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2 May 2015

乙肝被误解有多深?


一切误解都来源于无知。乙型肝炎这个看似熟悉的疾病,在大众眼中,仍然是个恐怖的传染病,人们也似乎习惯了透过有色眼镜来看待乙肝患者。

在这给大家讲讲关于乙肝的那些你可能不知道的事情。


1,「大小三阳」和「两对半」

哪怕你其实不知道乙肝是什么样的病,也一定听说过「两对半」、「大三阳」、「小三阳」。它们都是什么?

「两对半」:检测一个人是否被乙肝病毒感染了,会通过查血里的「两对半」来判断。

感染了乙肝病毒的人,病毒抗原进入身体,刺激免疫系统,机体会产出卫兵——抗体。一个抗原刺激产生一个对应抗体,因此就有三对,共六个抗原-抗体结构。


前面两项成对,后面一个落了单,所以,这项检查被称为「两对半」。

不同感染状态的人,这两对半会有不同的阳性结果,「大三阳」和「小三阳」意思是,这里面不同的阳性组合。


具体如上面那幅图所示

值得注意的是,民间传说「大三阳」比「小三阳」好,这种想法是片面的。「两对半」检查结果仅仅代表乙肝免疫标志物状态,病情轻重还要根据临床体征和肝功能检查等一系列检查结果来进行判断。


2,日常接触不会传播乙肝

乙肝是一种体液传播的传染病,很多国家将乙肝归类为血液、性传播疾病。乙肝病毒是一种只喜欢肝细胞的病毒,要进入肝细胞,需要一个对应的受体配合,像锁和钥匙的关系。只有肝细胞才有这个「钥匙孔」,人完整的口腔、食道、胃肠道的细胞,没有这种受体,也就是没有这个「钥匙孔」。因此,「吃进去」的东西不会造成乙肝感染。

万一你不幸吃到了乙肝病毒,也不必惊慌。

完整的消化道表面拥有自己强大的免疫系统,像配备了生化武器的军事防线一样,能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乙肝病毒从消化道进入血液循环。它要么在你的肠道内直接被干掉,要么就被排到厕所里了。

实际上,无论是急性乙肝感染、慢性乙肝携带者,或是「大三阳」「小三阳」——乙肝病毒均不会从口传播。要知道,在美国和日本,即使从事餐饮行业的人也无需做检查的。

消化道尚且不是乙肝传染的通道,就更别说是身体触碰,甚至使用相同的日常用品这些方式了。

在这再一次敬告大家,日常接触是不会传播乙肝的!



3,怎么预防?

乙肝疫苗的预防接种是目前最好的人群预防策略。

在接种前,建议先检测乙肝「两对半」,了解自己的乙肝感染情况。虽然只有 5 个指标,但排列组合会有不下 10 种情况,临床解读起来也颇为费事。在此仅对是否需要接种乙肝疫苗做一个判断,就可以将复杂的情况简化为两种情况:

情况一:5 个指标全部阴性,则建议接种乙肝疫苗。

情况二:5 个指标中任一指标或多个指标阳性,则接种乙肝疫苗亦无法起保护作用。

检测乙肝「两对半」并非接种乙肝疫苗所必须,只是为了避免发生误会和浪费。比如,避免原来就是乙肝感染者的人,误以为接种无效,甚至认为是接种乙肝疫苗导致自己得乙肝这样的情况。


接种乙肝疫苗,一般按 0、1、6 程序接种 3 剂,即:

程序「0」: 当前接种 1 剂;
程序「1」: 满 1 个月接种第 2 剂;
程序「6」: 满 6 个月接种第 3 剂。

如有需要者,联系各地疾控或就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即可咨询或求诊。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健康验血中心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

不妨让你朋友也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共同成为我们App的朋友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