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0 August 2015

蹲久了站起来头晕眼黑! 是病还是正常现象?



蹲久了马上站起来感觉头晕、眼前一黑、腿脚发麻,这种症状在医学上叫做直立性低血压,或者称为体位性低血压。主要是由于人体长时间蹲着或坐着,突然起来的时候,全身血液迅速流向腰部、腿部,导致大脑暂时性供血不足。加之,大脑和眼睛的运转需要时刻保证供血正常,因而,即使短暂的供血不足也会造成头晕、两眼一抹黑的现象。尤其是一些身体比较虚弱的人群更加需要注意,长时间蹲着或坐着,不要猛的以下站起,动作应该缓慢些。

人蹲着的时候,体内血液的分布有些特殊情况。首先是两条腿被压得很紧,血管压扁了,到达下肢的血液相对来说少一些;其次是因为下蹲时头部略向前倾,到头部去的血液则相对分配得多一些。 当你突然间站立起来时,下肢的血管突然解除了压迫,于是有相当多一部分血液流向身体下半部。

再有,血液在身体内也有一定的重量,当你猛然站起来时,血流由于重力的吸引,惯性的作用,也较大量地向身体下半部流去,分配到上身去的血液就会减少。再加上站起来时,头部也直立起来,由心脏向着高高在上的头部喷射血液就比较困难。

所有这些,都使得头部的血液相对地减少了。人的脑子是最需要血液供氧的,短暂的减少供血可使人因一时性脑贫血而感到头晕。此外,由于头部血液减少,眼球内的供血自然也少一些,这样,就会发生眼花缭乱、金星乱冒的现象。
同时,贫血、低血糖会加重此现象。

遇到这种情况,不必过分惊慌,只要稍作休息,活动活动下筋骨,心脏供血就能恢复正常,头晕眼黑的症状就会消失。



2、一些病患导致的蹲坐久站立头晕

小提示:有流传这样一种说法,说这情况是贫血造成的,养生之道网经过医生采访得知,医生表示:不一定是贫血造成的,但是贫血患者会更多的出现这种情况,这种说法不能说它不对,它还有可能是以下病患导致的。

头晕只是症状,但是导致头晕的原因有很多,如感冒、心血管疾病、脑瘤、颈椎病、神经衰弱、脑出血、糖尿病控制不当、心律失常等。如果经常出现蹲起头晕的现象,调理不能得到改善,建议去进行检查,对症治疗。

3、需要如何调理?



如果不存在器质性病变的话,一般情况下的贫血、体虚造成的脑部供血不足,都可以通过加强营养、规律作息、适量运动等方法来进行调理和加以改善。

无论是久坐还是久蹲,起身切记过猛,慢慢起身。

正常作息,每天连续睡眠时间应保持在7-8个小时,禁止熬夜、通宵。

加强营养,多吃些补血补气的食物,如阿胶、红枣、花生、枸杞、黄芪、当归、归脾丸等。

每天坚持散步、慢跑、打太极等进行锻炼,改善和增强体质,增强心血管的功能。

在调理的过程中可以检测自己的血压等是否正常,头晕眼晕等症状是否得到改善,必要时可以进行药物调理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



现在就下载我们 Wellness Lab 健康验中心的手机软件
以得到 更多健康知识及优惠活动吧! 



Download Our Wellness Lab Mobile Apps to get more
 health info and promotion now! 

Available on Google Play Store and Apple Apps St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