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30 April 2016

感觉呼吸困难?可能是你呼吸得太快了



前些天小康和朋友通电话,朋友说差点再也见不到我了。我一听,吓坏了,瞬间脑补了白血病、车祸、路遇劫匪各种场面。

然而事实却是这样的:

春光明媚,按耐不住对美好大自然的向往,上周末我的朋友和同事出去烧烤。本来挺美的事,结果朋友粗心大意忘带鼓风机了,导致碳半天点不着,遭到了众伙伴的埋怨。

为了弥补自己的过失,朋友主动充当了「人肉鼓风机」,使出了吃奶的力气,碳是烧着了,可朋友突然感觉呼吸困难,当时立马开车就往医院赶,途中朋友症状加剧,呼吸艰难,胸痛、头昏、手开始痉挛变成爪状。


差点送命

用他的话说,当时就觉得自己要死了,各种人生感悟,遗言都准备好了,就在车上静静等待着死神来迎接他了。结果,还没到医院,突然又好了。

我只能呵呵一笑:活该,你这叫过度通气综合征,是呼吸过度造成的。

什么是过度通气综合征?

顾名思义,过度通气就是呼吸太频繁或太深了,呼吸过头,肺大量排出二氧化碳,导致呼吸困难、心跳加速、心悸、出汗、手麻、嘴角发麻等症状。

不仅如此,二氧化碳大量丢失还会引起一种叫做呼吸性碱中毒的疾病。

在体内,绝大多数二氧化碳以碳酸的形式存在于血液中,当二氧化碳被呼出,血液中碳酸浓度降低,就会导致血液偏碱性,会引起胸闷、胸痛、头昏,甚至四肢抽搐等症状,称之为呼吸性碱中毒。


为什么会发生过度通气综合征?

过度通气综合征是由于过度呼吸,体内二氧化碳被排出过多造成的。

虽然我们呼吸是为了获得更多氧气同时排出体内多余的二氧化碳。但并不意味着,二氧化碳没有一点作用。植物还要靠二氧化碳进行光合作用呢。

二氧化碳在我们体内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刺激体内控制呼吸的神经,当二氧化碳浓度高的时候,我们的大脑会认为我们体内氧气不足,得多来点氧气,呼吸就会变深变快。


反之,当体内二氧化碳浓度很低了,这时候大脑就认为我吸的气够用了,那我就歇会吧,呼吸变浅变慢,于是乎就悲剧了,缺氧了,头晕了,要倒了……

哪些原因会导致过度通气综合征?

(1)大笑、大哭等情绪非常激动以至于呼吸过度的情况。所以说冲动是魔鬼,凡事要淡定,当然一般的深呼吸、运动过后的喘息一般是不会导致过度通气发生的;

(2)导致肺与外界交换气体过量的疾病,像甲亢、肝硬化、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等。


发生过度通气综合征怎么办?

由于过度通气综合征往往突然发生,还伴随着呼吸困难,四肢抽搐等症状,很多患者会感到惊恐、害怕。这时候一定要安抚病人,告诉他不会有事,让他减缓呼吸速度。

有一个简便的方法,就是找一个纸袋子扣住口鼻,呼吸一会,这相当于把呼出来的二氧化碳再吸进去增加体内二氧化碳浓度。当体内二氧化碳浓度高了,神经中枢又得到指令,不行活儿又来了,还得接着干,这样呼吸又恢复过来了。

扣住鼻子和嘴不是让你严严实实的啊,别弄窒息了,当然也尽量不要用塑料袋;

注意时间,感到身体好了就把纸袋拿开吧。不然,呼吸性碱中毒是治好了,又因为吸入过多的二氧化碳变成呼吸性酸中毒了。


如果是肝硬化、甲亢等疾病造成的过度通气综合征就要积极地治疗这些疾病,纸袋救得了一时的呼吸性碱中毒,拿这些疾病却没办法。

如果用纸袋不能缓解症状,可能是你判断错误不是过度通气综合征,也可能是这些疾病太过严重,请立刻拨打急救电话。



▼ 免责声明
本刊所有内容均来自网络,我们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者完整性不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并不对文章观点负责。版权属于原作者。


现在就下载我们 Wellness Lab 健康验中心的手机软件以得到更多健康知识及优惠活动吧! 
Download Our Wellness Lab Mobile Apps to get more health info and promotion now!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
品味健康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