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31 May 2016

要想一辈子健康 记住医生的这10句话


要想一辈子健康 记住医生的这10句话

1、只吃七分饱
  饮食上吃到八分饱,限制总的能量摄入。而且每顿饭最好有主食,一汤三菜,外加水果和乳制品。少吃高盐、高脂、高能量食物,最朴素的、最天然的才是最健康的。别偏食,食物种类越多越好。吃饭的时候尽可能细嚼慢咽。
  
2、尽量少去餐厅吃饭
  去餐厅吃饭,一顿饭摄入的脂肪和钠就超过了全天推荐的摄入量。因此,经常去餐厅吃饭者易出现高血清胆固醇水平、BMI升高等,进而导致各种慢性病。
  

3、拒绝味精
  众所周知,高盐饮食是血压升高的危险因素。与食盐一样,味精中的主要成分谷氨酸钠中还有钠元素,而钠元素的摄入量则直接影响血压,因此,要像控制食盐摄入量一样,严格控制味精的食用量。
  
4、戒掉甜食
  如果说高盐和高脂肪的摄入要靠老百姓自我控制饮食,那么精糖就是一个隐藏起来的杀手,现在食物中的糖分含量越来越高,不好防控。如果吃零食时已经能感觉到甜味,这个含糖量就已经非常够了,不能再高。
  
5、戒烟戒酒
  众所周知,烟草对身体伤害非常严重。酒最好不要喝,实在戒不掉,也要少喝。所谓的少是指多大的量呢,日本推荐的饮酒量是每天20克纯酒精,也就是一瓶5度的500ml啤酒的量。


6、多运动
  为健康而走!不用刻意抽时间,走着看电视、晚上遛狗、工作期间起来走走,见缝插针,积累自己的运动量,对预防慢病非常有益。
  
7、午间小憩
  哪怕中午小睡10-15分钟,也会非常不一样。枕个U型枕吧,比趴桌上睡好受多了。
  
8、做什么别忘一个“度”
  根结底,预防慢病,关键在凡事有个“度”。度则是适度,主要体现在一吃一动上,首先饮食要适度,不要过度补营养,也不能吃得太随便。有的人在饮食上过度注意营养,但并没有考虑到补进去的东西是否能被机体彻底吸收;有的人则为方便,饮食过于简单,造成营养摄入不均衡,这些都是不对的。
  其次,锻炼也要讲究度,以舒服为主要目的,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内锻炼身体,过度运动不仅会加重关节等器官损伤,还可能导致猝死等意外。


9、讲“爱”不讲“理”
  适应所处的工作、生活环境,不要和自己太较劲。从大的环境来说,就是要遵循自然规律,天热要降温,天冷需保暖。具体到工作中,很多人纠结于升职、加薪等问题,其结果反而会被不良情绪所控制。而具体到家庭中,只提示一句话:家是一个讲究爱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
  
10、心态快乐
  把心态放好,路边的一枝花,一首音乐,哪怕一个笑话,都可以让自己放松。还可以去运动发泄,跟家人多聊天。如果自己调节不了,别因为面子讳疾忌医,去看看心理医生。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


体检须避免六大体检误区



体检能预防疾病,健康体检也受到人们的重视,越来越多人都会不定期的进行健康体检,但是调差发现,很多人对体检的认知有很多的误区,下面一起来看下。


误区一:体检一味求贵

体检价格一直是大家关心的问题。有的体检者经济能力比较好,想一次性查得更全面,选择价位比较高的套餐,也无可非议。价格较高的套餐往往包含全套指标。

一般性况下,建议体检者先从基本的套餐查起,如果查出重要指标有问题,再去做全套的检查,进一步确诊。普通人也没有必要选择特别高端的仪器。


个人体检一般选择300——500的项目套餐,就可以查出身体的基本情况。


误区二:体检加重心理压力

很多人觉得:与其查出大病,造成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倒不如就这样糊里糊涂。但专家提醒这类人群,早发现、早治疗才是解决肿瘤等疾病的较好的办法。

世界卫生组织的癌症咨询委员会的调查报告表明:1/3的肿瘤可以被预防;1/3的肿瘤可以被早期发现、早期有效治疗;1/3的晚期肿瘤患者可以通过治疗而延长生命和改善生活质量。


如果是通过体检查出的疾病一般都处于早期,所以及时治疗,而且从经济上来讲,早治疗也要比晚治疗更省钱。


误区三:认为体检是老年人的事

专家指出:现在人们的生活、工作压力很大,加上抽烟、喝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一些原本在老年人才经常出现的疾病都呈现低龄化的趋势。

年轻人往往以为自己的身体很好,体检只是上了年纪的人才需要。一旦做了体检才会发现,年轻人的毛病还真不少。


定期体检关系到每个年龄段人群的健康,年轻人同样不能忽视。


误区四:认为一次体检三五年无忧

许多人往往在一次体检后,看到自己身体一切正常,就觉得万事大吉了。认为这一次的结果能管挺长时间,三五年内都不用再做体检了。

专家指出:我们要认识到自已的身体是一个动态系统,每天都在不停地发生着细微的变化。一次体检的结果并不具有长期的意义,甚至几个月内就可以改变。因为有些疾病的发展速度很快,而且症状不明显,让人很难察觉。一旦察觉可能已经错过较佳治疗时机。


体检要坚持定期进行,因为它的目的就在于可以及时发现疾病,而及时发现又是取得良好治疗效果的关键,这是体检的真正意义所在。


误区五:认为电脑仪器比医生触诊、问诊看得准

在医院与体检相关诊室的门口,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透视、超声波等检查处人满为患,坐诊的医生跟前却冷清了许多。

专家指出:只相信仪器检测,会漏掉很多发现疾病的可能性。仪器并不能像医生那样能综合考虑病人的病史、症状等各方面因素。它永远是辅助的,最终的诊断要靠人脑作出。并且大部分疾病经过医生的详细问诊和触诊也可以发现。


医生的丰富临床经验,加上仪器的准确检测,有利于疾病的正确诊断。


误区六:体检报告随手扔

很多人在体检之后,看看结果就随手将体检报告扔了,觉得既然没查出毛病,就没有保留的必要。

专家指出:人去年和今年的体检结果可能都是正常的,但如果其中某项指标有了很大变化,那就有必要引起重视了,因为可能有某种疾病的倾向。经过医生对不同时间体检结果的比较,会发现一年来某人身体状况的变化,有利于及时做出诊断或防范。因此,体检报告要好好保存,且勿乱扔。


以上所说的六大体检误区,你是否中招了呢?如果有,要尽快改过来,如果没有,那也要注意避免进入那些误区。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


每天3分钟,收获意想不到的健康



紧张而忙碌的生活,常常让现代人觉得身心疲惫:快迟到了,和早饭“抢”时间;工作没完成,和运动“抢”时间;熬夜上网,和睡眠“抢”时间……每天,人们跟陀螺一样不停地“旋转”,短暂的休息都成为了奢侈,原本健康的身体也在不知不觉中走着下坡路。

如果从繁忙的生活中抽出3分钟,你会做些什么?或许你能睡上一个回笼觉,喝一杯热茶,听一首钢琴曲,阅读一篇千字美文。但只要学会忙里“偷”闲,掌握“3分钟法则”,就能让你收获意想不到的健康。


睡醒养神3分钟
由于人在刚醒的时候,血液粘稠、脑部缺时性缺血,容易跌倒,可以说是很危险,建议,有心脑血管者宜先闭目养神3分种再起床。
  
生气不超过3分钟
美国生理学家爱尔马研究发现,人生气10分钟耗费掉的精力不亚于参加一次3000米赛跑。更严重的是,生气时的生理反应十分剧烈,分泌物比其他任何情绪分泌的都复杂,且具毒性,因此爱生气的人很难长寿。所以,生气不该超过3分钟,即使有气也要来得快去得快,尽快宣泄,竭力保持情绪的稳定。
  

搓手3分钟
两手心相互对搓,直至手心感到微热为止;再将两手背相对来回摩擦,最后十指互相交叉,有利提高免疫力。
  
刷牙3分钟
韩国牙科界一直倡导“3·3·3刷牙法”,即每天刷牙3次以上、在饭后3分钟以内刷牙、每次刷牙3分钟以上。北京佑安医院口腔科主任陈世璋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刷牙的基本原则是“面面俱到”,也就是说,牙齿的外面、里面、咬合面等各个角度都要考虑到。算下来,大约有80多个牙面需要清洁,这个工作量不算小。



蹲厕所不超过3分钟
研究表明,蹲厕时间过长可引起直肠静脉曲张,长此以往使直肠静脉长时间受压迫,从而诱发痔疮。建议:改掉边如厕边看书的坏习惯。
  
运动间隙歇3分钟
很多人都有运动时上气不接下气的经历,这时应稍微歇歇,其实只要短暂的3分钟,人的肌肉就能完成足够的能量补充,以备下一次运动使用。
  
每天腹式呼吸3分钟
在空气新鲜的户外,每天做3分钟的腹式呼吸。具体方法是:先慢慢地由鼻孔吸气,吸气过程中,胸廓上提,腹部会慢慢鼓起,再继续吸气,使整个肺充满空气,这时肋骨部分会上抬,胸腔会扩大。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