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2 July 2015

青光眼夺走我的视力

青光眼(GLAUCOMA)是一種常見眼疾,任何人、任何年齡都可患上青光眼,尤其是40歲以上长者,危險增大。只要採取簡單的步驟,就能減少這種疾 病的發生;然而公眾對這方面的認 識卻很少。


眼睛的构造
眼睛用柔軟而堅強的組織構成,能保持輕巧 而快速的運動。眼睛和照相機一樣,需要保持 良好的狀況,才能準確對焦。眼睛的狀況通 過其中所含的透明液體(水汁液)進行循環得 到保持,這種液體能保持眼睛結實,使其猶 如氣球一樣,並且給眼睛帶來一定的壓力。水 汁液攜帶氧氣、糖份以及洗浴滋養眼睛所需 的其他必要養份,從血流中泵入眼中。水汁 液在眼窩中循環,然後通過網篩(與過濾器 相似的一種排液系統)返回血流,獲得更新。


何謂青光眼? 

青光眼這一名稱是用來描述眼睛後部 的視神經受到緩慢而且永久損害的一 組眼疾。對於大多數人而言,這種損害的起因 是眼睛水汁液的循環或排泄出現堵塞,從而 導致眼睛內部壓力增加而發生的。在某些患 者中,損害的起因可能是重要的視神經纖維 供血不足、神經構造虛弱、或神經纖維健康 出現問題等。 一般而言,青光眼沒有警兆,亦不疼痛。視力 的喪失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患者可能已經喪 失了大量的週圍(側邊)視力後,才發現問題 的存在。 雖然青光眼會隨著人們年齡的增加而較常發 生,但亦可發生在任何年齡。隨著人口的老齡 化,青光眼患者的數目會增加。


青光眼的症狀是什麼?

慢性(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這一 類型最常見。一般而言,後期喪失 視力以前,青光眼沒有什麼症狀。青光 眼損害的速度非常緩慢,從週圍視力開 始,逐漸對視力造成損壞。一只眼睛的 視力會代替另外一只,患者在神經纖維 絕大部份已經損壞、大部份視力已經損 毀後,才會發現問題。


這種損毀是不可逆轉的。而且還會進一步加深,持續不 斷。已經喪失的,治療後也恢復不了。 然而,治療可以抑制,或者至少可以減 緩損毀過程。因此,盡早查出問題、開 始治療、盡量減少對視力的損毀就極為 重要。 有些人可能會發生一些不明顯的症狀, 比如需要經常更換眼鏡、難以適應光線 暗的房間、視力模糊等。切勿等到出現 症狀後,才去檢查青光眼。


如何檢查青光眼? 

由眼科醫生認真對眼睛進行檢查。 檢查包括簡單無痛的眼壓測量、用 光對眼睛後部神經構造進行仔細檢 查,或許還要檢查視野和角膜。



何人會患上青光眼? 

預計全球有超過300,000人患有青光眼,但只有一半人數得到診斷。這表示,大約有150,000青光 眼患者不知道自己在緩慢地喪失視力。 雖然誰都有發生青光眼的危險,但有些人危險較高,尤其是以下人士:

  • 有青光 眼家庭病史者;
  • 年滿40歲者;
  • 糖尿病、 偏頭痛患者;
  • 近視者;
  • 因其他疾病在服 用可的松藥物(類固醇)者;
  • 一生之 中的某個時候眼睛受過傷害者。 


屬於這些類別的人士,應該在35歲以前 進行第一次眼睛檢查。否則,對大多 數人而言,最好在40歲以後定期做青光 眼眼科檢查。 青光眼不會傳染,不屬於惡性(腫瘤性)。


青光眼是否會影響駕車安全? 

會。如果要安全駕車,視力必須正常。因為青光眼患者視野縮小,因此發生車禍的危險就較大,尤其是屬於未經診斷、未做治療的青光眼患者。患者週圍(側邊)視力降低,因此患者在 進出車流時或者超車時,可能看不到車 輛靠近他們。此外,他們也可能看不到 行人走上馬路。 問 答 青光眼是否可以治癒? 雖然青光眼不能治癒,但大多數 情況下可以成功控制。青光眼屬 終身病症,需持續觀察,並有效地控制眼壓,防止視力喪失或進一步喪失。並 且越早發現和治療,預防視力進一步喪失的成功率就越高。被青光眼損壞的視 力不可能恢復。


此文目的是向大家提供有關青光眼的必要資料 ──青光眼是什麼、怎樣才能預防青光眼的損壞性後果。請抽出時間研讀本資料,並且注意需要採取的步驟。您可以與他人共享這些資料, 幫助其他人,尤其是自己的親人。通過這些行動,您可以幫助減少發生‘視力竊賊’──青光眼的 危險。


Wellness Lab 提醒您:
关注健康,从你我做起。
早体检、早防御、早根治。

现在就下载我们 Wellness Lab 验血中心的手机软件以得到 更多健康知识及优惠活动吧! 

Download Our Wellness Lab Mobile Apps to get more health info and promotion now!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