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11 December 2015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高血脂是一种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一般所说的血脂过高是指血液中胆固醇和三酸甘油脂过高,病情严重的话,容易造成血管阻塞、动脉硬化、心肌梗塞、脑中风和心脏病等系列并发症,对患者的健康影响较大。


预防高血脂症,最好是从饮食方面来控制,首先是戒烟和戒酒,体重尽量维持正常范围内,要限制糖类与脂肪的摄取,尽量不要外食,因为食物烹调过程中可能会有过多的脂肪与醣类。在平时的饮食中,应减少如猪油、椰子油、牛油等含饱和脂肪酸较高油脂摄入。所以在家中最好使用植物油,如葵花仔油、红花仔油、苦茶油、大豆油、橄榄油等,且轮流使用,其中橄榄油、苦茶油等含不饱和脂肪酸高,可降低血脂。同时,深海鱼类也可以降低血脂,如秋刀鱼、白鲳鱼、鲑鱼、鲭鱼等等都是较好的鱼类食物。

多吃鱼类,有助降低血脂
高血脂患者如遇到食欲不佳或咀嚼困难时,应将食物煮成粥状或高汤,也可加一些绿色蔬菜和红萝卜一起烹调。在维生素方面,应注意摄取适量且均衡的维生素A、E,在深绿色和深黄色蔬菜中可获得不少的营养,可多摄取全谷类食物,因为胚芽外壳富含维生素E,亦可适量从牡蛎、贝类摄取到丰富的锌,动物内脏和猪血摄取到铁质,有助于维持血液正常。

深绿色和深黄色蔬菜中可获得不少的营养

下面小编来给大家详细介绍维持正常血脂肪及胆固醇的饮食原则:

1、限制钠盐的摄入。饮食应以清淡为宜,少吃咸食。吃盐过多,会使血管硬化和血压升高。每天吃盐应在5克以下为宜。

2、少吃动物脂肪。动物脂肪胆固醇含量高,可加速动脉硬化。如肝、脑、心等应少吃。

3、少吃甜食。甜食含糖量高,可在体内转化成脂肪,容易促进肥胖和动脉硬化。

4、戒烟忌酒。有烟酒嗜好的患者,会因烟酒过多引起心肌梗塞、脑中风等。

5、宜多食含钾食物。钾在体内能缓解钠的有害作用,促进钠的排出,可以降压。含钾的食物有:豆类、番茄、乳品、海带、鲜蘑菇及各种绿叶蔬菜,水果有橘子、苹果、香蕉、梨、菠萝、猕猴桃、核桃、山楂、西瓜等。

6、宜多食含蛋白和维生素的食物。如鱼、牛奶、瘦肉、豆制品等。



现在就下载我们 Wellness Lab 健康验血中心的手机软件以得到更多健康知识及优惠活动吧! 
Download Our Wellness Lab Mobile Apps to get more health info and promotion now!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和视频,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




十个不要钱的“防癌密码”

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原癌基因”,还有“抑癌基因”;正如中医所讲的“邪气”与“正气”一样。当人体体质衰弱,免疫功能下降,“原癌基因”被激活,“抑癌基因”失去了控制的时候,我们就有可能罹患癌症。


但是,世界卫生组织早就指出,许多肿瘤可以预防,许多肿瘤可以治疗。

不要觉得预防疾病就要花钱,记住下面这些“不要钱的密码”,从我做起,你就可以预防很多肿瘤了。

1、每天晒15分钟太阳

我们现在都躲进了高楼大厦,再也不用像祖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工作,许多人出门,无论天气怎样都还撑着伞;网上、商店里也充斥着各种防晒美白的化妆品。一时之间,太阳似乎成了最毒最辣的杀手。


其实,在最便宜的防癌密码中,晒太阳算一个——不用任何花费,就能通过增加人体维生素D的含量起到防癌作用。

维生素D不足,会增加患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卵巢癌及胃癌的风险,每天只需要晒15分钟太阳就足够了。当然,晒太阳的最佳时间是上午8:00~9:00,下午4:00~5:00。为避免暴晒增加皮肤癌风险,要避免中午12:00~2:00的烈日。


2、每天走路1小时

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许多,道路也宽广了许多,但人似乎变得更懒,已经不爱走路,出门动辄开车、打的,回家也是躺着、坐着。


其实迈开双腿,走路也可以抗癌。美国《读者文摘》杂志曾告诉大家,每天饭后散步30分钟,或者每周散步4小时,能使患胰腺癌的风险减少一半;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针对7万人的长期研究也发现,每天只要走路1小时,就可以降低一半患大肠癌的概率。


3、每天爬3层楼梯

现在城市里都是高楼,坐电梯很方便,但也让很多人变得不愿意运动;有的人即使在相邻楼层之间,没有提货拿物,也要坐电梯才畅快。


其实,爬楼梯也是一种运动。它有助于改善下肢大血管壁的弹性,增强心肌收缩力和心脏冠状动脉系统的供血能力,提高肺功能,增加肺活量,改善肺组织弹性,提高肺血气交换效率,进而提高血氧饱和度,促进全身的新陈代谢,对预防肺癌、肠癌等各种肿瘤大有裨益。


4、每天最少开窗30分钟

很少有人知道,装修污染除了甲醛外,还有一种很强的致癌气体——氡及其子体。它一般藏在花岗岩、水泥、瓷砖里,沿着这些地方的裂隙扩散到室内,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诱发肺癌。


其实,只要每天开窗半小时,氡的浓度就可以降低到与室外相同。外面的空气远比屋子里的好,打开窗户,让空气流通,改善房子里面的空气,更有利于身心健康。如有条件,可以在窗台栽种绿色植物,效果更好。


5、每天喝8杯水

“男人要喝水,女人要喝水,老人要喝水,小孩要喝水,早上要喝水,晚上也要喝水……”《还珠格格》的“如人饮水”大作至今都让人觉得好笑。别的不说,水,的确是生命之源,人不可能离开水。


世界最权威的医学杂志之一《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研究表明,每天喝8杯水(每杯240毫升)的男性,患膀胱癌风险将减少一半,女性患结肠癌风险将降低45%。医学专家指出,晨起后一杯温开水,对于润肠通便大有好处。当然,每个人要爱护水源,减少环境污染,也是防治肿瘤的一个好办法。


6、每天4杯茶

茶叶有很多功效,可以防治内外妇儿各科的很多病症。唐代陈藏器就说道,“茶为万病之药”。茶所含的茶多酚,可以阻断亚硝酸铵等多种致癌物质在体内合成,并具有直接杀伤癌细胞和提高肌体免疫能力的功效。据有关资料显示,茶叶中的茶多酚(主要是儿茶素类化合物),对胃癌、肠癌等多种癌症的预防和辅助治疗,均有裨益。


爱喝茶的日本人曾花费9年的时间作过一项调查,发现每天只要喝四五杯茶,就能将癌症风险降低40%。乌龙茶、绿茶、红茶,对口腔癌、肺癌、食管癌、肝癌等都有不错的预防作用。


7、每天喝1杯豆浆

豆浆极富营养和保健价值,富含蛋白质和钙、磷、铁、锌、硒、钼等几十种矿物质,以及维生素A、B等多种维生素。另外,豆浆中还含有大豆皂苷、异黄酮、卵磷脂等具有防癌健脑意义的特殊保健因子,因此有“植物肉”的美誉。


据调查,不喝豆浆的人发生癌症的概率,要比常喝豆浆的人高50%。美国癌症研究协会指出,常喝豆浆的女性患乳腺癌风险大大降低。这是因为豆浆中有一种很像雌激素的物质,叫“大豆异黄酮”。它对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宫颈癌和前列腺癌等都有预防作用。


8、一口饭至少嚼30次

有调查证明,吃饭老是囫囵吞枣的人,患胃癌、食管癌等消化道肿瘤的概率比较高。多咀嚼,可以减少食物对消化道的负担,降低患胃肠道癌症的风险。



9、每天少抽1根烟

香烟的危害众所周知,香烟中有2540多种成分,燃烧后发生复杂的物理化学变化,产生的烟气中有400多种致癌物质,还有10多种会促进癌发展的物质,其中对人体危害最大的是烟碱、焦油、一氧化碳、氰化物及放射性物质。

抽烟大大增加罹患肺癌、口腔癌等肿瘤的机会。吸烟引致肿瘤的机会随着吸食的方法和频率、香烟的种类而定,此外,二手烟、三手烟的危害也不可忽略。


据统计,一个普通吸烟者罹患肺癌的机会为11%~17%,比非吸烟者高出10~20倍。少抽一根烟,患肿瘤的概率就大大减少,对自己、对家人、对他人都有好处。


10、每天睡够7小时

美国癌症研究会调查发现,每晚睡眠时间少于7小时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高47%。这是因为睡眠中会产生一种褪黑激素,它能减缓女性体内雌激素的产生,从而起到抑制乳腺癌的目的。


另外,睡眠充足,心脏、大脑、血管、肝脏等器官得到充分休息,可以维持正常的抵抗力,有利于抵御癌症基因的冲击,避免罹患各种恶性肿瘤。



现在就下载我们 Wellness Lab 健康验血中心的手机软件以得到更多健康知识及优惠活动吧! 
Download Our Wellness Lab Mobile Apps to get more health info and promotion now!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和视频,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