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22 May 2015

远离肠胃炎,打响保“胃”战




肠炎是胃黏膜和肠黏膜发炎,急性肠胃炎是的常见病、多发病。多由于细菌及病毒等感染所致。主要表现为上消化道病状及程度不等的腹泻和腹部不适,随后出现电解质和液体的丢失。本病属于中医“呕吐、腹痛、泻泄”等病症范畴。
急性肠胃炎是由于食进含有病原菌及其毒素的食物,或饮食不当,如过量的有刺激性的不易消化的食物而引起的肠胃道粘膜的急性炎症性改变。在我国以发病率较高,无性别差异,一般潜伏期为12~36小时。

急性肠胃炎的诱因


急性肠胃炎的原因是什么?急性肠胃炎是最常见的一种肠胃炎,让不少患者都感到非常的困扰,就连日常的饮食都成问题。今天小康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造成急性肠胃炎的原因,帮助患者做好预防。

  感染因素,包括消化道感染和消化道外感染。消化道外感染常见于中耳炎、咽炎、肺炎、泌尿道感染和皮肤感染后出现的伴随表现,腹泻多不严重,可能是肠道外感染引起的消化功能紊乱或肠道内外均为同一病原感染引起。

  消化功能紊乱,包括饮食因素如喂养不当引起的腹泻,不耐受碳水化合物如婴儿对乳糖不耐受,食物过期如牛奶过期、及不清洁的环境、气候的突变、生活规律的突然改变均可以引起腹泻。滥用抗生素所致的肠道菌群失调,夏天容易感染发烧,很多人会大量使用氨苄、头孢等抗生素,这些抗生素会直接刺激肠道或刺激植物神经引起肠蠕动增快,还可以引起肠道菌群失调,使肠道内正常的大肠杆菌减少而耐药的其他葡萄球菌、变形杆菌、白色念球菌大量繁殖引起肠炎。

  肠道内感染是夏天引起肠胃炎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夏天食物容易被细菌病毒等微生物污染,并大量繁殖,加上个体出汗多,休息欠佳,机体抵抗力差,因而夏天容易腹泻。常见的肠道内感染有痢疾杆菌、大肠杆菌、空肠弯曲菌、耶尔森氏菌、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属、轮状病毒等。

急性肠胃炎的临床表现


急性肠胃炎这种疾病很常见,人人都有患病的可能,为了能更好的治疗急性肠胃炎,我们必须要对肠胃炎的症状有所了解。那么急性肠胃炎的症状有哪些呢?让小编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急性肠胃炎会出现的三大症状吧。

  肠胃炎的症状1、恶心、呕吐。反应强烈者会有呕吐现象,呕吐物常有馊味。呕吐、腹泻严重者,可有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等。此外,头痛、发热、寒战和肌肉痛也是急性胃肠炎可能出现的症状。

  肠胃炎的症状2、腹泻。这是急性胃肠炎最常见的症状,轻重不一。腹泻时间过长或量过大,容易出现脱水、尿少、发热现象。

  肠胃炎的症状3、腹痛。急性胃肠炎首先表现为腹痛,多表现在上腹部、脐周部,有时闷痛较轻,有时剧痛难耐,多为阵发性,患者常常自己可以听到腹鸣。

急性肠胃炎的注意事项



1、急性胃肠炎患者应卧床休息,注意保暖。

2、急性期患者常有呕吐、腹泻等症状,失水较多,因此需补充液体,可供给鲜果汁、藕粉、米汤、蛋汤等流质食物,酌情多饮开水、淡盐水。

3、为避免胃肠道发酵、胀气,急性期应忌食牛肉等易产气食物,并尽量减少蔗糖的摄入。应注意饮食卫生。忌食高脂肪的油煎、炸及熏、腊的鱼肉,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水果,刺激性强的饮料、食物和调味品等。

急性肠胃炎让很多的受尽了折磨,为了能及时的发现疾病的存在,我们必须要了解这些肠胃炎的症状,帮助患者更及时的治疗。另外,大家也可以学习一些预防它发生的方法:哪些方法可以预防肠胃炎。

急性肠胃炎的6个预防方法


细嚼慢咽
很多人习惯了吃饭时大快朵颐,总是慢不下来,认为自己吃饭很有效率,实际上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吃饭时必须细嚼慢咽,可以减少粗糙食物对胃粘膜的刺激。

2.节律性饮食
很多上班族吃饭几乎都不能按照科学的饮食规律,总是随心所欲,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吃,其实大家有所不知,这样的饮食习惯很容易会导致肠胃炎的病发。因为当你感觉到饿的时候你没吃,等真正吃的时候又吃不了多少。还有就是切忌暴饮暴食。

3.选择清淡的食物
不要经常吃很辣或很油腻的食物,可以适当的换换口味,来点清淡点的食物,多吃蔬菜,少喝酒和浓茶。清淡饮食既容易消化吸收,又利于胃病的康复。

4.选择新鲜的食物
选择食物都要保证新鲜,存放太久的食物最好不要食用。可以多吃些蔬菜和水果。例如土豆、番茄、苹果等等。

5.多运动
运动可以有效的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增强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所以对于肠胃炎的预防措施上,也要多参加体育锻炼。

6.尽量按时进食
每天三餐尽量按时吃饭,且不要吃得太饱。一般是说早餐吃好,中餐吃饱,晚餐吃早。就是说早餐吃的稍微丰盛有营养,中餐可以吃饱点,有利于一天的工作,晚餐吃早,有利于消化吸收。


更多健康信息及优惠活动请关注我们:Wellness Lab 健康验血中心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您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资讯,品味健康人生!


劲爆消息
关注【Wellness Lab】App获取更多健康咨询、优惠信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