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1 April 2015

手足口病又来了,5 岁以内宝宝最危险


如何避免这样的惨剧?怎么尽早发现宝宝是不是患上手足口?如何处理又如何防范呢?丁香医生带您一起了解这个疾病。

什么人应该特别防范手足口病?

每年4~6月是手足口病高发季节,这个病主要侵犯5岁及以下的宝宝。所以,就是现在,无论宝宝以前是否得过手足口病,如果ta正在上述年龄范围内,曾经到过人群密集的地方待过,或正在上幼儿园,可要特别注意了!

手足口病有什么初期症状?
手足口病的初期特别像感冒,但又有一些不同:



需要特别防范的重症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这个病毒有两个主要分型:柯萨奇病毒A16型(Cox 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71)。前者轻,后者重。

若已经明确诊断了为手足口病的小婴儿,在快睡着的时候,反复发生类似被惊吓的突发性全身性肌肉收缩动作,这时爸妈们可要警惕是感染了手足口中偏重的类型了!

这个被称为肌跃型抽搐的动作,在感染这种较重的类型EV71时很容易出现,它是神经系统受累的早期指标,若有患病宝宝发展为脑干脑炎,这种表现就尤为显著。而在亚洲地区,EV71引发的中枢神经神经感染,经常会引发脑干脑炎合并肺水肿。

重症手足口病还可能出现嗜睡、意识不清、活力不佳、手脚无力,持续呕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症状。

EV71引起的重症手足口病,会让患儿在发烧3-5天后病情突然恶化,迅速发展为急性心肺功能衰竭,如果没有及时得到治疗,大部分患儿会在入院24小时内死亡。

文章开始时提到的悲剧,除了可能被家长忽视而延误病情以外,也可能是因为患儿感染的是这个类型的病毒。


出现手足口症状怎么办?
家长:
目前对于手足口病重症患者之治疗,主要采取支持疗法,亦即对症处理。宝爸宝妈应注意观察宝宝是否有上述症状,并及时就诊,以免错失治疗关键时期。
若是一般轻症手足口病的宝宝,一般10天左右就可以自愈了,在这期间应居家隔离并尽量休息。患病期间,宝宝的口腔溃疡是很痛苦的,凉的及甜的食物能让他们稍微舒适和减少烦躁,因此鼓励爸妈们给予一些凉的和软的食物给宝宝,像凉的牛奶或水等。
建议家长们不要自行判断所患手足口的轻重程度,而是相信医生病交由医生做专业判断,无论轻重,都应尽快就诊。

幼儿园/托儿所:
若在幼儿园或其他托儿机构中出现一个手足口病宝宝,感染的宝宝会通过咳嗽、流涕或呕吐,排出含病毒颗粒的体液。病毒会通过小朋友的手、毛巾、玩具、食具、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间接接触传播,亦可通过患儿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造成飞沫传播。
因此老师们应做好日常用品、食具、玩具等的消毒处理,衣物置阳光下暴晒,室内保持通风换气。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


如何避免宝宝感染手足口?

健康宝宝如何能避免感染手足口呢?很多宝爸宝妈可能想到打疫苗,可是很可惜的是,手足口病的疫苗现仍在临床试验阶段,因此,对于健康的儿童,注射疫苗并不是一个可实行的保护方法。

但是,在流行季节,家长可以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另外,注意婴幼儿的营养、休息,防止过度疲劳,亦可保证儿童有较好的抵抗力可抵御手足口病的发生。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健康验血中心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

不妨让你朋友也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共同成为我们App的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