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12 June 2016

憋尿对肾脏有哪些伤害


工作、学习一忙起来,或是因乘车、外出不方便上厕所,很多人都出现过憋尿的情况,其实对身体健康危害很大。《黄帝内经》说:“膀胱,州都之官,津液藏焉, 气化则能出矣。”就是说,膀胱是储藏、排泄尿液的器官,它只有正常开合,才能将尿液正常地排泄出去。反过来,如果开合不正常,尿液排泄不出去,会影响全身 气机的运行。



  中医认为,肾与膀胱相表里,长时间强制憋尿首先会伤肾。肾是先天之本,肾气受损,全身都会遭殃。长时间憋尿会导致不良情绪的产生,使人精力不集中、工 作效率下降,伴有烦躁、焦虑、易怒。憋尿使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血压升高,可能诱发出血性脑卒中。如果突然用力排尿,会因脑供血不足、血压降低、心率减慢而 诱发排尿性晕厥。憋尿还会使心率增快、心肌耗氧量增加,易加重冠心病患者的冠脉缺血,甚至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



可见,改变生活方式,避免憋尿,挽救的不仅是泌尿系统。对于因憋尿已经造成的损伤,有如下应对的方法:

  1、按摩小腹:憋尿后排尿不畅、小腹部胀痛的病人,可以用手掌进行小腹部按摩,以帮助排尿、缓解疼痛。

  2、小腹部中药热敷:用小茴香籽300克、香附 200克、干姜200克,在锅中炒热后,加入布袋中,待温度降到40~45摄氏度,敷于小腹部,每天敷3次,每次30分钟,能缓解尿潴留导致的腹部不适及 前列腺增生导致的尿频、尿急、排尿不畅等。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


这样拉肚子当心肠癌



肿瘤学科的专家指出,定期接受防癌体检、筛查癌症,能早发现早治疗,避免发展到中晚期癌症。结直肠癌是预防效果最好的癌症之一,一是因为出现癌前病变即肠息肉时,一般需要5-10年才能发展为癌症;二是因为临床上痔疮和直肠癌有很多相似的症状,治疗痔疮时医生“顺便”可筛查,而结肠镜检查能100%发现息肉和肠癌。


让小康担忧的是:“患者有症状,却因为怕麻烦不做检查,自己又意识不到会发展到肠癌。” 据小康调查,现在的人们对肠癌的知识已经有所进步,希望对预防肠癌的科普保健知识及定期检查可以引起市民的重视。小康建议以下八类人群早做筛查——


  1、40岁以上人群且饮食不节制;

  2、有痔疮和长期便血;

  3、直系亲属有结直肠癌病史;

  4、有慢性腹泻,持续超过3个月;

  5、经常发生便秘、黑血便和黏液便;

  6、有慢性阑尾炎、胆囊炎或已切除阑尾和胆囊者;

  7、长期精神抑郁、近三个月体重明显下降的人;

  8、肥胖者患肠癌的风险高于体重正常者。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


每天吃三片醋泡姜有好处



中医说法说:万病皆损于阳气,所以想要健康长寿,先要把人的阳气补足。而现在不少人由于生活、心理压力等过度消耗阳气,阳气一少,身体就没有足够的温度温煦四肢,人自然也就畏寒怕冷、手脚冰凉了。所以我们要补阳气,让身体重新热起来,解决由心阳虚导致的手脚冰凉的问题。

其实方法很简单,就是每天早上吃三片醋泡生姜。


买上半斤姜,切成片,放在瓶中,然后用米醋没过生姜,泡上三天就可以吃了。生姜性热,是补阳气的最好食材,吃生姜最好的方式就是醋泡姜。我在家做的时候都习惯再放点红糖,红糖也是性温的,可以给人体补充阳气,而且加了红糖泡出来的姜酸酸甜甜的,非常好吃。


不过要注意,这醋泡生姜平时最好放冰箱里,这样不容易坏,早餐的时候喝喝粥,吃点醋泡生姜,不仅清爽可口,还能补气升阳,功效远远胜过补药了。


之所以必须用醋泡,是因为酸味是收敛的,于是姜宣发的力量便收敛进去了,姜升发阳气的力量变得平和而有效,升阳而又收敛,不会让阳气四下散开。我给很 多人推荐过这个方法,普遍反映效果很好,一般人吃上2个月,就会大大提高人的阳气,身体就开始暖起来,手脚就不再冰冷了。

需要提醒的是,醋泡姜一定要在早饭时吃。这是因为姜最擅宣发阳明经的阳气,而早晨7~9点正是人体气血流注阳明胃经之时,此时吃姜,最能升阳气,促进 消化,中午和晚上就应该不吃姜了,大自然的阳气在中午到达顶峰,午后阴气开始升起,阳气开始收敛,此时吃姜会适得其反,容易使人兴奋,无法安睡,也会郁积 内火,耗肺阴,伤肾水,不利于养生保健。


很多人问我吃姜要不要去皮,实际上姜浑身都是宝,姜肉性热,姜皮性凉,姜肉发汗,姜皮止汗。一般做菜用姜,可以带皮,而受了风寒要喝姜汤发汗,或者是想用姜平衡食物的寒性的时候,自然是去皮的姜为好。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


大腸癌年輕化! 16歲少女突然罹患「大腸癌」晚期!原因竟是平常都在....看了我心涼!



日前一名16歲腦性麻痺少女因發燒3天、食欲不振、便秘且嚴重貧血而就醫,經過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少女已經大腸癌末期,無法再做積極治療,僅能做症狀治療舒緩其不適。近幾年來大腸癌有年齡層下降的趨勢,專家建議家長特別留意孩子症狀,才能有助及早發現、提早治療。

為何會大腸癌末期?

這名罹病少女無家族病史,體重較同齡者輕且飲食上並無特別偏重,攝取高油脂及刺激性的食物,但由於少女本身有表達上困難,導致症狀更不易發現,一旦發現,為時已晚。


專家提醒人們要重視腸癌發病率呈年輕化趨勢。兒童如出現腹部不適、不明原因的腹痛、大便習慣改變、便中帶血和黏液時要想到結腸癌的可能,儘早到正規醫院就診,爭取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大腸癌多見於40歲以上的中年人,發生在兒童則十分少見。由於結腸癌起病較隱匿,早期癥狀不明顯,且無特異性,加之人們不易想到兒童能患結腸癌,往往易誤診為其他疾病。所以兒童結腸癌易延誤診斷,就診時常屬晚期,且常並發腸梗阻,預後較差。

目前大腸癌的成因仍然是未知之數,根據統計,和人們的飲食習慣有關,高動物性脂肪、高蛋白質和低纖維的飲食習慣有可能增加罹患腸癌的危險。


此外,肥胖、缺乏運動、吸煙、飲酒也可能增加風險。

醫生建議:定期篩檢是早期防治最好的辦法,若糞便潛血檢查呈現陽性反應,則可進一步做大腸直腸鏡檢查確認。


醫生表示,便秘除了有礙發育外,若排便習慣差,長大後還恐形成大腸癌,因此培養定時排便的習慣相當重要,若孩子真的沒辦法在學校上大號,家長得設法讓他們在出門前先上一次,晚上再找時間、也許是洗澡前再排一次,這樣每天至少解便兩次。

針對便秘兒童的飲食,專家建議,家長應幫助孩童建立均衡的飲食習慣,減少食用高動物性脂肪、高蛋白質食物,增加攝取膳食纖維;每日應盡量補充蔬果,也可以多喝水,幫助排便,而喝水量的計算,體重的第1個10公斤乘以100,第2個10公斤乘以50,20公斤以上每公斤乘以20,以1名25公斤的兒童為例,每天至少喝1600 c.c.的水才足夠。 


目前大腸癌的治療,以手術切除為最主要的方法,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手術切除乾淨,預後很好。所以說!我們真的的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呀!最後請分享給大家吧!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


防肝癌记住四不吃



肝癌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健康杀手”,对人类危害最大的癌症之一,很多人发现患肝癌之后一年内就会死亡。对人们的威胁特别大,生活中积极预防肝癌就显得特别的重要,饮食防癌症是不错的方法,遵循饮食中的原则就能抵抗肝癌袭击。


预防肝癌“四不吃”

1、不吃发霉食物

湿热天气,使食物极易发霉。而发霉食品中的黄曲霉毒素为致肝癌物质,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仅为24周,因此食物应妥为存放,一旦发霉就应立即丢弃,尤其是 黄豆、花生、红薯、甘蔗等,切不可再食用。此外,花生油同样不宜久贮,如果发现产生哈喇味就不宜食用。否则不仅味道不好,更重要的是会导致癌症。



2、不吃或少吃腌菜

酸菜、咸菜、咸鱼等腌菜爽口开胃,接下来天气热了,食欲不好,许多人更喜欢以腌菜下饭。但腌菜中含有较多量的亚硝胺,实验证明与肝癌的发生有关,最好不吃或少吃。而且切记,一定要腌透之后才能吃。



3、不饮或少饮酒

长期饮酒,酒精会将胃粘膜消化掉,胃的细胞一旦受伤,食物中的有毒物质就容易被胃吸收,从而容易引起酒精性肝炎,损害肝脏的解毒功能,甚至引起酒精性肝硬化,此乃肝癌发生的危险因素。如果用发霉的花生来下酒,诱发肝癌的可能性会更大。董博士建议,成年男性每人每天饮酒量不能超过2杯,女性不能超过1杯。



4、动、植物油变质后不宜食用

陈腐油类中均含有丙二醛这种化学成分,它能生成聚合物并与人体内的蛋白质和脱氧核糖核酸发生反应,使蛋白质的结构变异,导致变异蛋白质的细胞失去正常功能并向初期癌细胞转化。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