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12 April 2016

痛风急性发作,如何应对?


当我们饮食稍微不当或过量,就容易诱发痛风。当痛风急性发作时,我们该怎么处理呢?

吃抗生素?胡扯!

痛风急性发作时,受累关节红、肿、热、痛,跟局部感染的症状很像。有人会误以为是感染而使用抗生素。而且,有人用抗生素后真有好转,但过后会反复发作。这是怎么回事? 


其实,抗生素压根就没有起作用。有人用抗生素后感觉好了,疼痛减轻了,其实是身体自己好的,尿酸通过排尿降低了,不是因为抗生素起作用。 

吃药降尿酸?别乱来!

降尿酸药是治本的药物,可以让尿酸不容易沉积在局部关节,从而预防以后痛风发作。但它不是镇痛药,止不了痛。 

如果痛风急性发作后马上用降尿酸药,尿酸突然降到正常水平,会打乱体内的尿酸平衡,使得原本沉积在关节局部及其周围组织的尿酸盐结晶脱落、溶解,诱发持续的炎症,延长发作时间。


因此,一般来说,每一次急性痛风发作平息两周后,再开始服用降尿酸药比较合适。

激素?有效但也别依赖

激素有镇痛抗炎的作用,是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止痛的手段之一。当常规止痛药物无效时,或不能耐受其他止痛药,或是严重反复发作的急性痛风,或是晚期、已经出现机体功能损害比如肾功能受损,这类患者可以用激素来止痛。 


但激素不可以长期使用。长期依赖激素来止痛,会带来很多副作用,包括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骨质疏松、体毛增多和痛风石增多等。 

身边常备镇痛药 

痛风急性发作时,处理以镇痛为主。可以随身带一点非甾体类抗炎药,也就是平常说的止痛药,如安康信、扶他林、芬必得、乐松、西乐葆等。如果对非甾体类抗炎药有禁忌,就改用其他镇痛药,如秋水仙碱和糖皮质激素。 


除了吃止痛药,还可以外用扶他林乳胶剂等药物。口服加外用,效果最好。 


注意事项:
另外,注意把发作的脚趾头抬高,用凉毛巾冷敷。记住不是热敷,这个很重要。因为痛风急性发作期,局部温度高,血管扩张。这时热敷会使得温度更高,血管扩张更厉害,加重局部肿胀及疼痛。而用冷敷正好可以收缩血管,减轻疼痛。 

待病情稳定之后,患者还是要到医院接受治疗,纠正高尿酸状态。最根本的治疗就是降尿酸。


▼ 免责声明
本刊所有内容均来自网络,我们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者完整性不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并不对文章观点负责。版权属于原作者。


现在就下载我们 Wellness Lab 健康验中心的手机软件以得到更多健康知识及优惠活动吧! 
Download Our Wellness Lab Mobile Apps to get more health info and promotion now!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
品味健康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