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14 August 2015

能救自己和家人的命,遇到爆炸必知的急救常识 !(附视频)

相信昨晚的中国天津塘沽爆炸事件震撼了所有人。生命在灾难面前显得如此微不足道。本来早在昨天就准备好了今天的内容推送,但是面临这样的突发新闻。即使不能冲上前线救援,作为一个自媒体人,也希望能出一份微不足道的力量。为远方祈祷,为平安的人们敲醒警钟。





目前现场有不少人因为爆炸所致的冲击受伤,据一般爆炸现场情况推断,爆炸冲击波导致玻璃、碎石等造成外伤,热浪所致的烧伤、烫伤和灼伤型伤势最多。我们来看下之前台湾的悲剧。



八仙乐园派对粉尘爆炸事故发生于2015年6月27日约20时32分台湾新北市八里区八仙乐园游泳池内。由“玩色创意国际有限公司”与“瑞博国际整合行销有限公司”所举办的“Color Play Asia—彩色派对”活动中,疑似因以玉米淀粉及食用色素所制作之色粉发生引爆粉尘爆炸及迅速燃烧而导致火灾事故。此次事故至2015年8月12日为止,共造成11死488伤,其中75人更界定为性命垂危,是继1999年921大地震以来台湾受伤人数最多的意外。


看到以上这两则惨剧,希望你能记住以下这些,更希望你永远不会用到。


遇到爆炸怎么办?

1 立即卧倒,趴在地面不要动,或手抱头部迅速蹲下,或借助其他物品掩护,迅速就近找掩蔽体掩护。
2 爆炸引起火灾,烟雾弥漫,要适当做防护,尽量不要吸入烟尘,防止灼伤呼吸道,尽可能将身体压低,用手脚触地爬到安全处。
3 立即拨打电话报警,如遇到伤害,拨打救援电话求助或就近到医院救治。
4 撤离现场时应尽量保持镇静,不要乱跑,听从专业人员指挥,防止再度引起恐慌。


爆炸伤伤口的处理原则

1 尽量保存皮损,肢体,包括离断的肢体,为后期修复,愈合打下基础,最大程度地避免伤残和减轻伤残。
2 颅脑外伤有耳鼻流血者不要堵塞,胸部有伤口随呼吸出现血性泡沫时,应尽快封住伤口。
3 腹部内脏流出是不要将其送回去,而要用湿的消毒无菌的敷料覆盖后用碗等容器罩住保护,免受挤压,尽快送往医院处理。



烫伤的急救方法


尽快用冷水冲洗或者浸泡,冷却烧伤部位,以降低皮肤温度。可用水管冲或将干净的布单浸上冷水包裹身体进行冷敷。妥善保存创面,尽量不要弄破水泡。

出血急救

1 包扎止血法:用绷带,三角巾,止血带等物品
2 直接敷在伤口或结扎某一部位。
3 指压止血法:较大的动脉出血后,用拇指压住出血的血管上方(近心端)
4 一般小动脉和静脉出血可用加压包扎止血法。较大的动脉出血,应用止血带止血。在紧急情况下,需先用压迫止血法。



烧烫伤急救

1 烧伤创面,立即用清水冲洗,用干净布包扎。眼烧伤时,用生理盐水冲洗后,用棉棍取去异物并滴0.25%氯霉素眼液。手足烧伤包扎时应将指(趾)分开,以防粘连。
2 被液体烫伤后,立即剪去被浸湿的衣服,如某处衣肉粘连太紧时,不要强行撕下,先剪去未粘连部分。
3 缺水时可多次少量口服淡盐水,盐茶水。
4 大面积烧伤(超40%)如有呕吐者,在24小时内禁食,口渴时可用少量水浸润口腔。
5 二三度烧伤时,及时送医院抢治。途中少颠簸,保暖,吸氧,输液。



呼吸,心脏骤停急救

1 人工胸外心脏挤压:病人平卧,抢救者位于病人一侧,双手重叠以掌根放于两乳正中,手臂伸直,用力向下挤压,使胸骨下陷4-5厘米。然后放松。下压时间与放送时间应保持相等。完成一次挤压放松后,再进行下一次。
2 人工呼吸:抢救者位于病人头侧,按住病人鼻子。吹气要深而快,每次吸气量800-1200毫升。一次吹气完毕,松开口鼻,或用手轻压胸部,以助气体排出。


特别注意

现场拍摄视频都是站在玻璃窗前拍摄的,这是非常!非常!非常!危险的行为:特大爆炸时产生的冲击波极易震碎家用玻璃窗,碎玻璃渣会对人体进行二次杀伤而造成大量毁容和残疾!请大家切记啊!!

如果你在爆炸地点周围 请关好门窗 不要外出。爆炸后产生的大量有毒烟雾气体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 如果出门一定要戴口罩。

开发区瑞海危险品仓库乙醇罐爆炸,有毒气体,关好窗户,不要出屋。

科普:乙醇中毒!急性中毒:表现分兴奋期、共济失调期 · 昏睡期,严重者深度昏迷。血中乙醇浓度过高可致死。

慢性中毒:可引起头痛 · 头晕 · 易激动、乏力、 恶心等,皮肤反复接触可引起干燥 · 脱屑 · 鞍裂和皮炎。

【我们提议】 
1.不传播受伤人员图片,给他们予以尊重 
2.愿意献血的义工和市民请抓紧和正规医疗部门联系 
3.不私自驾车去事故中心区域,保障消防车和救护车畅通 
4.不传谣,不传播非官方渠道消息 
5.辨别各种募捐、寻人等信息真伪,不为骗子提供传播渠道。 

【请市区的朋友们帮忙】
1.请尽量避免驱车去塘沽,不要再增加塘沽交通压力。
2.请有组织的参与社会活动,在不扰乱秩序的前提下奉献自己的爱心


现在就下载我们 Wellness Lab 健康验中心的手机软件以得到 
更多健康知识及优惠活动吧! 

Download Our Wellness Lab Mobile Apps to get 
more health info and promotion now! 
Available on Google Play Store and Apple Apps Store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