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16 July 2015

吃素为什么也会中风?

一般人多认为,中风多是和肉吃的多有关,肉吃得多容易血脂高、胆固醇高,进而血管硬化,导致脑梗、脑出血等中风症状。


可现在有些人肉吃得少,甚至素食,为什么也会得中风呢?


案例分析:
72歲蔣老先生,吃全素吃了20年,竟然中風送醫。蔣老先生:「走上學宗教的路,就以吃素為目標,所以就一直吃素吃下去。」


不吃肉、不沾葷,血管卻還是嚴重堵塞,醫生檢查發現,蔣老先生中風原因是膽固醇太低了,醫生說,膽固醇有兩種,一種是低密度膽固醇,這種太多會造成動脈硬化,是壞膽固醇,另一種是高密度膽固醇,俗稱血管清道夫,因此被稱為好膽固醇,長期吃素的人,膽固醇低,相對的高密度膽固醇也偏低。



提醒:

其实肉吃的少固然胆固醇会下降,不过胆固醇也是“双刃剑”啊,吃的过多过少都会引发中风,研究显示,胆固醇过高容易诱发脑梗,过低则容易诱发脑出血,脑出血患者胆固醇含量比脑缺血患者低20%-30%。


因为胆固醇是构成细胞膜的重要原料,胆固醇过低会导致细胞膜的脆性增加,血管壁脆弱,弹性下降,脑血管则容易破裂出血。


像如果长期吃素,体质指数指数在18以下(正常18.5-23.9之间)的,再缺乏运动,就会成为脑出血高危人群。


所以,像老年人,也不要“谈肉色变”,食素过度,适当增加肉类摄入对于身体还是非常有益的,不仅可以满足身体胆固醇的最低需要,还可补充优质蛋白、铁、锌、维生素B12等营养素,这些对于老年人都非常重要。


即使因为一些个人因素很少吃肉,那么最好也要适当增加鸡蛋摄入,鸡蛋胆固醇比较高,可以避免肉类吃的过少导致的身体胆固醇水平过低。再有,最好还要保证每天300-500毫升的牛奶摄入,也可适当增加身体的胆固醇含量。



Wellness Lab 提醒您:
关注健康,从你我做起。
早体检、早防御、早根治。

现在就下载我们 Wellness Lab 验血中心的手机软件以得到 更多健康知识及优惠活动吧! 

Download Our Wellness Lab Mobile Apps to get more health info and promotion now!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



我的胆囊割了,怎么还会有胆结石啊?

案例分析:一位年近70岁的陈姓男子,因腹痛到医院求診,经医师检查后发现有胆結石,用腹腔鏡切除了胆囊,休养後出院。但卻又在1年後,因上腹剧痛而到医院求診,医师用电脑断层掃描確定老翁胆管又有結石,陈老先生吓了一跳,明明已经是「无胆」之人,怎还会有胆結石呢?


临床上发现,胆囊切除后再出现胆结石一点儿也不奇怪,因为胆结石不仅会出现在胆囊中,还会出现在胆管里。外科门诊像这样的病人比较常见。


胆囊切除之后,患者出现胆管结石主要分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患者在胆囊切除术之后,在近期内(即三个月至半年)出现继发性胆管结石,这是由于术前没有探测已发的胆管结石或者术中残留结石到胆管。胆囊切除术后发生继发性胆管结石的概率约为10%。第二种情况,就如同陈老先生一样,患者在胆囊切除术的一年以后,再发胆管结石。


这个原因复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患者的胃肠动力差,经常便秘导致胆固醇结晶沉积引发胆管结石;体内代谢产物异常积聚或沉淀所致在人体内发生一些异常矿化;体内受细菌、病菌感染,像肝炎病人其患胆结石病比例高。此外,胆囊切除后,胆总管的形态发生了改变,胆汁流通排出不畅,也易引发胆管结石。


那么,胆囊切除术后如何预防再次发生结石呢?这主要还是和个人的代谢体质有关,其实在饮食方面并不需要强调什么,只要定期复查便可,以便及早发现胆管结石,及时制定合现的处理方案。一般来讲,胆管结石,如单纯肝外胆管可以进行十二指肠镜下取石,而肝内胆管结石则需行腹腔镜下切除肝段或肝叶手术。临床发现,很多胆管结石患者服用中药之后仍然无法排石,所以不建议患者采取中药治疗。


随着腹腔镜技术的运用发展,越来越多的胆囊结石患者接受了痛苦最小的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对此,专家指出,胆囊结石患者能够不手术的,尽量不要手术,定期复查即可。因为,胆囊切除术后,病人不仅可能再发胆管结石,还会引发新的消化道问题。像胆囊结石患者,如果症状不明显、胆囊功能正常、无胆囊萎缩可以不必做胆囊切除术。特别对于胆囊息肉患者来说,不是单颗的真性息肉(如胆囊腺瘤有10%~20%的癌变率),而是多发胆固醇结晶性息肉,并且胆囊功能正常、无症状者可以不用手术。


很多人都知道,胆囊是一个重要的消化器官,是储存和浓缩胆汁的地方,而胆汁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消化液,对各种食物尤其是脂肪类食物的消化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患者常认为,人没有胆囊,就不能消化食物,尤其是脂肪类的食物。另有一些人认为,人的胆量是与胆囊有关的,没有了胆囊,人就会变得很胆小。因此,在日常工作中,遇到有胆囊结石病需要动手术切除胆囊的患者,我们就经常会听到患者提这样的问题:胆囊结石病手术时为什么一定要把胆囊切除呢? 可不可以只把结石取出来就行了?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以上的一些观点是片面的,而人的胆囊与人的胆量大小有关的说法也是没有科学根据的。治疗胆囊结石病需要将胆囊一并切除是有它的科学道理。


  小编提醒:胆囊切除了还会长结石吗?看了以上介绍你对胆囊切除了还会长结石吗?有了了解吧!专家说,要想预防胆结石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注意饮食,经常参加运动、按时吃早餐、避免发胖,可以有效的避免胆结石的发生!



Wellness Lab 提醒您:
关注健康,从你我做起。
早体检、早防御、早根治。

现在就下载我们 Wellness Lab 验血中心的手机软件以得到 更多健康知识及优惠活动吧! 

Download Our Wellness Lab Mobile Apps to get more health info and promotion now!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