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9 December 2015

小心别被骗了!教你如何辨别不靠谱的体检项目!



虽然大家都知道每年体检一次是对我们身体健康的负责,但是无论是公司提供的体检福利,还是自己购买的体检配套,很多体检项目人们还是不清楚。此外,有些体检项目是不靠谱的,赶快跟小康看一看如何辨别不靠谱的体检项目吧!


1) X光片不一定查出肺癌

很多人错误认为,只要拍了肺部X光片,就能检验出有没有肺癌,这种认知只是片面的。在多数体检套餐中,检查肺癌最直接的手段就是X光片。但是,X光片检测肺癌,分辨率比较低,检出率也相应的比较低。只有肺部出现明显的疾病特征,X光片才能够看出来。

肺癌一定要照?

专家建议:肺细胞角蛋白21-1(Cyfra21-1)是用于非小细胞肺癌的筛查,对于肺癌的前期诊断具有灵敏的“嗅觉”,同时癌胚抗原(CEA)是一个广谱性肿瘤标志物,它能向人们反映出多种肿瘤的存在,对大肠癌、乳腺癌和肺癌的疗效判断、病情发展、监测和后期预估是一个较好的肿瘤标志物,但其特异性不强,灵敏度不高,对肿瘤早期诊断作用不明显。建议搭配检查。

2) CT不一定能检查出来乳腺癌

CT 在健康体检的项目中具有很好的口碑,可是当这项技术用到乳腺癌的检查时,却常常马失前蹄。专家指出,当CT用于乳腺癌检测时,存在灵敏度不高,对乳腺的特异性也不强的劣势。

另外,还有一些地方会用红外线检测乳腺情况,这个也不推荐,因为红外线检测不是按国际标准,机器的性能差、灵敏度低、误差大,并且医生的主观判断强,现在的大医院里都不用这个方法做检测。
CT检查也不完全?
专家建议:对于乳腺癌的早期筛查,首先建议自摸自检、超音波检查、或通过乳腺钼靶照片来判断。相对于乳腺CT, 核磁检查(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简称NMRI)效果明显更好,但因为价钱更高(2000元左右),因此会在高危人群(例如有乳腺癌家族史、有乳腺疾病的肥胖妇女)中推荐。

此外,肿瘤标志物中,建议检验CA-153来对于乳腺癌的辅助诊断及治疗监测。

健康体检,选对才靠谱

随着医学科技的进步,有些简单的体检设备其实应该淘汰了,新的体检套餐也应用而生。Wellness Lab 健康验血中心,针对高发的乳腺癌、甲状腺、肺癌胃癌专业设计出肿瘤及高发慢病体检套餐,一起看看吧!

1、甲状腺深度检查配套

配套特点:甲状腺功能 (Thyroid Function Test)

解决问题:此配套针对甲状腺疾病深度检测适合30岁左右甲状腺高发期的女性、甲状腺不舒服女性们。甲状腺疾病主要分为内科治疗的甲状腺疾病和外科治疗的甲状腺疾病两大类。内科治疗的甲状腺疾病主要包括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俗称甲亢)和甲状腺炎症(包括急性、亚急性和慢性甲状腺炎症)。外科治疗的甲状腺疾病包括甲状腺肿和甲状腺肿瘤。两者的主要区别是内科治疗的甲状腺疾病甲状腺功能检查有异常,而外科治疗的甲状腺疾病甲状腺功能检查都正常。但两者并不是绝对孤立的,两者之间也可以相互转变,特别是内科性的甲状腺疾病也可能需要外科治疗。
甲状腺疾病包括甲状腺肿和甲状腺肿瘤

2、乳腺癌深度检查配套

配套特点:癌胚抗原(CEA)、癌抗原15-3(CA15-3)、乳腺钼靶

解决问题:此配套包含所有有效筛查乳腺癌疾病的项目,对乳腺癌进行深度筛查。适合关注自己乳腺疾病健康及有些乳腺疾病症状担忧自己患有乳腺疾病的女性们。CA15-3 是乳腺癌的最重要的特异性标志物。30%-50%的乳腺癌患者的CA15-3 明显升高,其含量的变化与治疗效果密切相关,是乳腺癌患者诊断和监测术后复发、观察疗效的最佳指标。CA15-3 动态测定有助于II 期和III 期乳腺癌病人治疗后复发的早期发现;当CA15-3 大于100U/ml 时,可认为有转移性病变现象。

CA15-3 是乳腺癌的最重要的特异性标志物

3、乳腺钼靶单项检查

配套特点:乳腺钼靶 (Mammography Screening)

解决问题:此项目是针对乳腺癌的精准检测手段,是目前诊断乳腺疾病的首选和最简便、最可靠的无创性检测手段,痛苦相对较小,简便易行,且分辨率高,重复性好,留取的图像可供前后对比,不受年龄、体形的限制,目前已作为常规的检查。它的特点是可以检测出医生触摸不到的乳腺肿块,特别是对于大乳房和脂肪型乳房,其诊断性可高达95%,适合长期乳腺炎、乳腺伴有病症及有家族乳腺疾病的女性们。但是,此项检查仅适用于40岁以上妇女或医生指示下进行。
乳腺钼靶

4、胃癌怎么查?

配套特点:胃镜、幽门螺杆菌 (Helicobacter Pylori)

检查胃癌的方法尤其胃镜最为标准、精确,是筛查并确诊胃癌的首选。但胃镜的费用相对高、痛苦更大,是侵入性的检查,故如果首次胃镜体检的结果是良性,之后每5年做一次即可;但如果体检结果发现胃部有异性增生(例如炎症)、萎缩、胃溃疡或有胃癌家族史的患者,则除了治疗这些疾病外,体检的间隔时间最好为2~3年。

那幽门螺杆菌是检查胃部的哪里呢?

1982年,澳大利亚学者马歇尔观察到胃黏膜中有一种叫幽门螺杆菌(简称HP)的细菌与慢性胃病发病有关。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WHO/IARC)将幽门螺杆菌定为Ⅰ类致癌原。因此,想要预防胃癌,检查幽门螺杆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专家说:身体检验前一定要寻求医生或专业人士的意见,让他们来建议您的体检项目。当然你自己也需要做一些功课,才不会让那些无良诊所或检验中心骗了你一笔,专做一些不靠谱又高收费的项目。


现在就下载我们 Wellness Lab 健康验血中心的手机软件以得到更多健康知识及优惠活动吧! 
Download Our Wellness Lab Mobile Apps to get more health info and promotion now!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和视频,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


你吃了多少「隐形糖」?



今年 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了有关成年人和儿童糖摄入的指南(Guideline: Sugars intake for adults and children),又引起了人们对摄入过多糖分问题的关注。这里是指什么糖?哪些糖需要限制?包括水果中的糖吗?包括果汁吗?包括蜂蜜吗?我日常不怎么吃甜食,难道也会摄入很多糖吗?很多人都对这些问题非常困惑。


1) 什么是「隐形糖」?

世界卫生组织所说这些糖,并不包括新鲜完整水果中天然存在的糖,不包括奶类中的乳糖,也不包括粮食谷物和薯类中的淀粉。

它们是指人类制造食品时所加入的蔗糖(白砂糖、绵白糖、冰糖、红糖)、葡萄糖和果糖等,也包括食品工业中常用的淀粉糖浆、麦芽糖浆、葡萄糖浆、果葡糖浆等甜味的淀粉水解产品。纯水果汁、浓缩水果汁和蜂蜜也需要限制,尽管它们都给人们以「天然」和「健康」的印象。

在现有证据的基础上,WHO 强烈推荐人们终生限制游离糖的摄入量。无论成年人还是儿童,都建议把游离糖的摄入量限制在每天摄入总能量的 10% 以下,最好能进一步限制在 5% 以下。

那么,「每天摄入总能量的 10%」到底是多少糖呢?


对于轻体力活动的成年女性来说,每天的总能量(热量)摄入推荐值是 1800 千卡,10% 的总能量就是 180 千卡,相当于 45 克糖。如果要把这些糖的量再限制到一半呢?就是 22.5 克。

听起来似乎 45 克糖数量挺大,可惜,一旦变成食品,就会显得太少。


2) 无处不在的「隐形糖」

比如说,喝一瓶 500 毫升的可乐,就能轻松喝进去 52.5 克糖,这当然已经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所提的 45 克糖的限量。大部分市售甜饮料的糖含量都在 8% - 12% 之间,真的是一瓶就会超量。

可能很多人会说:我注重健康,从来不给孩子喝可乐,我家只喝纯果汁。但是,前面说到,纯果汁也不在可以随意饮用之列。


比如说,市售纯葡萄汁的含糖量在 16% - 20% 之间。即便按 16% 来算,一次性纸杯 1 杯(200 毫升)就含有 32 克糖,已经超过了 22.5 克;而市售的一大瓶 500 毫升装,含量就达到 80 克之多!所谓「喝水果」听起来很时尚,其实水果的健康好处没有全部得到,喝进大量糖而增肥的效果却很容易得到。

另外一个特别值得注意的高糖产品,就是乳酸菌饮料。目前市面上的乳酸菌饮料都是以健康饮品的形象出现,而且经常会号称「零脂肪」。但它们也同样存在高糖分的问题,含糖量通常在 15% 以上。仅按 15% 来计算,喝 340 毫升这种市场上中等规格的乳酸菌饮料,就会摄入 51 克糖,远远超过了 22.5 克。


女生们喜欢的红枣浆也好,蜂蜜柚子茶也好,它们都加入了大量糖,而且还是以美容养颜的名义喝的。其实,养颜的效果不一定能看出来,几大罐的糖倒是实实在在吃进去了。

蜂蜜当中含糖量通常在 75% 以上,当然也需要严格限量。很多人早上用 1 大勺蜂蜜冲杯蜂蜜水,也会摄入 20 克以上的糖。还有红糖,它含糖在 90% 以上。虽然红糖比白糖含的矿物质多一点,但毕竟糖含量非常高,并不提倡每天大量吃。


焙烤食品和面点一向都是糖的大户。不要说市售甜面包甜饼干中要加糖 15% - 20%,即便是自己动手焙烤,通常配方中的糖也足够多。用 8% 的糖来做点心,只不过刚能尝出来一点甜味。江南一带喜欢的松软小馒头、小包子、奶黄包之类,面团里都要加上 5% - 8% 的糖,吃起来才觉得可口。

日常家庭调味也要注意,稍不小心,吃进来糖的数量十分可观。比如说,很多人喝八宝粥一定要放糖;喝咖啡要加糖;做红豆沙绿豆沙要加糖;银耳汤要用冰糖煮;梨汤要用冰糖炖;吃粽子要加糖;汤圆里面也有糖;做个鱼香味的菜都要放糖;拌凉菜为了中和醋的酸味常常放点糖;红烧菜为了增鲜提色要放点糖;很多家庭炒番茄鸡蛋都要放糖;糖醋类的菜放糖的数量相当可观,如果是荔枝肉之类浓甜菜肴,没准其中的含糖量能高达 15%。


说到这里就会发现,要把每天吃糖的量控制在一日热量的 5% 以内,真的是件相当难的事情啊……


3)「隐形糖」的危害

有些人又会说了:干嘛这么斤斤计较?多吃点糖会死么?

没错,糖当然不会马上要人命。就像呼吸浓重雾霾的空气,也不会马上要人命。但是,长年累月多吃糖,就像长年累月呼吸污染空气一样,有很大可能会让人提前患病。

多项研究发现,摄入过多的游离糖会损牙齿、增肥胖、促糖尿病、促肾结石、促痛风、甚至增加心脏病和多种癌症的风险,难道理由还不够吗?



4)「隐形糖」健康小贴士

当然,嘴长在自己身上。是否真的要控制每天吃进来的糖,还是我们自己做主。这里只是提供简单的健康忠告供大家参考:
  1. 日常尽量不喝各种甜饮料。偶尔一次聚会也就罢了,自己不要主动去喝;
  2. 直接吃水果,市售果汁和鲜榨「原汁」应当控制在1杯以内。榨果蔬汁时尽量多放蔬菜,少放水果,避免自制果蔬汁含糖过多;
  3. 乳酸菌饮料限量饮用,认真阅读食品标签上「碳水化合物含量」一项(乳酸菌饮料中的碳水化合物大部分为添加糖);
  4. 如果每天要喝一杯红糖水或蜂蜜水,就最好远离其他甜食、甜饮料,饼干曲奇巧克力之类最好免掉;
  5. 喝咖啡尽量少加或不加糖,喝牛奶、豆浆也不要加糖;
  6. 如果某种产品号称「低糖」或「无糖」,那么要看看它是否达到营养标签上说明的标准(100 毫升液体或 100 克固体当中的糖含量低于 5 克为低糖,低于 0.5 克才能标注为无糖);
  7. 焙烤食品尽量控制数量,自己制作面包饼干点心可能很有情调,但除非不加糖,否则也不是可以每天放开吃的理由;
  8. 日常家庭调味中尽量不要养成喝粥加糖的习惯。甜汤要少喝,做菜放糖最好限制在不明显感觉到甜味的程度;
  9. 小心「营养麦片」和各种「糊粉」类产品中加的糖,数量真的非常可观。


现在就下载我们 Wellness Lab 健康验血中心的手机软件以得到更多健康知识及优惠活动吧! 
Download Our Wellness Lab Mobile Apps to get more health info and promotion now!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和视频,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


晨起口臭,不是你的错



晨起的口臭真让人尴尬,但也让人无可奈何。这是因为在白天时,口腔唾液腺分泌足够多的口水,可以冲洗残余的食物残渣;而在晚上睡觉时,口水分泌大大减少,口腔会变得干燥,口腔表面死亡的细胞会粘在舌头和黏膜上。当细菌开始享用这些“美味食物”时,就会产生不愉快的气味。


以上的原因是生理的,刷个牙漱个口,口腔里的异味就会消失,但是有一些口臭却是属于不正常的,如下:

★口腔卫生差——不经常或不正确地刷牙、用牙线,会让食物碎屑藏在牙缝里,然后在口腔里被细菌分解、腐败。口腔卫生不良,最终会导致牙周疾病的发生,比如牙龈炎、牙周炎,这也可能会导致口臭。

★口腔感染——蛀牙是细菌感染造成的。如果口腔里有较多的蛀牙,牙洞里会藏污纳垢,不及时处理也会导致口臭的发生。上面提到的牙龈炎、牙周炎,也属于口腔感染导致的牙病,同样是口臭的源头。

★呼吸道感染——咽喉、鼻窦或肺部的感染,会导致呼出的气体有臭味。


★外部原因——如大蒜、洋葱、咖啡、吸烟、嚼烟草等。烟草不仅会让吸烟者满嘴烟味儿,还会引起牙齿变黄,形成又黄又臭的“烟屎牙”。

★口腔干燥——唾液腺有问题,也会导致口臭。因为口腔缺少口水冲洗这种“自我清洁”的作用,细菌更容易滋生,产生有臭味的气体。这和夜晚口水分泌减少导致口臭的道理是一样的。另外,有些药物以及某些人习惯用口呼吸,也会引起口腔干燥,从而引发口臭。

★其他疾病——糖尿病、肝病、肾病、肺病、鼻窦疾病、胃液反流病或其他疾病,也有可能引起口臭。

★心理疾病——有些人坚信自己口臭,但是其他人却没有闻到。这叫“假性口臭”。



预防口臭,教你五招

1. 日常清洁:每天饭后刷牙、刷舌头、按摩牙龈、用牙线。这是最关键的预防措施。

2. 用漱口水:漱口水治疗口臭的效果是经过试验证实的。一般人也可以长期使用保健类漱口水,主要成分是精油或植物提取液。

3. 定期看牙:至少每年检查一次牙齿,并洗一次牙。如果有牙病,就要尽快去看。

4. 喝水足量:喝水可以预防口臭,因为这样有助于唾液腺分泌更多的口水,而且喝水也对口腔有冲洗作用。

5. 嚼口香糖:那些含木糖醇的口腔保健产品,也能刺激口水分泌,预防牙菌斑形成,从而保持口气清新。不过,长时间咀嚼口香糖会对颞下颌关节和肌肉有影响,使人的关节、肌肉酸痛,甚至发生严重的关节问题。一般建议饭后咀嚼口香糖,时间不超过15分钟。



现在就下载我们 Wellness Lab 健康验血中心的手机软件以得到更多健康知识及优惠活动吧! 
Download Our Wellness Lab Mobile Apps to get more health info and promotion now!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和视频,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


食物的相生相克知多少



食物的相生相克
































看完一定要把这图分享出去并收藏起来!



现在就下载我们 Wellness Lab 健康验血中心的手机软件以得到更多健康知识及优惠活动吧! 
Download Our Wellness Lab Mobile Apps to get more health info and promotion now!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和视频,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