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2 December 2015

那些有关肿瘤的健康误区,你了解吗?

现代社会,女性的社会和家庭地位在不断提升,但也对女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杀得了木马,翻得了围墙,开得起好车,买得起好房,斗得过小三,打得过流氓——虽然这些都是网络戏语,但也能从侧面反映出女性的压力有多大。


一味贤妻良母的年代已经过去,现代社会要求女性兼顾家庭和事业,在备孕、怀孕、生育不同阶段,还要让自己的工作有声有色,经济独立,自信而有魅力。终于退休了,还有无穷无尽的家务,和心肝宝贝一样的孙子等着照顾。


女性好像总是为别人而活,看着那些因乳腺癌、宫颈癌、卵巢癌而去世的亲人、姐妹和星光熠熠的明星时,女性才突然醒了一阵,要关注健康、关爱自己,之后又陷入了家庭和工作中,忘了自己。

中国女明星梅艳芳、李媛媛因宫颈癌去世,陈晓旭、姚贝娜因乳腺癌去世,而好莱坞女明星安吉丽娜·朱莉通过基因检测,得知自己携带一个“缺陷”基因BRCA1。为了预防患病风险,朱莉切除双侧乳腺、卵巢和输卵管。


为什么同样的病症,却有着生死之别?


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2015年,由美国癌症学会(AmericanCancer Society)主办的学术期刊《CA:临床医师癌症杂志》(《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公布了全球最新癌症统计数据,2012年全球约有1410万新发癌症病例,820万患者死于癌症。其中乳腺癌、宫颈癌、子宫体癌、卵巢癌这几大肿瘤已经严重威胁到女性的健康和生命。为了减少肿瘤对女性的伤害,为了让更多的女性朋友的生活和生命更有质量,我们在母亲节这个特别的日子,呼吁女性朋友们爱自己、爱健康,同时也希望全社会能够关心女性健康,学习预防肿瘤的知识,减少肿瘤病发的几率,提早诊断,尽早治疗,及时康复。


肿瘤的发生

现在大家谈癌色变,好像得了癌症=死刑。其实早期诊断、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可以显著降低患癌风险。

恶性肿瘤的发生是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像乳腺癌、卵巢癌、结直肠癌等17种癌症具有比较明确的遗传相关基因和遗传机制。如果正常人群携带有遗传性肿瘤相关变异基因会显著增加个体患癌的风险,而通过遗传性肿瘤基因检测有效可预测受检者的患病风险,及时采取预防措施真正做到癌症的未病先防。

携带有害变异基因,如何降低患病风险

以乳腺癌和卵巢癌为例,国际公认的遗传相关基因为BRCA1和BRCA2,携带有BRCA1/2基因突变的女性,其一生患乳腺癌的风险高达87%,患卵巢癌的风险也超过40%,而且会导致发病年龄提前。如果检出携带BRCA有害变异基因,通过严密的定期检查、服用药物及预防性手术等早期干预措施可显著降低患病风险:服用他莫昔芬可降低乳腺癌风险53%,口服避孕药可降低卵巢癌患病风险60%,预防性乳腺切除可降低乳腺癌风险>90%,预防性卵巢切除可降低卵巢癌患病风险96%。


哪些人需要定期做癌症检测

建议人人都应该进行检测,预测是否具有及遗传性肿瘤的患病风险情况,但现在临床上还没普遍开展癌症检测,在现阶段建议以下人群进行常年检测:

(1)自己为癌症患者;
(2)有患癌亲属,特别是针对;

a 有两个一级亲属(母女或者姐妹)患癌,其中一个在50岁之前确诊;
b 三个或三个以上一级或二级亲属(祖母,外祖母,姑,姨)患癌;
c 一级和二级亲属患有两种以上的癌症。

(3)关注自身健康,想了解自己是否有遗传性肿瘤患病风险的人。

有遗传性肿瘤的患病风险建议进行常年检测

癌症检测

我国人的观念里,很多人不是很愿意知道自己未来的身体状况,如果检测出来自己有患哪种疾病的风险,目前没有与此对应的预防办法,那还不如不知道,徒增心理负担。

科技在发展,以前很多癌症都是绝症,现在都可以治疗,但最重要的还是预防。只要作息正常,饮食、运动合理,按照传统的中庸思想,做什么事都不多不少不左不右,患病的风险自然就会低很多。不过说起来容易,日常生活中好多人都不注意,还是希望多宣传教育,把保持健康的意识深入人心。

定期癌症检查十分重要

那些有关肿瘤的误区


误区 1:我还年轻,不会患女性恶性肿瘤

正确:恶性肿瘤区域年轻化,应该学会自检

如今女性最常见的肿瘤就是乳腺癌,其发病高居女性恶性肿瘤榜首。据华大基因肿瘤产品线负责人介绍,乳腺癌发病年龄集中在45-55岁之间,但临床上卵巢癌并不单单发生在中老年妇女身上,考虑到遗传、初潮、怀孕的情况,很多20岁左右的年轻女孩也会得卵巢癌。

18岁以上的女性要学会乳房自检,每月定期检查一次。40岁以下的女性1-2年到医院做一次乳腺彩超体检,有家族史或乳腺癌高危人群应每年做一次检查。40岁以上除了每年做一次彩超外,最好再做一次钼靶检查。


误区 2:我已经注射过HPV预防性疫苗,不会得宫颈癌

正确:疫苗不能涵盖所有的致病因素,应该有常规检查意识

宫颈癌是女性第二杀手,我国的宫颈癌患者占世界总患者数28-29%,其中中晚期比例很高。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是引起宫颈癌的主要原因,但HPV预防性疫苗只是针对常见的病变,建议有性生活的女性每年到正规医院做一次宫颈癌筛查,21-29岁的女性进行宫颈涂片筛查,每3年就需做1次。


误区:我只是有一些妇科炎症,不会得卵巢癌

正确:对于非常规出血、肿块、白带异常、腹痛等现象,不能掉以轻心

卵巢癌在早期通常没有特殊症状,即使身体不适,也只是阴道出血、肿块、白带异常、腹痛等与月经紊乱和胃肠道不适比较相似的症状。一旦特别严重时,到医院检查,通常有75%是卵巢癌晚期,建议30岁以上的女性每年进行1次超声检查。


误区:我家没有女性恶性肿瘤的先例,我不会得这种病

正确:避免过量吸烟、喝酒、高脂饮食,不熬夜,合理饮食,适量运动

日常的衣食住行都有可能会引发“生活方式肿瘤”,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情绪和心理因素、不良作息、饮食不合理,运动不足等也是诱发恶性肿瘤的原因。


大量吸烟、吸二手烟可能是诱发宫颈癌和乳腺癌的重要原因之一,女性肿瘤中60%与饮食营养有关,高脂肪饮食可能诱发子宫内膜癌,尽量少摄入不饱和脂肪酸,有预防作用的蔬菜,像芥蓝、菜花、甘蓝、圆白菜等;维生素A能保护上皮,可减少卵巢癌发生;而绿色蔬菜、乳类、肝脏等则可减少子宫内膜癌的发生。喝酒越多,乳腺癌的风险就越高,对肝也不好,但每天喝一小杯红酒又对心脏有益处,每一种流行病学只关心一件事,在这里就要找平衡,所以不能多喝,偶尔喝一小杯还是可以的。



特别提醒

母乳喂养小孩对预防乳腺癌绝对有好处,如果工作不允许,也可以一半母乳一半奶粉,混着喂养。哺乳期半年以上到一年最佳,坚持越久,对孩子和大人越好



现在就下载我们 Wellness Lab 健康验血中心的手机软件以得到更多健康知识及优惠活动吧! 
Download Our Wellness Lab Mobile Apps to get more health info and promotion now!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和视频,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