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29 April 2016

超可怕!「大腸癌」的2大徵兆


大魚大肉過後,是否有不斷放臭屁、便祕、肚子悶痛或大便變細等症狀?

如果一段時間後就恢復正常,就不必太擔心;如果狀況持續1個月以上,可能是大腸病變的前兆,應小心為妙。

时常便祕、腹痛? 小心是大腸癌前兆

小康先說明大腸癌的成因:「簡單說,是先有便祕,接著產生息肉,再病變成大腸癌。」

大腸是由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及乙狀結腸等所構成,左側的大腸管徑比右 側大腸窄,當有腫瘤發生時,就會出現腸阻塞而引起便祕、腹脹甚至腹痛的情形。因為糞便大多在左側的結腸成形,因此如果阻塞的狀況嚴重的話,所排出的糞便就 會有時還會參雜血絲, 嚴重到便祕及解血便情形。


小康認為,大腸癌的成因與飲食最有關係,其次是遺傳,因此經常大魚大肉或有家族病史者,一定要 每年接受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許多研究皆顯示,攝取過多的動物性脂肪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機會,因此應多吃高纖食物,食物纖維有助於吸收腸內水分,使糞 便體積增大,刺激腸子蠕動,方便排泄,避免便祕且縮短致癌物質留在腸內的時間,降低罹癌機率。


預防大腸癌5祕訣 ,注意5項要點:


1. 健康飲食: 

記住「低脂、高纖、禁菸酒」的方式。高纖食物的定義為每100公克含4公克以上的纖維質,例如:麥麩、米麩、木耳、香菇、番石榴、豌豆、綠豆、黃豆等。


少吃烤肉。燒烤肉類,容易在表面形成致癌物質。同時,動物油脂滴在火焰裡冒煙,也容易形成致癌的物質,因此常吃烤肉類容易增加大腸癌罹患率。其他像是醃漬、煙燻、加硝的食品,如火腿、香腸、臘肉等),都可能含有致癌的添加物,最好不要吃為妙。

2. 維持理想體重:

最近的研究顯示,肥胖會提高大腸癌的罹患機率,因此必須藉由高纖飲食及適量的運動來維持理想的體重。理想體重可由BMI值計算得知,公式如下: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身高(公尺)
维持理想的体重

3. 養成每天排便習慣:

每天排便能夠縮短致癌物質留在腸內的時間,減少致癌機會。若無便祕,每次如廁後應注意糞便顏色與形狀,及是否有血絲等異常狀況。

养成每天排便的好习惯

4. 規律運動:

運動可加速大腸的蠕動,縮短糞便通過大腸的時間,降低大腸內膜接觸糞便時間。適量的運動,如每星期3次快走、每次30分鐘以上,有助減低罹患大腸癌的機會。

定期运动,加速肠胃蠕动

5. 定期篩檢:

由於大腸癌形成的時間較長,若能先檢查出腸內有無息肉,可在息肉未病變前先切除或預防,因此定期身體檢查可預防大腸癌的形成。50歲以上、無症狀者,建議每年做糞便潛血反應檢查,以及每5年做軟式乙狀結腸鏡檢查。

若有息肉、大腸癌家族史等的中危險群,建議每3年接受一次大腸鏡檢查。有慢性潰瘍性結腸炎、家族 性大腸息肉、幼年型息肉症、遺傳性非息肉症大腸直腸癌等高危險群,則建議1至2年做大腸鏡檢查。

定期检查,掌握你的健康

腸道清爽 人就健康

小康指出,人體的腸內有許多好菌和壞菌,並且維持平衡,一旦身體因飲食、環境、壓力等因素影響,壞菌就會增加,使腸內微生態環境受到破壞,壞菌分泌的有害物質被腸道吸收,抵抗力薄弱的器官就會出毛病。


▼ 免责声明
本刊所有内容均来自网络,我们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者完整性不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并不对文章观点负责。版权属于原作者。


现在就下载我们 Wellness Lab 健康验中心的手机软件以得到更多健康知识及优惠活动吧! 
Download Our Wellness Lab Mobile Apps to get more health info and promotion now!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
品味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