手等方法去除辣味。去除辣味之後,記得擦護手霜,因為辣椒很傷手。

去除辣味的辦法

  1. 辣椒碱可溶於乙醇及鹼性水溶液中,但不溶於冷水。在工業中,提取辣椒中的辣椒碱就是用食用酒精作為浸取劑的。因此,根據這一原理,在生活中,可以採取塗抹酒精的辦法溶解手上的辣椒碱。切辣椒後,可用酒精棉球單方向擦手,然後用清水洗手,再擦乾,連擦3遍至癥狀緩解即可。
  2. 還可用少量食醋或白醋洗手,這是因為食醋是酸性的,可以和辣椒碱中和。
  3. 如果沒有醫用酒精也沒有食醋,用熱水洗手也不錯,因為辣椒碱會在高溫下產生刺激性蒸發,雖然不如酒精和食醋,但效果比冷水要好。
  4. 可以將茶葉放在手中揉一揉,茶葉有去辣的作用。在涼茶葉水裡浸泡2分鐘就可解除燒手感。
  5. 燃燒後冷卻的煤炭塗在手上反覆搓擦幾遍,用清水沖洗乾淨後,再用肥皂洗一下,辣味可除。
  6. 用牙膏清洗手。
  7. 先用香皂將水洗凈,再將手泡在牛奶中,冰牛奶最好。因為牛奶或酸奶中的蛋白質能緩和辣椒碱。
  8. 香皂洗潔凈,再用淘米水泡一會。
  9. 先不要洗手,用乾麵粉先搓,搓一會再洗,效果很好。
  10. 用橘子皮搓一下手。
  11. 用鹽水洗手浸泡。
  12. 將砂糖塗在手上,用清水擦洗,然後再用肥皂洗一次。
这些对止辣都有帮助

生活小技巧

在手沾上辣味之後,再去掉辣味是一種考慮,但如果能從根本上不讓手沾上辣味,但就更好了

預防手沾上辣味的方法

  • 最有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是帶手套,不過容易切到手套。
  • 在握辣椒的手上套個保鮮袋,或者用剪刀剪。
  • 在切辣椒時,用手指肚按著辣椒,不要用指甲掐住辣椒,這樣,手就不容易被燒到了。
  • 在切辣椒之前,在握辣椒的手上先塗上食用油再切,這樣即使辣椒粘到手上,切完之後用香皂把手上的油洗凈,就不會沾到皮膚。
  • 切辣椒時,手捏著辣椒柄,直至最後一刀切掉柄,盡量不要讓手接觸辣椒的裡面和切面。
不碰到辣椒里面和切面就可避免

警告

很多人以為將雙手浸在冷水一段時間,手不痛了,這樣就可以去掉辣味。其實不是,浸在冷水只能緩解一時的疼痛,手一旦脫開冷水,辣味就會恢復,甚至比浸冷水疼痛更明顯。因為辣椒碱不溶於冷水,浸冷水沒什麼效果。


▼ 免责声明
本刊所有内容均来自网络,我们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者完整性不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并不对文章观点负责。版权属于原作者。


现在就下载我们 Wellness Lab 健康验中心的手机软件以得到更多健康知识及优惠活动吧! 
Download Our Wellness Lab Mobile Apps to get more health info and promotion now!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
品味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