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3 June 2016

时常趴着睡 小心视网膜病变

中午習慣趴睡的人要小心姿勢!



一名台湾28歲女性上班族中午小憩時,將頭枕在手臂上睡了10幾分鐘,睡醒後「突然覺得看東西怪怪的」,不但下班開車回家時抓不準距離,倒車入庫時還一直擦到車,醫師診斷發現,患者眼睛黃斑部周邊已出現早期病變,原來是她趴睡時疑似將眼球向內擠壓,才造成感光細胞及視網膜血管短暫缺氧。


收治該病患的國軍高雄總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洪啟庭說,這名病患就醫時,視力仍維持在1.0,卻有飛蚊症狀,立體感也喪失。他原本擔心患者可能發生眼中風或眼壓太高、有惡化成青光眼危機,進一步詢問生活史,才得知視力出問題當天,患者採「正趴睡」姿勢壓到眼球;以眼底鏡觀察,確認患者黃斑部周邊的感光細胞缺氧凋亡,出現早期視網膜病變。

你是否也看到呢?
醫師表示,眼球遭壓迫時間超過5分鐘,就會導致辨別光線、顏色的感光細胞缺氧,損害視網膜功能,此外,眼球受壓迫時,眼軸長度改變,對於正在治療近視者,也會影響度數的穩定控制。

洪啟庭說,不少上班族午休時都有趴在桌上小憩習慣,尤其是目前所有中小學幾乎都還要求學生趴在桌上午睡,應提醒學生趴睡時要採取側臉朝外姿勢,或在手臂上墊個軟毯、小枕頭,避免直接壓迫到眼球、造成受傷。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

十个最常见体检报告 问题解答



血糖增高有什么意义?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是否说明已患有乙肝?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轻度增高如何解答?这些均是体检报告上常出现但大部分人又看不懂的问题,为了帮助大家看懂体检报告,下面特选了十个最常见的体检报告问题来进行详细解答,希望能帮助到您。


十个最常见体检报告问题解答


血糖增高有什么意义?
答:血糖增高有患糖尿病的可能,但如果没有糖尿病史,一次检查结果不能下结论,可根据医生建议再复查,或进一步检查。

血糖增高需要注意什么?
答:注意均衡饮食,少食含糖量过高的食物(谷类、薯类食物,水果等)。确诊为糖尿病者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

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是否说明已患有乙肝?
答:单纯一项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只能说明受检者体内携带乙肝病毒,需要进一步检查乙肝两对半以便了解乙肝病毒的感染情况。

乙肝“两对半”乙肝表面抗原、e抗原和核心抗体阳性(大三阳性)如何解答?
答:说明已感染乙肝病毒,疾病正在活动中,病毒复制,传染性强,建议跟踪肝功能的检测,出现肝功能异常请到医院就医。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轻度增高如何解答?
答:是因饮食结构不合理、运动量少所引起。应注意少食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骨髓、松花蛋、蛋黄等)并适当体育运动。定期复查。

甘油三脂增高指的是什么?
答:甘油三脂增高是因饮食结构不合理、运动量少所致。应注意少食高脂、高糖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适当运动,促进脂肪的消耗,控制体重。

血红蛋白、红细胞压积、平均红细胞体积、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量、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浓度均降低如何解答?
答:上述各项均降低为“贫血”,应查明贫血原因,多因缺铁引起的贫血,可多食富含铁的食物(动物血制品,动物肝脏,菠菜等),并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物治疗,定期复查。


淋巴细胞百分比增高、中间细胞百分比增高、中性粒细胞百分比降低如何解答?
答:多因感冒,或者是病毒所引起。如有症状(全身不适、发热等)应诊治,无症状则无意义。

尿常规化验报告红细胞阳性(++)如何解答?
答:如果是女士正处在经期,多为经期所致,建议月经后一周,复查尿常规。如女性非月经期、男士出现此情况,多因泌尿系统炎症、结石等引起,建议复查,必要时就医。

尿白细胞两个或三个加号说明什么问题?需要注意的方面有哪些?
答:泌尿系统有感染 (女性请先排除白带污染的可能),需注意个人卫生,多饮水,请到医院泌尿科进一步诊治。


想了解更多体检报告的问题,请咨询家庭医生。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

7岁女童遭白喉夺命,什么是白喉?白喉有什么症状?白喉怎么传染? 白喉怎样预防?



1名來自馬六甲烏絨巴西的7歲女童,因感染白喉病毒而送命。據了解,該名女童是在週六(18日)被送往中央醫院搶救,因病情過重而不治。

甲衛生局局長拿督卡查里接受《每日都市》訪問時說,該局也為小死者的兄弟姐妹做體檢,發現其中1人也感染白喉病毒;目前在中央醫院接受治療,以免病毒傳播。

他指出,中央縣衛生局已前往烏絨巴西的1370間住家檢查,並獲取19個咽拭子標本,準備送往雙溪毛糯醫院化驗。他說,目前病毒仍在控制範圍內,他促請民眾不要亂發放不確實的消息,引起恐慌。他也促請家長一旦發現孩子出現喉嚨痛或發燒症狀,必須立即前往診所或醫院就醫。

(新闻来源:中国报新闻 2016年6月22日)


白喉简说

白喉是一种由白喉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症状为咽炎,低烧及黏附在扁桃体、咽部,或鼻上的黏膜(屬假黏膜)。临床特征为咽、喉、鼻部粘膜充血、肿胀并有不易脱落的灰白色假膜形成。由于细菌产生的外毒素所致全身中毒症状,严重者可并发心肌炎和末梢神经麻痹。

白喉病呈世界性分布,四季均可发病,以秋季冬季较多。

传染源:白喉杆菌是严格寄生于人的细菌,传染原为病人和带菌者。

传播途径: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

人群易感性:普遍易感,易感性的高低取决于体内抗毒素的量。


根据伪膜发生所在部位分咽白喉、喉白喉、鼻白喉和其他部位白喉四种类型。
  • 咽白喉病初发热,扁桃体稍红肿,其上有点状或斑片状伪膜,颈部淋巴结肿大,有压痛。严重的颈部明显变粗,形成所谓"牛颈"。大多数喉白喉是由咽白喉蔓延而来,少数原发。
  • 喉白喉特点是声嘶,犬吠样咳嗽,重者甚至失音。严重者发生呼吸困难窒息而死。
  • 鼻白喉较少见,常发生于婴幼儿。

白喉预后好坏与病人年龄、病型、有无并发症和治疗的早晚有关。婴幼儿的病死率较年长儿童和成人为高。重型咽白喉可产生严重中毒性症状,多在病后第2~3周出现中毒性心肌炎,是白喉的主要死因。喉白喉可引起窒息。



白喉早期症状?白喉症状有什么表现?

一、白喉的临床表现:

感染白喉杆菌后1~4天就会发病。初期的症状是咽喉有轻微疼痛,以吞咽时为明显。一般说来,儿童的常见症状有低热、心跳加快、恶心、呕吐、寒战和头痛。颈部的淋巴结可能会肿大。如果病菌存在于鼻腔内,患儿会流鼻涕,且经常只影响一侧的鼻孔。感染会从喉部扩散到声带,并使咽喉部水肿而减小空气的通道,出现呼吸困难。


白喉的典型表现是形成假膜。假膜是由坏死的白细胞、细菌和其他物质组成的膜状物,常位于扁桃体和靠近咽喉的其他部位。假膜很厚且硬,呈污秽的灰色。如果强行剥脱假膜,其下面的粘膜就会出血。假膜可能缩小气流的通道,或者突然完全堵塞气流通道,阻碍患儿呼吸,出现紧急情况。但是,一些较轻微的白喉,也可不产生假膜。

如果细菌释放出毒素,毒素会通过血液进入并损害人体组织,尤其是心脏和神经。对心肌的严重损害通常发生在感染后的10~14天,但也可能会在第1到第6周的任何时间。对心脏的损害可能轻微,只在心电图中显示轻度的异常;但有的也可能非常严重,而导致心力衰竭或突然死亡。


毒素通常影响特定的神经,如支配喉部运动的神经受累,可发生吞咽困难。这些神经在病程的第1周就会受到影响,周围神经在第3周到第6周开始受累,而导致四肢无力。心脏和神经的损害要经过很长时间才会极缓慢地康复。 白喉也会影响皮肤(皮肤白喉)。虽然白喉在热带更为常见,但在美国也发现了皮肤白喉,特别易发生在居住条件拥挤又不讲卫生的人当中(例如无家可归者)。在极少的病例中,白喉会影响眼睛。


二、白喉的并发症

1、中毒性心肌炎 
最常见,多发生在病程的第2~3周。临床症状为面色苍白,烦躁,体查心界扩大,心音低钝,心律失常,肝肿大,心电图有异常表现。严重者可出现奔马律、心力衰竭,个别猝死。毒血症越严重,心肌炎发生越早,对重型或极重型咽白喉需高度重视。

2、神经麻痹 
多发生于病程的第3~4周。以运动神经受累为主,最常见为软腭麻痹,其次为眼肌麻痹,偶见面神经麻痹或颈肌、膈肌、肋间肌、四肢肌麻痹。另外迷走神经、感觉神经亦可受累。白喉致神经麻痹均能恢复,数周至数月可恢复。


白喉的诊断:

医生检查咽喉痛患儿时发现假膜,则会怀疑小孩患白喉;通过用拭子从儿童喉部采取样品并在实验室中培养,如有白喉杆菌生长即可确定诊断。



对白喉患者进行严格的控制

当疫情已经出现,必须对患者进行隔离并进行消毒工作,但是此病为强烈的传染病,一旦发生疫情,事态已经严重,所以在出现第一例确诊关系时,需要更详细地进行检查,同时,对患者和与此接触甚密的人进行严格谨慎的控制,而易感人群,例如免疫力低下者,幼儿,未接种疫苗者,需要对此立刻做好防范措施,但是对传染源的控制是预防疫情爆发的关键。


确诊者
对病人早发现、早报告、早期就近隔离治疗并及时处理疫区。病人症状消失后,隔日采集咽拭子培养,连续两次阴性者,方可出院;如无条件培养,可在症状消失1~2周后出院。

病人的鼻咽分泌物及其污染的衣物、手帕、食具、玩具、门把等应进行消毒病人入院隔离后对患者家庭和集体宿舍以及病人出院后的病房,均应进行终末消毒。



接触者
对密切接触者进行登记,医学观察7天,同时进行鼻咽拭子培养,阳性者给予抗生素治疗。

如果检测为阴性,却未接种过三联疫苗,塑料布进行药物。如有红霉素胃肠道不良反应,可换用罗红霉素、交沙霉素、希舒交泰力特等。疗程10天。如已经预防接种,为了加强免疫性,可注射一次白喉类毒素。对于幼儿,没有预防接种者,为保证安全,可考虑注射一定量的抗菌素作被动免疫。



易感人群
流行期间应加强对托幼机构、小学校的晨间检查,要特别注意精神不振,咽痛及血性鼻涕者,必要时休学。要做好个人卫生工作,勤洗手,勤换衣服,病适当加强身体锻炼。

传染源为患者及带菌者,通过飞沫、污染的手、日常用具传播,2-5岁儿童为咽白喉高发年龄。如何预防咽白喉?


如何预防咽白喉

1、一经发现孩子得了咽白喉应立即隔离,直至局部症状体征消失。恢复期及带菌者、按触者都应隔离至细菌培养连续3次阴性。病儿住室必须严格消毒。

2、病人的鼻咽分泌液、痰液要吐在纸内烧毁,病人用过或接触过的东西,应用5%煤酚皂液或石炭酸处理1小时,或煮沸15分钟,不能煮沸的可晒2~3小时。

3、咽白喉流行时,公共场所应禁止儿童入场。并及早对3个月到10岁儿童注射白喉预防针。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