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24 January 2016

春节快到了,让我们在健康的氛围中吃吃喝喝吧!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较多,饭局频繁,在大家开怀畅饮之际,请注意食物的合理搭配,避免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切记把握总量控制、平衡膳食、合理搭配、适当饮食等几个基本原则。

1. 饮食节制,忌暴饮暴食 

常见问题:传统的节日餐桌上会有很多大鱼大肉等丰富的菜肴,导致很多人胡吃海吃,连续几日饮食不规律,摄入过多的高脂肪或高热量食物。这种吃法饱了口福、却苦了肠胃,容易出现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恶心、腹胀等症状,甚至诱发急性胆囊炎、胰腺炎等消化系统疾病。


解决方法:春节饮食应有所节制,每餐只吃七分饱,不可吃得太撑;也可以少吃多餐,每天5~6餐,切忌暴饮暴食。在饱餐之后可以用手轻揉腹部以助消化,也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或是补充适量B族维生素,有助于改善消化功能。

2. 饮食要平衡、荤素宜相兼

常见问题:春节期间的饮食,传统上常以荤菜为主,尤其是畜肉类,谷类和蔬菜类偏少。其结果就是膳食纤维摄入严重不足,脂肪、蛋白质严重超标。


解决办法:在准备春节团圆饭的时候,可以在配菜上下功夫,一定要注意多配绿叶蔬菜。绿叶蔬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肠蠕动、降低胆固醇、维持血糖平衡以及促排便的作用。在品尝精致美味的同时,切不可忽略了谷类食物的摄入,最好能粗细搭配吃、适量吃,这样既能发挥粗粮的功效,又能减轻粗粮进食过多产生肠胃不适、腹胀等不良反应。

3. 每日水果不可少、吃法有讲究

常见问题:每餐只重视高蛋白食物,而忽略了水果摄入;很过人摄入美食后,餐后立即吃水果;节日期间常有人以果汁替代水果。


解决办法:水果是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可溶性纤维素的重要来源。节日期间每天应该补充水果200g,选择两种种类以上的水果,补充时间在两餐之间为宜。特别注意,果汁不能替代水果,一来果汁糖分高,吃完饭再喝果汁会增加能量摄入,对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病人来说是不适宜的;二来加工果汁的营养成分和价值不及新鲜水果,尤其是膳食纤维含量。

4. 过年如何选择零食

常见问题:春节期间零食品种繁多,如糖果、坚果、蜜饯、果脯、糕点、瓜子等。很多小朋友的零食选择是跟着广告走,一般都是高糖、高脂食物,所含热量比较高;很多老年人由于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患,不知道吃什么零食好。


解决办法:小朋友零食要控制糖果,同时注意控制油炸、油煎等高脂零食,比如薯片等。老年朋友和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患者选择零食一定要少盐、少糖、少油的零食,同时摄入的零食能量要计算在当天饮食热能中,要浅尝辄止,避免过量。推荐选择坚果类零食,含不饱和脂肪酸,能保护心脏、抗衰老,但坚果的脂肪和热量高,每天最多吃十粒。并且原味坚果要比甜、咸、辣等口味的好,熟的比生的好,煮、烤的比油炸的好。

5. 熬夜食品不能只吃方便面

常见问题:节假日活动繁多,很多年轻人都会不同程度的熬夜,肚子饿了,往往就泡一碗方便面完事。方便面是方便,但方便不了健康。


解决办法:方便面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均严重不足,营养价值低。建议吃方便面应煮着吃,煮时可加一个鸡蛋、一点豆制品和一点蔬菜,均衡方便面的营养不足,汤包料包方1/2~1/3即可。熬夜饮食不要只选择方便面,也可以选择牛奶、面包和水果。


Ø 特殊疾病人群过年需注意饮食结构的合理性


1、糖尿病人群需算着吃 
在控制总热量的前提下,少量多餐,尽量使食物种类多样化。糖尿病人不建议饮酒,以免发生“餐桌上的低血糖”。出门走亲访友谨记随身携带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掌握好吃饭吃药的时间,定时、定量、定餐,规律服药,才能保证血糖稳定,防止血糖过高或过低。

2、心血管疾病 
高血压患者不可贪食高脂、高盐的食物。可在春节盛宴上多准备些降压食物如芹菜、胡萝卜、番茄、木耳、海带等供高血压患者选择。过年期间,煎炸食品的“出镜率”非常高,菜肴烹调时放的油也比平日多。高血脂人群在就餐时应选择一些低脂食物进食,比如鱼虾,去皮禽类和蔬菜水果。同时在餐桌旁还可以准备一杯白开水,随时将高脂食物涮一涮,进而减少油脂的摄入。

3、老年人
老年人的咀嚼及消化能力较弱,应选择较软或已切碎的食物,以帮助进食及消化;特别注意饮食要温热,否则易诱发老年人肠胃不适,条件允许的应该单独制作老年餐。



现在就下载我们 Wellness Lab 健康验中心的手机软件以得到更多健康知识及优惠活动吧! 
Download Our Wellness Lab Mobile Apps to get more health info and promotion now!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
品味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