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19 June 2016

屁股總是癢癢的,到底是为什么?!



阮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莊永芳主任說,肛門搔癢症是很常見並惱人的疾病。許多疾病都會引起肛門癢,包括肛門疾病、過敏、皮膚病;細菌、黴菌病毒感染、糖尿病、發炎性腸道疾病、婦科疾病及精神疾病等。但是大部分的病例是不明原因。

根據文獻指出,有高達四成五的人坦承在五年內曾經有過各種程度不等的肛門搔癢,以十歲到三十歲最多,有些人會因壓力,食物和環境等變化以致反覆發生,有人癢到無法入睡、心神不寧,但大部分的人都是舒緩不久又復發。


莊永芳主任表示,大部分肛門癢疹的原因不明。目前研究所知,這類病患的肛門括約肌滲漏性較高,症狀與滲漏的程度相關。但滲漏機轉不明,這些病人並無大便失禁,但病人的內括約肌在直腸擴張時,放鬆的程度即直腸肛門抑制反射也較大。

莊永芳主任指出,門診也發現很多人特別注意清潔衛生,認為肥皂不好,轉而使用藥用肥皂或中性沐浴乳比較乾淨,用來清洗肛門周圍或會陰部的黏液,以為較可以清洗乾淨又不傷細嫩皮膚,最後更因要保持乾燥,用吹風機吹乾。


但實際上肛門或會陰部上的少量黏液是正常而不可或缺的。肛門搔癢往往是因為過度使用肥皂清洗肛門所引起,很多人自以為有很好的沐浴習慣,但假如又用肥皂過度清洗肛門,在醫學上反而是不衛生的。

除衛生習慣外,台灣地區仍有少部分確實是罹患蛔蟲或蟯蟲,前者大都會腹痛而不會肛門搔癢,後者則因蟯蟲成蟲晚間會爬到肛門口產卵,所以會引起夜間肛門或會陰部搔癢,這尤其會困擾小孩或一部分的成人,但並不會在白天出現症狀。若經由醫師的診治確定罹患寄生蟲,藥物治療方便又有效。而一些食物如咖啡、巧克力或海鮮類的代謝產物,有些人也會因過敏而引起肛門搔癢。


莊永芳主任說,另有部分疾病會加重肛門搔癢症,以肛門腸道疾病來說,如痔瘡、肛裂、廔管、膿瘍、直腸炎、贅皮、疣、汗腺炎、直腸脫出、腫瘤,也可能是因過敏而引發,包括對肛門會陰之外用藥膏,保險套過敏等。或是黴菌或細菌感染,如梅毒、肺結核、念珠菌感染,其他股癬也是會發生癢疹。有一些肛門的惡性腫瘤也會引起肛門搔癢。


● 終止肛門癢:

  1. 肛門衛生適可而止,不可過度。
  2. 避免用含香料的爽身粉。
  3. 避免用衛生紙,可以用水洗。
  4. 症狀會因抓癢而更嚴重,若有抓癢的慾望時可用水洗。
  5. 若晚上睡眠時會不自主去抓癢,可考慮用抗組織胺或鎮靜劑。


屁股癢的時候真的是會超級尷尬的啊....分享出去吧!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