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15 October 2015

如何预防丙肝?

日常生活中,我们谈到的肝炎,通常指的是乙型病毒性肝炎。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其实病毒性肝炎有五种:甲、乙、丙、丁、戊型肝炎。



丙型肝炎是什么?

现在,丙肝也是一种流行甚广的传染病,也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和公共卫生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全球丙型的感染率约为 3%,每年死于丙肝的人数高达 35 万。

丙肝是由丙型肝炎病毒(HCV)引起的传染病。丙肝病毒的传染性要稍弱于乙肝病毒。但丙肝病毒引起的肝炎,更容易发展成慢性肝炎,约 50%~80% 的感染者会发展成慢性丙型肝炎。当合并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时,更容易发生肝硬化。

▶ 什么是丙肝?

 

丙肝早期症状

临床上把丙肝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丙肝的症状不明显,容易别人忽视,耽误治疗的最佳时间,治疗不及时,就会转变为慢性丙肝。

急性丙肝:急性丙肝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很容易引起忽视。大多表现为感觉累、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有时会发生黄疸。有极少的急性丙肝会引起严重致命的肝功能衰竭。

慢性丙肝:慢性丙肝的早期症状也不明显,可无症状地发展数年。事实上,人们往往在偶然情况下知道自己得了丙肝,如在对高危人群进行普查时,也可是在输血前的常规检查时,也可在申请医疗保险体检时。不过慢性丙肝会有轻重不一的乏力现象,有的时候还会影响工作和日常生活。再就是表现为右上腹不适,常感觉右上腹有沉重感。另外还有一些恶心、关节痛等肝功能不正常的症状。

▶ 我们如何早期发现自己患有丙肝


丙型肝炎的主要检查方法包括:血清生化学检测、丙肝抗体检测、丙肝病毒RNA检测、超声及肝脏病理学检查。丙肝抗体检测是用于诊断丙肝的最重要手段,适用于高危人群的筛查,也可以用于丙肝感染者的初次筛查。如果检测结果是丙肝抗体阳性而丙肝病毒RNA阴性,说明曾经感染过丙肝,机体已经清除了病毒或者病毒滴度低,不需要特殊抗病毒治疗,只要定期随访观察即可。如果丙肝抗体和丙肝病毒RNA检测均为阳性,则可明确是丙肝患者,需要积极进行治疗。

和乙肝有什么不同?


1. 没有疫苗
由于和乙肝病毒的性质的差异,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像乙肝疫苗那样有效的疫苗可以阻止丙肝病毒的传播。

2. 症状较轻
很多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没有明显症状表现,大众对丙肝传播途径又不甚了解,这些都加重了当前丙肝的流行趋势。

3. 以性传播为主
了解丙肝的传播途径,对于防止丙肝的流行,非常重要。


▶  丙肝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是什么?


丙肝的传播途径有以下几种:

  • 使用非一次性注射器、未经严格消毒的医疗器械。某些地区,静脉注射毒品所导致的 HCV 传播占 60%~90%;
  • 消毒不规范的纹身、打耳洞等侵入性操作;
  • 母婴传播,HCV RNA 检测阳性的母亲,传播给新生儿的几率约 4%~7%;
  • 剃须刀或牙刷等日用品共用时存在皮肤黏膜破损;
性生活过程中出血也可能会传播丙肝病毒,所以月经期性生活、肛交等性行为更容易导致丙肝病毒的传播;另外有多个性伴侣的人,如果进行无保护措施的性接触,会增加感染风险。

输血和血液制品传播曾经是主要的传播途径,但随着筛查方法的改善,这种方式的传播已经得到了明显控制。但因为丙肝病毒存在窗口期(感染 HCV 后,要 6~8 周才能通过现有的检测手段检测出是否感染丙肝病毒),所以反复输血者仍然是感染丙肝病毒的高危人群。

需要注意的是,艾滋病患者较常人更易感染丙肝病毒,据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统计,约 25% 艾滋病患者也是 HCV 携带者。



而对于健康人,一些日常接触,如一起用餐、共用餐具、交谈、握手、拥抱都不会传染丙肝。

如果在交谈中,丙肝病毒携带者不小心咳嗽,或者打喷嚏,也不用担心会把丙肝病毒传染给他人,唾液并不能传播丙肝病毒,甚至亲吻等这样的密切接触也基本不会传染丙肝。

掌握了 HCV 的传播规律,我们才能更好地预防丙肝。




现在就下载我们 Wellness Lab 健康验血中心的手机软件以得到更多健康知识及优惠活动吧! 
Download Our Wellness Lab Mobile Apps to get more health info and promotion now!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


嘴里发苦?可能是病!

口中七味揭示你的身体状况!



1、口苦——五心烦热,口苦咽干。

原因:由肝胆有热、胆气熏蒸所致,常与胆汁代谢失常有关,多见于急慢性肝炎、胆囊炎、胆结石和肝胆肿瘤等。

对策:菠菜性甘凉,入肠、胃经。有补血止血、利五脏、通血脉、止渴润肠、滋阴平肝、助消化、清理肠胃热毒的功效,对肝气不舒并发胃病的辅助治疗常有良效。



2、口甜——口甜粘浊,食甜食则冒酸水,纳呆恶心,身重肢倦。

原因:多由脾胃湿热、肝脾疾火内蕴所致,常见于糖尿病和消化功能紊乱。

对策:有效治疗上述疾病。其次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如纵食口腹嗜食肥甘油腻,嗜食辛辣,吸烟嗜酒等导致脾胃受伤,聚湿生热。要预防脾胃湿热的发生,首先要积极治疗上述基础疾病。同时,要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做到饮食有节,勿吸烟,勿饮酒等。



3、口酸——胃火上炎,可致胃气上逆,可见恶心、呕吐酸苦黄水等症。

原因:由肝胆之热乘脾所致,多见于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

对策:消除诱发因素,避免对胃有刺激的辣、硬的饮食及药物。凡胃酸过多者,应禁食浓鸡汤等浓缩鲜汤、酸性食品、大量蛋白质等,避免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宜进食牛奶,豆奶,奶油,菜泥,粥,面条,面包等。


4、口咸——五心烦热,咽干颧红;舌红少津,脉细弱。

原因:由肾阴不足、虚火上浮所致,多见于神经官能症、慢性肾炎、慢性咽炎、口腔溃疡。

对策:以滋补肾阴为主,常用六味地黄丸、左归丸、左归饮之类。若心肾不交,可选黄连阿胶汤;肝肾阴虚,肝阳上亢,可选杞菊地黄汤、镇肝熄风汤;相火妄动,可选知柏地黄丸;肺肾阴虚可选百合固金汤、麦味地黄丸之类。


5、口淡——喜温喜按、口淡不渴、四肢不温、大便稀溏。

原因:由脾胃虚寒、运化无力所致,多见于消化系统与内分泌系统疾病、营养不良、维生素与微量元素锌缺乏症。

对策:多吃些高蛋白食物及高维生素食物,保证机体的各种营养素充足,防止贫血和营养不良,对贫血和营养不良者,应在饮食中增加富含蛋白质和血红素铁的食物,如瘦肉、鸡、鱼、肝、腰等内脏。高维生素的食物有深色的新鲜蔬菜及水果,如绿叶蔬菜、西红柿、茄子、红枣等。每餐最好吃2-3个新鲜山楂,以刺激胃液的分泌。



6、口臭——流涎、食欲不振或采食缓慢、口腔恶臭,口腔黏膜潮红、增温、肿胀和疼痛。

原因:由胃内饮食停滞、浊气上逆所致,多见于口腔疾患及消化不良,如口腔炎、咽炎、牙龈炎、口腔溃疡、龋齿、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癌等。

对策: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可以清理肠胃,同时,由于口腔溃疡也可能因缺乏维生素B2引起,可多吃蔬菜和小麦胚芽,并补充维生素B、C和锌。同时,出现口腔溃疡时,患者若也感到身体疲乏,就应检查及了解营养是否均衡,休息是否足够,并适量补充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7、口辣——嗜酒无度,饮食不节,过食辛热厚味。

原因:由肺热或胃火上炎所致,多见于高血压、神经官能症、更年期综合征、长期低热。

对策:清肺梨。把梨内部掏空,放入川贝、冰糖、蜂蜜等煮食;或绿豆汤,每日2 - 3次。



现在就下载我们 Wellness Lab 健康验血中心的手机软件以得到更多健康知识及优惠活动吧! 
Download Our Wellness Lab Mobile Apps to get more health info and promotion now!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