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5 March 2016

肿瘤标志物升高,我得了癌症吗?

随着健康体检的普及,肿瘤标志物开始进入公众的视线。当我们拿到报告单,发现有一项或者几项肿瘤标志物升高的时候,往往会大惊失色,心想是不是得了肿瘤呢?




肿瘤标志物升到多高算高?

通常在医院,验血中心抽血化验的肿瘤标志物主要是针对肝癌、前列腺癌、肠癌、肺癌等肿瘤。肿瘤标志物的升高分两个水平:略微超过正常值的一般认为是「轻度升高」;而大幅度升高的,医生往往称其为「有意义」的升高。下面这个表格列举了健康体检中常用肿瘤标志物的项目,对应的可能存在肿瘤的部位,标志物的正常水平,以及一般认为是「有意义」的升高值。我们可以看到,当肿瘤标志物轻度升高时,即使是超过了正常水平,不一定是「有意义」的,换句话说,也就是不一定意味着有肿瘤。

甲胎蛋白 AFP 肝脏癌 0.0 - 15.0 ng/mL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 PSA 前列腺癌 0.0 - 4.80 ug/L
癌胚抗原 CEA 肠胃肺癌 0.0 - 5.0 ng/mL
糖基抗原 CA199 胰腺癌 0.0 - 37.0 U/mL
糖基抗原 CA153 乳腺癌 0.0 - 35.0 U/mL
EB病毒 EBV 鼻咽癌 0.0 - 0.8 ratio

哪些原因会导致肿瘤标志物升高?

首先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没有肿瘤的人,肿瘤标志物也会升高。肿瘤标志物轻度升高,可能是因为体内存在一些非肿瘤性的其他疾病。比如,
  • 甲胎蛋白 AFP 水平高于正常,可以是因为肝炎、肝硬化或者是怀孕,而不一定就是肝癌。
  • 怀孕初期可能验出高甲胎蛋白
  • 前列腺特异抗原 PSA 升高,可能是因为前列腺出现炎症,而不一定就是前列腺癌。
  • 癌胚抗原 CEA 升高,可能是因为肠道中有息肉,也可能是因为吸烟,而不一定就是结肠癌。糖基抗原 CA199 升高,可能是因为有胰腺炎、胆囊炎或者是肝炎等等,而不一定就是胰腺癌。

发现肿瘤标志物升高应该怎么办?

肿瘤标志物的升高,可能是良性的问题,比如感染、吸烟等等,也可能是恶性的肿瘤。医学上有许多方法可以来帮助区别良性与恶性,但并不是每个人都立即需要进一步的检查。哪些人属于发生肿瘤可能性较大的「高危人群」呢?以下三个方面可以帮助我们判断:
  • 近亲属是否有肿瘤:母亲或家族中其他女性亲属有乳腺癌的病史,就属于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家族遗传性癌症
  • 是否接触过容易致癌的外来物质:长期吸烟或接触「二手烟」、酗酒、食用腌熏食物,或是因工作原因接触过放射线或化学毒物,发生癌症的可能性会明显升高。
  • 是否有癌症高发的自身因素:包括年龄较大,患有乙肝、慢性萎缩性胃炎等等。
对于发生肿瘤的高危人群,出现肿瘤标志物升高时,体内有肿瘤的风险相对较高,应该进一步的检查。我们可以根据肿瘤标志物提示的相关部位选择相应检查,包括胸部 CT、腹部 CT、乳腺超声、前列腺超声、内镜检查等等,并尽快于肿瘤专科就诊。
腹部超声波有助于发现脂肪肝,硬化及肿瘤
如果不属于「高危人群」,身体也没有任何不适,而且肿瘤标志物仅仅是轻度升高,体内有肿瘤的可能性相对较低。我们可以选择改善生活方式,如戒烟、戒酒、注意饮食、规律作息,之后再重复检查肿瘤标记物,必要时可以完善上面提到的检查。
前列腺炎导致排便困难,也有可能是癌症
当然,即使肿瘤标志物完全正常,也不能绝对排除肿瘤。除了上面提到的肿瘤「高危人群」的判断方法,还需要结合我们自身的症状,称为「报警症状」。比如,长期咳嗽咳痰可能只是慢性支气管炎的表现;但如果最近痰中出现血丝,或是伴有胸痛、消瘦等症状,就要警惕出现肺癌的可能。出现「报警症状」时,体内存在肿瘤的可能性升高,应该及时到肿瘤专科就诊进一步检查。
为了您与您的家人,定期体检保障您的未来



现在就下载我们 Wellness Lab 健康验中心的手机软件以得到更多健康知识及优惠活动吧! 
Download Our Wellness Lab Mobile Apps to get more health info and promotion now!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


男人那些会伤身的4大劲敌

有一些男性总是感觉自己平时身体特别健康,食物的搭配也是非常讲究,但是,身体却经常出现一些问题,发烧感冒什么的都是常事。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就是因为男性朋友平时养成了一些坏习惯,下面就来揭秘让男人伤身的坏习惯。



1号劲敌――软沙发

  医学研究发现,如果长时间坐在软绵绵的沙发上,会对男性阴囊带严重伤害。因为正常的坐姿是以盆骨作支点,而阴囊就“安稳地”呆在两腿之间,但是当你坐在柔软的沙发上面,支点就会向下沉,这样双腿就不自觉地夹紧,于是令阴囊受压,阻碍血液流动。

  这样睾丸所释放的有毒物质就会积聚于体内,因而对睾丸健康造成极大影响。此外养分供应也被中断,睾丸分泌睾丸酮功能也因而削弱,精虫又如何能“有效生产”呢?所以,切记软沙发千万不能久坐。


2号劲敌――健身自行车

  男人去做健身时,健康单车是很多人的首选,但不要以为踩得越久,身体就越健康,因为时间太长的话,会让阴囊出现磨损、结石,甚至精囊肿胀等问题,搞不好会影响性功能。

  究其主因,问题是出在自行车车凳上。由于车凳不止硬,而且前面突出,男性在上面踩踏时会不注意地经常碰触到阴囊,而长期碰撞不单令神经受损、阴囊松软外,还会令精囊和睾丸网出现膨胀现象,最严重是因为血液循环受到影响,让阴茎血液供应不足,会影响勃起功能。


3号劲敌――重金属

  相信大家对这个性功能杀手并不陌生,因为重金属不仅对性功能产生影响,对身体健康同样有严重伤害,当中尤以铅、汞同镉对性功能影响最大。

  当身体摄入过量铅时候,会渗入精液或卵子当中并贮存起来,影响生殖激素分泌,造成精子数量减少、畸形,以及成孕度降低现象。而汞就会产生性欲减退和不举现象等问题,如果严重的话,还令男性不育。镉则会影响性激素分泌,并对肝和肾造成损害,又怎会有性趣呢?


4号劲敌――香烟

  “吸烟危害健康”,对性欲同样有负面影响。吸烟导致性欲下降原因,在于烟中含有有害物质会令血管硬化,阻碍血液流通,可能出现不举情况。就算好运没这样的现象,医学研究同时也指出,吸烟对阴茎也有影响,会令它伸不直变曲,影响正常行房。对女性而言,抽烟对经期稳定有影响,因此烟还是少抽为妙。



  在平时的生活中,希望各位男性朋友除了要改掉自己不良的生活习惯之外,也要尽量做一些会让自己开心的事情。如果业余时间比较丰富的话,可以多做一些体育运动,只有身体健康了,爱情和事业也就会变得更加顺利了。



现在就下载我们 Wellness Lab 健康验中心的手机软件以得到更多健康知识及优惠活动吧! 
Download Our Wellness Lab Mobile Apps to get more health info and promotion now!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