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14 April 2016

小心,压力正在慢慢毒害你的大脑!


最近一直睡不着?时常觉得没动力而不想动?老忘事儿?容易抓狂?觉得孤独?那我是不是有病啊?别难过,其实你不是一个人,有很多人和你一样。咱只是压力太大了。

「压力」是怎么来的?

压力不是个坏东西,适度的压力能让我们表现得更好。比如参加运动会、上台演讲时,你会不会也觉得适度的紧张会让人发挥得更好呢?

当我们面对「紧急情况」的时候,大脑和肾附近的组织会被激活,于是释放一种叫「皮质醇」的激素。皮质醇帮我们激发更多能量、让我们注意力更集中,好让我们度过「危险」。这个释放激素的系统叫做「HPA 轴」。

压力

慢性压力损害健康

前面说到,适度的压力有好处,可是,长期慢性压力就没那么「可爱」了。比如,工作过度或是家庭矛盾长久得不到解决,我们就会感受到持续的压力。


由于大脑持续判别现在为「紧急情况」,人的 HPA 轴持续处于「激活」的状态,身体里皮质醇水平就一直偏高。总地来说,皮质醇对大脑的影响包括:
  • 功能退化;
  • 结构萎缩;
  • 基因表达出现异常。
  • 慢性压力让人「麻木」「变笨」
  • 慢性压力会让大脑一个叫「杏仁核」的区域神经细胞之间的连结变少。
杏仁核是我们的「情绪中枢」。慢性压力带给我们「麻木」「情绪混乱」的感觉,就是通过这种方式。

慢性压力还会让大脑一个叫「海马体」的功能发生退化。海马体是大脑负责控制学习功能、记忆功能和压力控制的中枢。这就是我们觉得自己「笨笨的」「记性越来越差」「火气越来越大」的原因。


正常的海马体是可以让「制造压力」的 HPA 轴不那么活跃的,但是它一退化,HPA 轴受到的抑制就减少了,人就更容易被压力控制。


慢性压力让人能力变差

数量过多的皮质醇会让整个大脑的神经细胞之间的连结减少,这可能让大脑各种原本执行得好好的功能乱成一团,总地来说,人会觉得「我怎么连这么简单的工作都做不好了」。

在慢性压力作用下,萎缩更明显的大脑结构可能要数「前额叶区」了。这可是大脑这个「司令部」的司令部,负责注意力集中、作出决定、思考问题、与人顺畅交流的脑区都在这里,结构的萎缩,意味着的是功能的退化。


你跟人没话说了?你觉得很难做决断?一件事情做着做着就分神?现在不觉得奇怪了吧……

前面我们说到海马体功能的退化,在皮质醇影响下,它的结构也一样出现了异常,主要的变化是,神经元数量减少了。而这个变化和很多精神神经疾病的发生有很大关系,比如抑郁症,比如阿茨海默症(以前被称作「老年痴呆」)。


那我们该怎么做呢?

假如你觉得自己太符合上文提到的各种表现,长时间地觉得自己「变笨了」「没感觉」「没法好好做事」,至少可以做两件事,让大脑重新「活过来」:
  • 找精神科医生看看,必要的话接受药物治疗;
  • 坚持运动、健身,用这种方式让身体更好地控制压力。
找精神科医生看看
总之,在压力完全挟制我们之前, 我们还能做很多努力,把压力控制好,让它「有用而无害」。


▼ 免责声明
本刊所有内容均来自网络,我们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者完整性不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并不对文章观点负责。版权属于原作者。


现在就下载我们 Wellness Lab 健康验中心的手机软件以得到更多健康知识及优惠活动吧! 
Download Our Wellness Lab Mobile Apps to get more health info and promotion now!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
品味健康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