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19 June 2016

屁股總是癢癢的,到底是为什么?!



阮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莊永芳主任說,肛門搔癢症是很常見並惱人的疾病。許多疾病都會引起肛門癢,包括肛門疾病、過敏、皮膚病;細菌、黴菌病毒感染、糖尿病、發炎性腸道疾病、婦科疾病及精神疾病等。但是大部分的病例是不明原因。

根據文獻指出,有高達四成五的人坦承在五年內曾經有過各種程度不等的肛門搔癢,以十歲到三十歲最多,有些人會因壓力,食物和環境等變化以致反覆發生,有人癢到無法入睡、心神不寧,但大部分的人都是舒緩不久又復發。


莊永芳主任表示,大部分肛門癢疹的原因不明。目前研究所知,這類病患的肛門括約肌滲漏性較高,症狀與滲漏的程度相關。但滲漏機轉不明,這些病人並無大便失禁,但病人的內括約肌在直腸擴張時,放鬆的程度即直腸肛門抑制反射也較大。

莊永芳主任指出,門診也發現很多人特別注意清潔衛生,認為肥皂不好,轉而使用藥用肥皂或中性沐浴乳比較乾淨,用來清洗肛門周圍或會陰部的黏液,以為較可以清洗乾淨又不傷細嫩皮膚,最後更因要保持乾燥,用吹風機吹乾。


但實際上肛門或會陰部上的少量黏液是正常而不可或缺的。肛門搔癢往往是因為過度使用肥皂清洗肛門所引起,很多人自以為有很好的沐浴習慣,但假如又用肥皂過度清洗肛門,在醫學上反而是不衛生的。

除衛生習慣外,台灣地區仍有少部分確實是罹患蛔蟲或蟯蟲,前者大都會腹痛而不會肛門搔癢,後者則因蟯蟲成蟲晚間會爬到肛門口產卵,所以會引起夜間肛門或會陰部搔癢,這尤其會困擾小孩或一部分的成人,但並不會在白天出現症狀。若經由醫師的診治確定罹患寄生蟲,藥物治療方便又有效。而一些食物如咖啡、巧克力或海鮮類的代謝產物,有些人也會因過敏而引起肛門搔癢。


莊永芳主任說,另有部分疾病會加重肛門搔癢症,以肛門腸道疾病來說,如痔瘡、肛裂、廔管、膿瘍、直腸炎、贅皮、疣、汗腺炎、直腸脫出、腫瘤,也可能是因過敏而引發,包括對肛門會陰之外用藥膏,保險套過敏等。或是黴菌或細菌感染,如梅毒、肺結核、念珠菌感染,其他股癬也是會發生癢疹。有一些肛門的惡性腫瘤也會引起肛門搔癢。


● 終止肛門癢:

  1. 肛門衛生適可而止,不可過度。
  2. 避免用含香料的爽身粉。
  3. 避免用衛生紙,可以用水洗。
  4. 症狀會因抓癢而更嚴重,若有抓癢的慾望時可用水洗。
  5. 若晚上睡眠時會不自主去抓癢,可考慮用抗組織胺或鎮靜劑。


屁股癢的時候真的是會超級尷尬的啊....分享出去吧!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


三大肝癌症狀你不可不知!提早做好肝癌保健才不會後悔莫及!



以前,家裡的老人常說:肝好,一切都好!肝不好,未老先倒!
其實,中醫告訴我們,女人「肝」淨就漂亮,男人「肝」淨就強壯!

肝癌為什麼可怕?因為肝是解毒的器官!

人體的五臟六腑都有其對應的功能,肝臟的主要職責之一就是「解毒」。
肝臟掌管着糖、脂肪、蛋白質的解毒、代謝,人體大部分的新陳代謝和有毒物質的轉化,所以它也是最易污染的部門。

但肝臟沒有痛感神經,所以無論它出了問題並沒有什麼明顯症狀,這也是人們經常忽略它健康狀況的原因。而且,男女的肝臟出了問題,養肝之法有共同之法,也各有側重,想知道嗎?一起來看看吧!


肝臟出了問題,就一定是肝癌嗎?肝癌症狀你需要注意!


1、無端感到疲倦。

2、無端感到煩躁、焦慮和憂鬱。

3、眼睛乾澀或者死魚眼。

4、出現粘便。

5、腰部贅肉增加。

6、有體臭。

7、失眠多夢。

8、口乾口苦。

9、偏頭痛。

10、前胸後背有紅痣。

11、指甲有明顯豎條紋。

12、頭髮經常很油。

13、臉龐兩邊有肝斑。

14、脾氣特別大。

15、乳腺增生和婦科問題。



吃哪些食物會得肝癌?這些飲食你千萬要小心!

1、泡麵 
一碗泡麵最多可有25種食品添加劑,常見的有谷氨酸鈉、焦糖色、檸檬酸、特丁基對苯二酚等。

2、火腿、香腸
所含添加劑包括亞硝酸鈉、山梨酸鉀等。其中亞硝酸鈉 可能在體內生成致癌物亞硝胺。

3、餅乾
所含添加劑包括焦亞硫酸鈉、檸檬酸、山梨糖醇。大量的焦亞硫酸鈉會損傷細胞,具有生物毒性。

4、冰淇淋
人工香精、增稠劑、人工合成色素等添加劑使用最普遍。而其中有的人工色素,國外規定不能用於食品。

5、薯片
可能含有的添加劑包括谷氨酸鈉、鳥苷酸二鈉等。上述兩種都是被禁止用於嬰幼兒食品的。


6、蜜餞
所含添加劑為檸檬酸、山梨酸鉀、苯甲酸鈉等。其中苯甲酸鈉會破壞維生素B1,並影響對鈣的吸收。

7、口香糖
可能含阿斯巴甜、山梨糖醇、檸檬酸等添加劑。過多的山梨糖醇會引起腹瀉。

8、果凍
山梨酸鉀、檸檬酸及卡拉膠等添加劑運用最普遍。過多攝入山梨酸鉀會導致過敏反應,並影響孩子對鈣的吸收。

9、奶茶
所含添加劑包括山梨酸鉀、六偏磷酸鈉等。後者過量會引起鈣代謝紊亂。不可不注意!



肝癌保健,男女有別!


1、肝腎同源,男人養腎先養肝
中醫自古就有「肝腎同源」、「精血同生」的說法,我們認為,男人補腎先養肝。腎虛在中醫上有腎氣虛、腎陰虛和腎陽虛三種情況,但無論哪一種,都要先 補肝血。肝血充盈,血液才能順利轉化為腎精,腎精才能充滿,腎藏精的功能才能正常發揮。可以說,補益腎精的時候應當先補充肝血。


2、女子以肝為先天,養肝先養血
「女子以肝為先天」,養好肝,就能擁有好氣色,好身體。女人一輩子都和血有不結之緣,除了每個月必須來的「好朋友」,之後懷孕、生產,甚至哺乳,女人一生所經歷的每一個生理過程都和血息息相關。因此,「女人以血為本,以血為用」,要想一生健康幸福,就一定要從養血做起。


肝臟最需要有好的睡眠:肝膽在晚上11點開始進行新陳代謝,這時進入夢鄉能讓肝臟進行自我修復, 將不良影響降到最低。每天喝足1000—1500毫升水,也能幫助肝臟排毒,大大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臟的損害。

要想使肝臟強健,還要學會抑制情緒,盡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無憂無慮,以使肝氣正常生發、順調。吃完飯後靜坐10—30分鐘再運動,能保證肝臟代謝正常。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