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5 February 2016

节后减肥,试试这样吃

元宵节都过了,这个欢乐的年算是过了。过年时你晚睡晚起的生物钟调过来了吗?玩乐的心收回来了吗?大鱼大肉吃出来的“脂肪”减下去了吗?



★胖居然是一种病?!

提到“脂肪”,不少妹纸都会如临大敌,在她们眼中,脂肪几乎就与“臃肿”“疾病”等负能量词语画上等号。

还别说,早在1997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将肥胖列为仅次于吸烟和艾滋病的第三大慢性杀手,并将其定义为一种慢性疾病。


医学研究早已证实,肥胖与很多病,如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脂肪肝、骨关节病、不育症、以及某些肿瘤等息息相关。体内脂肪堆积不但会造成体型臃肿,还会造成其他系统,尤其是心血管系统疾病,缩短寿命。

不过,医生眼里的“胖”,和你眼里认为的“胖”可能不一样。近年就有学者对女性的减肥现象作了一番调研,结果颇令人担忧:
  1. 医学上判定的“胖与瘦”与女性主观上认定的“胖与瘦”有较大的偏差。
  2. 男人并不在乎自己肥不肥,而女人却希望减掉客观上(医学标准)并不存在的肥。
  3. 女性年纪越轻越偏瘦,却越热衷于减肥;随着年龄增大,越偏胖却对减肥越不感兴趣。
 
一句话
不该减的抢着减,该减的拖着不肯减。

★你是不是医生眼里的“真胖子”

到底胖到什么程度,才需要减肥呢?

一般认为,体内脂肪超出正常范围的20%即为肥胖。但是,人体脂肪怎么称?正常范围又是多少?这的确不容易计算。于是,医学专家们经过研究,向大众推荐了几个简单易行的标准,便于进行自我评估。


1、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2(m))。
在我国,用BMI判断成年人的胖与瘦标准如下——体重过轻:BMI<18.5;健康体重:18.5≤BMI<24;超重:24≤BMI<28;肥胖:BMI≥28。
(注:肥胖症并非单纯的体重增加,若体重增加是由于肌肉发达,则不应认为是肥胖症。)

2、腰围,这是反映腹部脂肪堆积程度的指标。
目前有不少专家认为,腰围的意义甚至大于体重,因为腰腹部脂肪堆积与代谢性疾病的关系更为紧密。根据中国人的体质情况,男性腰围等于或超过85厘米,女性腰围等于或超过80厘米,为腹部肥胖。

3、腰臀比(WHR),即腰围和臀围的比例。
当男性的腰臀围之比大于0.9,女性的大于0.85时,就可视为中心性肥胖,即腹型肥胖。有人形象地称之为“水桶腰”。

4、腰围身高比。
这是近年来专家所推崇的,更准确地反映内脏脂肪情况,同时也与高血压、糖尿病密切相关的指标。腰围/身高>0.5,提示为中心性肥胖,即腹型肥胖。


★节后刮油,试试素食

如果你只是过了一个节,感觉身体负担比心灵更重,看着飙高的体重和胡吃海塞撑大的胃,想要调理调理身体。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汤庆娅教授建议,不妨每周六日给自己设个“素食日”,给肠胃“放放假”。



素食食材多样,蔬菜脆爽,菌菇甘润,豆腐绵软,海藻清新,水果香甜,足以烹制出层出不穷的佳肴。花样素食,不仅可以满足口舌之欲,更能维持营养平衡。 

一天素食菜谱推荐早餐:香菇白菜包1~2个,鸡蛋1个,酸奶或牛奶约200毫升午餐:五谷饭,蒜蓉菜心,鸡蛋炒黑木耳,雪菜冬笋豆腐汤点心:苹果1个晚餐:糙米饭,香干炒芹菜,青豆玉米腰果丁,花生海带烧萝卜。


▼ 免责声明
本刊所有内容均来自网络,我们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者完整性不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并不对文章观点负责。版权属于原作者。


现在就下载我们 Wellness Lab 健康验中心的手机软件以得到更多健康知识及优惠活动吧! 
Download Our Wellness Lab Mobile Apps to get more health info and promotion now!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
品味健康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